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阐旧邦以辅新命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10-01 09: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健君 郭齐勇

  最近,中华书局出版了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的文集《儒家文化与民族复兴》,所收文章大部分是他近十年来关于传统文化与民族复兴之关系的思考。陈来著作宏富,是思想与学术之大家,在当代努力研究传统学术,并以此为基础思考民族精神生命的走向和未来。

  一个没有内在精神的民族焕发不出真正的生机和力量,也培养不出人格健全的国民,自然也就谈不到复兴。

  陈来在文集中屡次提及,抗日战争时期,当中华民族处生死存亡之际,儒家学术反而应运而勃兴,成就斐然。

  以熊十力、马一浮、冯友兰、贺麟等为代表的大学者们为挺立国人精神,从根源处着眼,自觉地创造性地阐发了蕴蓄于儒家传统学术中的思想菁华。

  此前,从晚清新式学堂的建立开始直至辛亥革命后的“废祀孔、删经学 ”以及民国初年的新文化运动,对儒家文化形成冲击,举国上下反思儒家文化,意图原本也是为了变革图存以求复兴。

  但恰恰在国运至为黯淡的抗战救亡时期,中国思想界仍然深刻地看到了儒学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价值和辉光日新的生命力。

  顺着陈来这个思路,我们可以打开视野,扩展胸襟,看到一个根柢更为深固、传承更为悠久的儒学。

  后世以为孔子所传之儒学仅是先秦学术之一端。其实,孔子传承古代学术并推广普及教育,是中华古代学术思想守先待后的集大成者。

  根据孔子删述六艺的史实以及现存的“十三经”和先秦典籍可以推断,自上古而流传至孔子时代的古学文献有六大类,即六艺。

  六艺是内在相互关联的六大类学术典籍——诗、书、礼、乐、易、春秋——的总称,这六大类典籍流传下来的虽然有限,但精义未失,孔子所传承的学问即本于六艺。

  孔子之学兼容并包,总摄六艺,怀抱理想以致力于人间秩序的维系(国家的意义),而推本于人的教养(修身的意义),亦不失超越性的灵动(生命的自由、生死的智慧)。孔子是由丰厚的精神传统所孕育出来的,他的学术和人格是很综合、很博大的,但又有其一以贯之之道。

  孔子对于中华文明的最大贡献在于传承了中华上古六艺之学。没有六艺之学的普及流衍,就没有后来的以先秦经典文本为源头的中华人文历史世界。在这个更为深远的大背景下,我们真切看到儒家文化与民族复兴的关联。

  中国自有历史以来,经历了许多次改朝换代,没有人可以否认,儒家所秉承的古老而深刻的传统国家理念在这个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传统文化生命的连续性也才有了得以体现和绵延的实质性载体,这也意味着顾炎武意义上的“天下”未亡,其雄浑的生命力超越了“历史的狡计”。

  在古代政治思想中,“孝亲”“忠君”与“保民”相协调,这是中国古代政治权力架构得以完成、国家职能部门得以运作的理论模型。

  在今日中国,国家的长治久安依然离不开国民对国家之权威性和神圣性的信仰,而忠于使命、忠于职守、忠于国家依然是政治健康、社会和谐的内在要求。

  儒家文化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形成作出重要贡献。即便是当前很棘手的国家治理、世界和平问题,也能从儒家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有机而系统的政治哲学中吸取营养。

  今天的中国人读古代经典应取其精义,而不是拘泥于文字。这也是陈来把儒家文化与民族复兴相提并论的深层原因。

  中华文明生生不息,但也一直受到外来势力的侵扰。文明代表着理性、秩序和教养,侵扰则具有非理性的破坏性力量。这样的破坏性力量既可能是“内忧”,比如古代中国因社会秩序崩坏而造成的人心涣散或大规模社会性暴力反抗;也可能是“外患”,比如从来不曾真正消失过的边患、外族入侵时的血腥杀戮以及随之而来的对已高度发达的中华文明成果的毁灭和掠夺。

  既然“内忧”和“外患”一直在中国人的精神视域之中,那么是否可以借此反思中国文化巨大的“吞吐性”?这种吞吐性体现为对外来文化的消化能力——承受创伤和痛苦同时也接纳并驯化野蛮的能力以及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无限生命力等。长城,是中国人精神世界一个意味深长的隐喻,儒家文化熏陶出来的中国人始终坚信文明教化的力量。

  今天,企望民族复兴的中国人依然坚信,中国的崛起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儒家认为多难兴邦。

  民族复兴在精神上需要优秀传统文化的支撑。我们相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养出的中国人的生存智慧必将在艰难时局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和印证。

  冯友兰先生92岁时自题座右铭:“阐旧邦以辅新命,极高明而道中庸。”这里的旧邦指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新命是指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

  “阐旧邦以辅新命”是自上古以来的六艺学人尤其是后来的儒家士人们共同参悟了的国家长存之道。

  盛德日新,变化无穷,但又有常道可循。

  弘扬儒家文化以促成民族之复兴当然不是复古,因为无论哪个时代的炎黄子孙,都一定是生活在他们的“当今”和他们的“中国”,他们都必须充满智慧地认识对待“古今关系”和“中西(外)关系”,融会贯通地吸收古今中外的各种精神营养,解决他们的“现实问题”。

  现代人“有为”过度,算计过度,把理性工具化、技术暴力化,增加了贪欲和不安,虽似更文明,实则更功利。儒学尤其重视人的心性,认为人的真心本性能够超越古今中外的隔碍,过更为自由而浩瀚的生活。具有深厚儒学修养的人,应该是以心性之学为根基,融认知、伦理和审美于一身,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能体悟有为与无为、精神与自然之间的奇妙关联,活得既有乐趣和境界,也有责任与担当。

  明末清初思想家王船山说:“六经责我开生面”“推故而别致其新”。在新时代,面对诸新问题,我们应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先待后,返本开新。(李健君 郭齐勇)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