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有斗有笑,就是没有好相声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有斗有笑,就是没有好相声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0-09-18 10: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水满则溢

  “我师父答应捧我了,但是有一个条件,得一个一个捧,一年捧火一个,很幸运,我排在第63个……我师父现在身体……”这是孟鹤堂一次演出时用的“垫话”,旁边给他捧哏的是他的师父郭德纲。

  “包袱”归“包袱”,在现实中,显然郭德纲和德云社加快了捧徒弟的步伐,网综《德云斗笑社》便是最好的例证。

  这档综艺,看名字便能洞悉它的内容。“德云”确定了综艺节目的演员和嘉宾的范围——德云社的骨干。这自然“逃脱”不了郭德纲、于谦、高峰、栾云平、岳云鹏、孙越等大牌人物,但更为关键的是除此以外的人选——孟鹤堂、烧饼、张鹤伦、张九龄、王九龙、秦霄贤、周九良、尚九熙等年轻演员。

  这些演员有的在德云社资历很深但一直没红透,如烧饼、张鹤伦等;有的频频出现在大众媒体并处于上升趋势,如孟鹤堂、周九良;有的属于德云社中具有强大粉丝吸引力的年轻人,如张九龄、王九龙、秦霄贤、尚九熙等。

  这些非大牌的德云社演员囊括了不同类型,烧饼、张鹤伦以“怪”“卖”为特点;孟鹤堂、周九良则相比具备更强的舞台实力;张九龄、王九龙、秦霄贤、尚九熙等无疑更符合偶像特质,抢占青年人市场。由此可以看到德云社在这档节目中对人员的精妙布局——从买方市场的角度来推广演员,这无疑是德云社从一家相声演出团体转向一家演艺经纪企业的直接体现。

  “斗笑”表明这个节目的形式。以所谓的竞争“德云一哥”为噱头,这些后辈们使出浑身解数,表演节目以期过关。而导演的镜头深入到各位演员准备的幕后,以纪录的方式揭开相声表演背后的门道。

  这种“竞争”在综艺节目中并不鲜见,无论是之前的《欢乐喜剧人》,还是今年流行的《乘风破浪的姐姐》。《德云斗笑社》采用了这种当下最有热度的综艺模式,恰恰印证了一件事:国内没有哪家曲艺团体,甚至包括各种艺术门类的演出团体,可以像德云社这样如此熟悉并掌握观众——用曲艺的行话说:圆粘儿。

  但直至目前《德云斗笑社》还没有达到上述两个节目引起话题的热度。原因在于,《德云斗笑社》根本上体现的是德云社的“家务事”,而“家务事”的背后是一团和气,完美地包装了一个德云大家族。

  纵观综艺类节目,单纯的“斗”和单纯的“笑”都会惹来麻烦。前者虽然容易引来高流量和高关注度,但对于参与的演员来说,却落得糟糕的口碑。如果单纯的“笑”,实际

  操作上只会越来越难,因为大家的笑点不同,对笑的认识不同,难免落入雅俗之争、话语权之争……而这些争议有可能带来更大的负面效应,对于德云社推广旗下演员、扩展未来的市场空间是极为不利的,更何况德云社一直就处于风口浪尖之上。

  因此,如果仅从德云社的自身发展和市场推广来说,这档节目确实无愧于“喜剧厂牌真人秀节目”的定位。目前能在一些网站的评分上保持高分,也印证了它开局的成功。

  不过,在推广和包装德云社的同时,这档节目至少在前三期里,暴露出了德云社的一个现实问题:没有好作品。

  这档综艺节目时刻都在展现“如何把相声说好”这个问题,但遗憾的是,截至第三期,都没有一段能够令人耳目一新的相声作品。我们看到那些掌握了不错的相声技巧的新人,在表演上始终离不开班社和自己眼前的这一亩三分地,总是冥思苦想、闭门造车地酝酿段子或者金句,却无法把社会生活与相声技巧有机结合,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演员的聪明劲儿,却看不到他们的智慧,更别提“文化”二字了。

  与之相对应的就是“脱口秀”的发展。尽管以脱口秀为核心内容的综艺节目数量不多,但是透过这些节目可以看到脱口秀的星火燎原之势,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它的内容能够与今天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发生密切关系。那些与德云社演员年龄差不多的脱口秀演员所传达的对社会生活的观察和理解,是一种智慧的体现,并靠着这种智慧与观众达到精神层面的共鸣,从而获得观众的掌声和笑声。

  事实上,这原本才是相声的精神。但遗憾的是,这档以“相声”为母题的综艺节目体现了德云社的“团结”、体现了德云社的“传统”、展示了德云社的“新人”,但恰恰缺失了对这种精神的理解和展示。

  我们可以看到郭德纲对这些年轻演员的严格要求,口传心授,也可以看到这些演员在各种游戏里出洋相,但就是看不到他们真实的生活状态,更别说他们如何观察生活、提炼生活了。我们不知道是节目制作的过程中缺失了这个环节,还是这些演员本身的生活中就有这种缺失。

  相声,作为一门艺术,是传统的,但是它内在的文化精神却永远年轻;相声的确是用来挣钱和逗笑的,但它真正能够引起人们关注的是其作为艺术本身所具有的社会责任和审美责任。这既是目前所见这档综艺节目所忽略的,也是德云社在长期发展中所缺失的。(水满则溢)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