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情侠仙怪话传奇

来源:齐鲁晚报2020-10-31 09: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鹊华秋

  亦真亦幻唐传奇,开中国小说先河

  当有人说:“你是在跟我讲传奇吗?”一般多指对方的言语荒诞不羁,是在编故事,且故事情节曲折离奇。但在历史上,有一种“唐传奇”兴盛于唐代,并且对后世的伎艺、戏剧、小说产生了重大影响。

情侠仙怪话传奇

  《唐宋传奇选》吕玉华 选注中华书局情侠仙怪话传奇

  《崔莺莺读信》陈洪绶绘

  鲁迅曾在《中国小说史略》一书中对唐传奇有过评述:“小说亦如诗,至唐代而一变,虽尚不离于搜奇记逸,然叙述宛转,文辞华艳,与六朝之粗陈梗概者较,演进之迹甚明,而尤显者乃在是时则始有意为小说。”唐传奇为当今的小说形成奠定了基础,标志着中国小说文体的独立。

  妖魔鬼怪的故事,南北朝时已流行。到了唐代,读书人不再满足于单纯的神异故事,他们要更详细、更生动地讲述以人为主体的传奇故事。唐代之所以有此一变,归根结底,是由于当时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商品经济繁荣的同时,给传奇小说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使它由单纯的“搜奇记逸”转而“有意”地反映复杂的社会生活发展。

  唐代市民的物质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满足,继而转向对精神生活的渴望,叙述宛转、文辞华艳的传奇由此产生。在经历了懵懂的初唐时期后,传奇作品在中唐空前增多,无论是从思想内容还是从艺术成就来看,都达到了顶峰。

  唐传奇活泼挥洒、不拘泥于道德教条,更倾向于自然的人性,这与唐代独特的社会意识形态有关。唐代儒、佛、道三家并重,文人们以儒家教育为基础,佛、道两家的知识和义理也成为他们的基本素养。所以,在对人事的看法上,体现出一种通达,而不是定于一尊的僵化。

  为了故事的效果更逼真,也为了更好地推进情节,唐传奇不少篇章都以真实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作为故事背景。比如《莺莺传》中,浑瑊、杜确都是真实的人物,以河中士兵作乱引出张生请救兵。《无双传》中,泾原兵乱,拥朱泚为天子,这是真实的历史事件,在此事件中,无双的父母因附逆被杀,无双被籍没入掖庭,则是依托于历史事件的小说生发。如此虚实相生,使得故事人物更加真实,情节开展更加合理,也使得儿女情长与乱世纷扰连在一起,更有深沉的思虑和喟叹,超脱了个人命运和小小的悲欢。

  从元杂剧到影视剧,故事人物魅力不减

  吕玉华《唐宋传奇选》一书,收录45篇文章,每篇由题解、正文、注释三部分组成。该书的编选没有按照年代先后,而是依据题材内容,划分为情、侠、变、仙、鬼、妖、物、梦几类主题。如果翻看一下《唐宋传奇选》,很容易发现许多传奇故事、人物角色是那么似曾相识。实际上,在当代的文学和影视创作中,唐传奇一直是丰富的创作宝库和艺术源泉。

  宋元明戏曲中,大量移植唐传奇的人物故事进行创作。王实甫的《西厢记》源于《莺莺传》、郑德辉的《倩女离魂》取材于《离魂记》、汤显祖的《紫钗记》取材于《霍小玉传》等等,不下数十种。后世不少小说题材也受到了唐传奇的深刻影响,如蒲松龄被唐传奇中狐仙小说激发灵感,创作了《聊斋志异》。

  唐传奇对今人的影响同样不容小觑。一度热播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呈现出一场梦回长安的视觉饕餮盛宴,其背景设定在唐代天宝时期的长安,正是这个美妙的城市、梦幻的朝代最繁华的时期。朱雀大街与东市西坊,上元灯会上的暗潮涌动,面色奇异的昆仑奴,行踪无定的侠客道士,一切正符合人们对大唐与长安城的想象:华美、包容、瑰奇,充满着无穷的可能性。

  关于《长安十二时辰》的灵感来源,小说原著作者马伯庸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有诸多细节取材自唐传奇。比如作品中有个人物叫“葛老”,葛老的角色设定是“昆仑奴”。

  在中西往来频繁的唐代历史上,昆仑奴是广泛存在的一类人物。他们卷发浓眉,肤色黝黑,究竟来自南亚、东南亚还是非洲,今人说法不一,但普遍认为是被阿拉伯商人掠卖输入大唐的。在唐传奇中,就有一篇《昆仑奴》,以昆仑奴为主人公。

