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精短小说写作大有可为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精短小说写作大有可为

来源:河北日报2020-10-31 09: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周思明

  曾几何时,作家们仿佛忽然“大彻大悟”,觉得小说写得越长越划算,不仅稿费翻倍,还能改编成影视作品,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使自己一夜成名、鸟枪换炮。原本,写短篇、中篇还是长篇,是写作者自我的选择,他人毋庸置喙。但关键问题在于,短也好长也罢,都应该以质取胜。难能可贵的是,在当今文坛长篇递增的态势下,仍有写作者坚守精短小说写作阵地,他们不以“小”悲,不图名利,一直不知疲倦地为创造“精短”文学而身体力行、默默奉献。在“量着厚度论分量、数着字数计稿酬”的商业情结催逼下,这种精短意识、精品情怀更显难能可贵。

  精短小说重在“精短”。如果将长篇喻为山脉,短篇比做园林,精短小说就是盆景。“精”固然容不得半点疏漏,“短”也要求有一花一世界、一叶一乾坤的蕴藉。鉴此,不少发表在报纸杂志上的精短小说,叙事和语言风格多样,姿态多变;事件原委、人物神态、场景介绍,往往三言两语境界全出,其丰厚的文化内涵体现出精短小说的特质和个性。人事、书事、画事、石事、茶事、酒事,园林、拓片、剪裁、花木,不仅给人以丰富的知识积累和风物品位,更突显出一方土地一方人的风骨神貌。

  一直以来,精短小说,包括微型小说、小小说、袖珍小说等,常常被认为是文学的边角料,是难以登上大雅之堂的雕虫小技,只是作为小说家写作之余的调整和补充。事实上,古今中外不少著名作家,都非常喜欢并精于写作精短小说,如契诃夫、蒲松龄、鲁迅等。精短小说通常只描摹一点、一线或者一个小片段,是微雕的大千世界,每一个细琐人生片段,汇集起来便是生命的百科全书。凡属生命过程中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都是作者所寄寓的人生智慧;而让人悲喜交加的精短文体,也能体味出人生百态与艺术深邃。精短小说从“精短”入手,于小空间里塑造人物、展开情节、雕琢文字、流露思想,由之启程,仍可寻找到一片人文的天空。精短小说还是一块磨刀石,未开锋的顽铁需经它不断琢磨,才能崭露锋芒。久藏的快刀在驰骋沙场之前,得以在此磨练,进而绽放思想和艺术的光辉。

  精短小说创作体现着一个有追求的写作者的文体自觉和艺术追求。这种短小的叙事体,古今中外都有许多范例,《聊斋志异》里的许多作品只有寥寥几百字,杰克·伦敦和欧·亨利的许多经典名篇同样如此。

  毋庸讳言,面对新时代风云际会和深广人生的魔幻演绎,一些精短小说罹患了“贫血症”,它们沉溺于精短速成小世界,满足于一点一滴的灵感闪现,在价值取向和审美情趣上凸显庸俗、媚俗乃至恶俗的趣味。置身文化多元的背景下,推出更多有思想性、艺术性的精短小说作品,对广大受众尤其是青少年读者大有裨益。精短小说是匕首和投枪,是带刺的玫瑰。精短小说难写,需要在生活的碎片中写出深刻哲理,若无能够容纳大千世界的胸怀和智慧,难当此任。以美学的眼光来看,精短小说限于篇幅,固不能造就磅礴气势,难免落入小品格局,但是精短小说之所以精,因它能够在简单的故事中写出复杂的人性、变幻的世情,在貌似轻淡的语气中流露真挚的感情、深刻的思想。

  当今社会,已形成精英文化、大众文化、通俗文化三足鼎立的多元文化格局。重塑人类灵魂,精英文化诚不可缺;而大众文化也是引领社会文明不可忽视的一脉。精短小说独具的文学特征,决定了它属于大众文化范畴,它有着强大的兼容性,最活跃也最具亲和力。有些评论家喜欢用两分法说事,要么精英,要么通俗,似乎忽略了介于两者之间的间性文化或中介文化。精短小说作为文学的一脉,如果不能形成流通,不能被更多的人消费,光靠少数写作者、研究者的努力是不够的。可以说,精短小说的文化意义大于文学意义,它将“现在的戏剧”与“过去的戏剧”糅合起来,从今天和昨天的联姻中,拓展时代文化新风;其涉猎题材非常宽广:从官场、商场乃至市井,针砭俗恶的现实和不堪时尚,融世俗性与精神性、现世性与终极性于一炉。在思想性的追求上,精短小说也体现在加西亚·马尔克斯所说的“一种绝对自由的小说,不仅要有政治和社会的内容,而且还要深入到现实中去,最好能把现实翻转过来,展示现实的另一面是什么样子”。精短小说创作大有可为,前景广阔,值得更多的作家和写作者为之努力。(周思明)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