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热爱草木的鲁迅

来源:甘肃日报2020-10-25 1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夏丽柠

  印象派画家莫奈说过,如果不当画家,他愿意成为园艺家,守候在巴黎近郊吉维尼小镇上的莫奈花园里,整日观赏垂柳、睡莲与落日。

  凭借鲁迅的才华,如果他愿意投入精力,在绘画、博物、翻译,或是地理地质方面,都可能成为一代大家。可除了文学,我猜他最想成为的应该是植物学家。鲁迅一生眷恋草木。上下两卷的《鲁迅草木谱》,主要讲述了鲁迅一生如何与草木结缘。

  鲁迅与草木的渊源,要从祖辈说起。他的祖父曾说过,虽迁徙绍兴,但他们这支周氏,继承的是汝南周家的血脉。汝南有个著名的文人,就是北宋理学家、写过《爱莲说》的周敦颐。可见,周家人爱花是有出处的。

  鲁迅的祖辈都爱花,他笔下美极了的百草园,就是新台门周家大宅的后花园。园中草木鸟雀什么都有,最惹人注目的,就是庭院里种着的一棵高大桂花树。

  鲁迅从小爱植物,特别爱看有草木的书画。在《小小植物家》里,薛林荣说,鲁迅从三味书屋放学回来,先在母亲房里写作业。晚饭后,他通常手描用压岁钱买的画谱。除了描画抄写,他还收种——把草花籽包起来,记名收藏,留着来年种。

  二弟周作人和三弟周建人也都喜欢花草树木。三弟建人,在大哥鲁迅建议下,走上了植物和生物学研究的道路。二弟周作人,虽喜草木,但书写描述的态度却与家兄大有不同。鲁迅笔下的百草园生动俏皮,妙趣横生。但在周作人看来,“百草园的名称虽雅,实在只是一个普通的菜园。”(《鲁迅的故家》)

  想到后来兄弟失和,虽说家庭矛盾不可避免,但终究还是两个人的性格迥异所致——鲁迅热情、浪漫,对世界充满好奇;周作人冷静、质朴,凡事自然流露。

  不过,兄弟二人都喜欢槐树。“1912年5月,鲁迅随教育部到北平,入住宣武门外绍兴会馆的藤花别馆。”会馆南部有间补树书屋,“有槐树藤阴之美,幽静独立。”1917年4月,周作人来北京,也住进了补树书屋。他曾说,“槐树绿阴正满一院,实在可喜。”乌桕树,是有水乡绍兴特色的树种,兄弟俩也喜欢。当然,鲁迅最爱的并非树木,而是兰花。他一生养兰,恐怕与绍兴人爱兰的风气相关。

  鲁迅与周作人在文学作品中的植物描写,由各自性格与写作特点出发,皆为佳作。

  《朝花夕拾》里有一篇怀念藤野先生的散文,文中描写上野樱花:“烂漫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绯红,应该是只有在艺术家眼里才能幻化出的颜色。“绯红的轻云”,让我们见识了鲁迅的文字充满了艺术浪漫格调,也令我们得以窥视其内心的风雅。

  《鲁迅草木谱》下卷中有几篇分析了草木在鲁迅文学作品里的功用。关于草木的描写,不仅出现在鲁迅的散文里,小说里也颇为多见。例如小说《怀旧》的开篇就写一棵青桐,“吾家门外有青桐一株,高可三十尺,每岁实如繁星,儿童掷石落桐籽,往往飞入书窗中,时或正击吾案,一石入,吾师秃先生辄走出斥之。”所谓“怀旧”,写的是鲁迅的童年趣味,思乡之情。这一棵青桐,既能上天系繁星,又能落地戏儿童,实则寄托的是鲁迅眷恋人间的深情。鲁迅手握一支妙笔,处处生花。

  1923年,鲁迅与周作人兄弟失和。8月鲁迅搬出八道湾,买了阜成门西三条21号四合院居住。这里也就是鲁迅著名的“老虎尾巴书房”所在地。薛林荣写道:“鲁迅刚搬到西三条时,院里只有前院的一棵枣树,和后院的一棵杏树。”但兄弟失和,是鲁迅一生中极为悲伤的事情。郁闷的鲁迅只有透过文字开解自己。他用简洁而意味深长的文字,道出了两株倔强的枣树都要坚持自己的无奈。

  薛林荣在《携带水野栀子回国》一文中写道:“1909年8月,身无长物的鲁迅从日本回国时,随身携带了一株‘水野栀子’,栽在绍兴老家的庭院中,后又赠给了他的表弟郦辛农。”据说,鲁迅带回来的栀子非常珍贵,国内无此品种。直到1949年,上海黄岳渊、黄德邻父子合著《花经》,其中列举了六大栀子品种,仍无鲁迅带来的“水野栀子”。

  写过《莳花志》的周瘦鹃,是中国著名的盆景艺术家、鸳鸯蝴蝶派的主要作家、翻译家,也是《紫罗兰》杂志的主编。1898年,鲁迅编过一本《莳花杂志》,他与周瘦鹃算是在职业与爱好上都相通的朋友。

  1933年,鲁迅住在上海大陆新村9号,室内的“且介亭”书斋布满盆栽植物和插花。萧红与萧军历来被视为鲁迅的亲传弟子,常去那里。许是萧红被老师房间里的绿意打动,在《鲁迅先生记》里,专门描述了鲁迅家里的花瓶,瓶里种着几棵万年青。阅读萧红,我们会发现,鲁迅的博物精神深刻地影响了她。1934年,萧红完成了长篇小说《呼兰河传》,书的第三章,萧红像鲁迅一样,写起了祖父的花园,“这榆树在园子的西北角上,来了风,这榆树先啸,来了雨,大榆树先就冒烟了。”而后,是与祖父戴着草帽一起栽花的情形。这大抵也说明了热爱植物的人,都有一颗快乐的心。

  鲁迅赴日学习多年,深受日本文人惜爱风物的影响。回国后,与日本友人通信,常显眷恋之意。日本文人中热爱草木者数不胜数。夏目漱石先生比鲁迅年长14岁,也是购买花草书画的达人。漱石先生神经衰弱,观赏应季花草可以缓解心情。这一点,与鲁迅的“两株枣树”有异曲同工之妙。

  陈丹青在《笑谈大先生》里议论过大先生的样貌:“老先生的相貌先就长得不一样,这张脸非常不买账,又非常无所谓,非常酷,又非常慈悲,看上去一脸清苦、刚直、坦然,骨子里却透着风流与俏皮……”陈丹青以画家特有的眼力透视了大先生,描写生动而准确。(夏丽柠)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