  在当代的文学创作群体中,受唐传奇影响最深的要数王小波。王小波出版的第一部小说集《唐人秘传故事》,是建立在对唐传奇故事的戏拟、滑稽模仿和创造性改写基础上的一部另类故事集。这部小说集包括五篇小说:《立新街甲一号与昆仑奴》《红线盗盒》《红拂夜奔》《夜行记》和《舅舅情人》,都可以在唐传奇中找到故事的一些本源。卫国公李靖在发迹之前只是一个小混混,踩着高跷、疾步如飞地走过纵横交错的街道;妓女红拂站在楼上凭栏远望,顶着她沉重如山的头发……王小波对唐传奇的颠覆式改写,充满现代感。语言上自由流畅,描写又毫无禁忌,充满了奇思妙想。

  在戛纳电影节上,侯孝贤凭借武侠片《刺客聂隐娘》获得最佳导演奖。“聂隐娘”这一人物形象,同样来自唐传奇。

  唐传奇故事对日本文学也有非同一般的影响。芥川龙之介的《杜子春》《黄粱梦》等均是对唐传奇的改写。中岛敦1942年发表《山月记》,曾入选高中课本,影响甚大。而这部作品正是对唐传奇故事《李徵》的改编。中岛敦将一个古代士人过于纠结功名利禄、化身为虎的悲剧故事,进行了现代式的改编,表达自身精神苦闷和对存在的探究,深刻犀利,发人深省。

  写情写侠技高一筹,大唐气象跃然纸上

  唐传奇对于“情”和“侠”的叙述,尤为精彩。

  《莺莺传》中,崔莺莺确定了对张生的爱悦,即以身相许。因为张生种种算计考虑,两人中断恋爱关系后,莺莺即另择良人,并且对婚姻和丈夫负责,坚决拒绝了张生藕断丝连再见面的请求。张生始乱终弃,莺莺则是果断勇敢。

  有情人未能成眷属,《莺莺传》经常被视为悲剧。不过,站在现代人的立场来看莺莺,相爱的时候身心双重满足,不爱的时候利索了断,另觅佳偶,这不是最好的感情处理方式吗?

  《离魂记》《无双传》则写出了生死不渝的追寻与爱恋。倩娘、王宙彼此思慕,当婚姻受阻时,倩娘竟然魂灵离体去追随王宙。王仙客爱恋无双,即便无双沦为罪人之女、宫廷奴隶,他也要尽所有的力量、抓住一切可能去解救无双。而无双亦坚信仙客,是双方的共同努力达成了最后的成功。

  当然,唐传奇中的男女,并非普通的唐代人婚恋状态。适龄的、门当户对的唐代青年男女们,必须遵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也因此,发生在普通青年男女之间的爱情故事是很少的,唯因少见,这样的故事才称得上“传奇”。

  唐传奇中的女性,体现出极为可贵的自主性。她们的选择出于自心,并不死守外加的观念和教条,甚至体现出对刻板教条与观念的反叛,跃动着生机活力和自由的精神。唐代作家对女性的描写,能达到这种深刻程度尤为可贵。这是因为唐代社会对女性的规范没有僵化死板,能够从人性本能方面正常地对待女性,包括女性的情欲和能力,不扭曲不压制。

  侠义是唐传奇中格外鲜明的主题。替天行道、解人危困,唐代的侠客继承了先秦时代游侠、刺客的重然诺轻生死的精神。《郭代公》中,郭元振一听到陌生人的哭诉,即立誓解救,甚至承诺,如解救不成功,自己也同样杀身以殉之。《无双传》中,古押衙为了报答王仙客的知遇,解救无双,制定周密的计划,付出了十几条人命的代价,包括他自己。

  在唐传奇构建的武侠世界里,有武功的可以行侠,没有武功的也同样仗义。如吴保安弃家赎友、廖有方卖马安葬陌生书生,都可以称得上是义薄云天。

  在吕玉华看来,唐传奇最大的特点是有趣、不说教。“我们今天的读者阅读唐传奇,可以深入了解更广阔更世俗的唐代社会,体会今古相通的悲欢。或许什么宏大的意义都不必说,读有趣的故事,这本身不就是尘世浮生的美好享受吗?”

  唐传奇展示出的是昂扬、开放的唐风、大唐气象。吕玉华认为,盛唐时期的人杰地灵、物华天宝,仅存在了大约半个世纪,与唐代自家三百年的历史相比,都是短的。“它虽然短暂,却是华夏风貌的象征,具有永恒的示范意义,上升为一种后世的理想。”

  我们今天心目中的唐风、大唐气象,就是一种以复兴为前进的理想。“谁不希望复兴这样的时期呢?它是如此意气风发,如此灿烂辉煌,展现出我们这个民族最蓬勃的创造力和生命力,自信而昂扬。”吕玉华说。(鹊华秋)

  原标题:《唐宋传奇选》里的大唐气象 情侠仙怪话传奇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