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李后主和他的家国

来源:北京日报2020-11-03 09: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瞻淇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

  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

  李后主这首沉郁顿挫的《破阵子》,如果从“以诗证史”的角度来看,可说是对南唐历史的浓缩与概括。“四十年来家国”说的是南唐存国39年(937年-975年),取其整数;“三千里地山河”是说南唐极盛时疆域达35州,约为今江西全省及安徽、江苏、福建、湖北等省的一部分;“几曾识干戈”则是说其在五代十国时期经济和文化最为发达,而刀兵不兴;而“沈腰潘鬓”“教坊”“宫娥”等语,则见其风流误国。

  从唐朝末年天下大乱,到北宋统一全国,存在一段分裂割据时期,即五代十国时期。十国之中,南唐疆域最大。因开国君主是大唐王朝的宗室遗脉,建国初期有过一段黄金时代,经济、文化建设欣欣向荣。可以说江淮地区后来数百年的繁华热闹就是南唐在这时候打下的基础。

  李后主的爷爷,也就是唐烈祖李昪,有些类似当年的曹操,文章和武功当然远远不及,但其隐忍和亲民甚至要强过曹操。他从小父母双亡,一度流落佛寺做个小沙弥,后来因缘巧合成为军阀养子,此后隐忍侍奉,一步步把持了朝政,赢得了民心,最后在众望所归、民心所向的形势下接受禅让,开国称帝。友邦睦邻、海外国家纷纷慕名来朝。可这样一个英明之主,却因沉迷于丹药以求长生,背生恶疮而亡。

  接下来就是李后主的父亲唐元宗李璟继位了。史书对这位“二世祖”的评价是“庸懦”。他即位之初的年号是保大,意为要保持住南唐在十国中的大国地位。可惜他不喜欢处理朝政军国之事,任由奸臣把握朝政,自己还奢侈无度。唐元宗还对外用兵,灭了楚、闽二国,使南唐疆域大扩。有唐烈祖打下的基础,南唐的经济、文化的发展并未停顿下来,在五代十国中仍然保持着领先地位,但是穷兵黩武的结果是,镇压楚、闽二国残余势力的反抗犹如在南唐的国库中开了一个无底洞,致使国力糜耗,不得不加重对本国老百姓的压榨与剥削,激起了民变。内忧外患,左支右绌,此时的南唐犹如手持重宝的儿童在闹市中行走,很快就招致强国的觊觎。

  果然,后周世宗挥师南下。唐元宗李璟在后周大军紧逼下乱了方寸,昏招迭出,最终割地赔款,臣服于后周。他被迫削去帝号,改称国主,史称南唐中主。之后他不得不从金陵迁都洪州(改称南昌府,南昌因此而得名),不久郁郁而亡。

  李后主即位,本来接手的就是个烂摊子,他是个文人,谈玄论佛、诗词歌赋头头是道,经世济民就手忙脚乱了,因此一步步走上了亡国的不归之路。

  在《江南日暮:南唐三十九年》一书中,眼看他大兴佛寺虔诚礼佛,眼看他与大周后小周后神仙眷侣,眼看他论书法、填新词、制纸墨,身边嫔妃争奇斗艳……可惜他依然如同父亲那样,政治腐败,所用非人。韩熙载夜夜笙歌,为的是避免李后主重用自己;宋太祖巧使离间计,轻轻松松就让李后主毒杀了边关大将……最终,国破,李后主落得个被宋太宗毒杀的悲惨结局。

  综观李后主戏剧般的人生难免令人感慨万千。他多才多艺,工书善画,通音晓律,尤以词的成就为最大。王国维《人间词话》这样评价:“李重光之词,神秀也。词至李后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变伶工之词而为士大夫之词……词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故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是后主为人君所短处,亦即为词人所长处。”

  《江南日暮:南唐三十九年》将正史记载与野史笔记有机结合,是读者了解南唐历史的通俗读物。南唐存国的时间虽短,但在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都比较发达。在这39年中,完整地经历了开国-中衰-没落的过程,既有明主、昏君、忠良、奸佞,也有过农民起义、兼并战争、爱情故事,能见历史画卷之缩影。(陈瞻淇)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