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票价猛涨,音乐节还看得起吗?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票价猛涨,音乐节还看得起吗?

来源:北京日报2020-10-12 08: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韩轩

  刚刚过去的8天假期里,有20多场大大小小的音乐节在各地上演,比数量更引人瞩目的是,今年音乐节的票价大幅上涨,单日最低票价从往年的二三百元翻倍上涨至四五百元,多日连票甚至破千元。

  据近日大麦发布的《2020演出国庆档观察》显示,小长假期间全国大型音乐节同比去年假期增加130%,票房同比去年提升113%。音乐节扎堆并涨价,会在未来成为趋势吗?

  票价上涨,三日通票超千元

  10月7日深夜,乐迷董先生刚从北京世园公园的北京草莓音乐节回到北京市区的家中,在朋友圈发出几张五条人乐队演出的照片,还晒出了一张当天的演出票,票面价格为420元。这张票,是他花了600元在二手票务市场买到的。

  当日音乐节的阵容有五条人、达达乐队、福禄寿等乐队,这些乐队最近在综艺《乐队的夏天》很火爆。“我买票的时候还是9月中旬,后来听说涨到了一千多元一张。”董先生是个资深摇滚乐迷,他也感觉到,即便按照票面价格,今年音乐节的票价也比往年高,但由于太喜欢五条人,还是毫不犹豫地买了。除单日票外,今年音乐节三天通票价格也突破千元,定价为1080元。而上次草莓音乐节在北京举办,是2018年的“五一”假期,通票为780元。

  票价上涨是全国音乐节的共同趋势。以往,音乐节单日票价一般在100元至300元,今年普遍上浮,一线城市举办的大牌音乐节,票价在300元至500元之间,个别音乐节单日VIP票价直逼千元。往年,大牌明星如周杰伦、五月天的个人演唱会的最低票价就在三五百元之间,今年音乐节票价有赶超的趋势。

  有趣的是,面对音乐节普遍上涨的票价,一边是摇滚乐迷直呼票价贵,另一边却成为不少偶像粉丝的狂欢。今年小长假中,有不少流行歌手甚至流量明星参加音乐节,李宇春、齐秦、薛之谦、汪苏泷等都在音乐节中亮相,其中吴亦凡在青岛登台的音乐节单日现场票价高达628元。粉丝们对待票价显然是另一种态度:“几百元就能看到偶像,太值了!”

  综艺热播,乐队身价翻倍

  在业内人士看来,小长假期间扎堆出现的音乐节票价上涨,是多种元素共同导致。

  “因为疫情,今年已经很久没有大型演出了,小长假大家都想出门看看演出,消费欲望很强,市场需求明显大于供给,面对这种情况,商家也敢于把价格定得高一点。”明白音乐娱乐创始人王毅说。为防疫安全起见,不少音乐节的可售票较往年有明显减少,为了收回成本,票价必然会提高。

  与此同时,由于《乐队的夏天》等综艺热播,登台音乐节的乐队身价也明显提高。王毅透露,部分乐队的演出费比原来上涨三四成,最多的甚至翻倍。“还有不少知名商业品牌与音乐节合作,希望借音乐节线下活动的机会带货,为了实现商业目的,带来更多的人流量,他们要求音乐节有知名的、大众化的明星登台。”王毅说,音乐节也要承担邀请知名艺人的费用,成本自然增加。

  不过,在HIFIVE首席策略官张昭轶看来,即使票价上涨,音乐节主办方还是未必能收回成本。“前两年国内音乐节票价低,是因为处于推广红利期,主办方为了扩大影响降低价格,现在资本恢复理性,票价自然上涨。”

  完善体验,应对观众“疲劳期”

  “客观上,音乐节的票价并没有那么高,那为什么消费者都觉得高了?”张昭轶觉得这个话题更值得探讨:“因为大家来音乐节的预期没有达到。”

  前些年,音乐节是新潮的事物,去音乐节是赶潮流的新鲜事。“这几年音乐节多了,但除了乐队换一换,音乐节并没有什么变化。”在他看来,音乐节除了可以看演出,立体的娱乐、社交氛围和服务也很重要,但这些体验还可以更完善。“音乐节要有独特的吸引力,要不然新鲜感一过,疲劳期就出现了。”

  张昭轶认为,今年票价上涨引发了消费者的讨论,也让主办方意识到了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票价上涨可能是个大趋势,但为了让消费者更满意,举办音乐节可能需要多方做出改变。

  王毅则认为,在疫情彻底过去后,音乐节的价格可能会略有回落。至于未来音乐节的发展方向,他预测,由于音乐节和品牌方的合作模式会持续,未来音乐节可能会有越来越多超一线明星登台。(韩轩)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