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烟火气,普通人对抗命运的交响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烟火气,普通人对抗命运的交响

来源:北京日报2020-11-03 09: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华文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迟子建,一直以来工作生活在北方,她的小说创作无不和北方大地有关,更确切地说,她的作品深深地打上了乡土、原野、森林的烙印。新近出版的长篇小说《烟火漫卷》,则写哈尔滨这座城市里平凡人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在她的笔下,人的命运,就是城的命运;人的未来,也是城的未来。从主题基调看,这是一部在城市烟火之中,叩问天地、历史、命运、灵魂等多重交响的长篇力作。面向城市的小说叙事,对于迟子建而言是一次华丽的文学转身。

烟火气,普通人对抗命运的交响

《烟火漫卷》 迟子建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迟子建1983年开始写作,至今发表以小说为主的文学作品600多万字,出版过《伪满洲国》《额尔古纳河右岸》《群山之巅》等长篇小说。《烟火漫卷》则是她献给哈尔滨——这座生活了三十年的城市的一首“长诗”。小说分为《谁来署名的早晨》《谁来落幕的夜晚》上下两部。这是一部聚焦当下都市百姓生活的作品,哈尔滨独特的城市景观与小说人物复杂隐微的命运交相辉映,柔肠百结而又气象万千。字里行间,这座北方之城满溢着城市烟火:凌晨批发市场喧闹的交易,晨曦时分的鸟雀和鸣,城市街道开出的每一种鲜花,食物的香味,澡堂子里氤氲湿润的热气,旧货市场的老器物,老会堂音乐厅的演出,饭馆或礼堂的二人转,风味小吃……在迟子建从容洗练、细腻生动的笔触下,一座自然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交融的冰雪之城,一群形形色色笃定坚实的普通都市人,于烟火漫卷中焕发着勃勃生机。

  在哈尔滨生活三十年,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迟子建都有情有义。她对城市、对人物的观察是细致的、敏感的,她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风俗,而了解得深入了,表达的愿望就会喷薄而出,对城市的描写充满温情。

  此前,迟子建已经用中篇小说为哈尔滨画过“画像”,如《黄鸡白酒》《起舞》《晚安玫瑰》就是明证。在她看来,城市不仅仅是一个地理上的区位、一个故事的发生和演绎场所,更是一个文学叙述的精神家园。这部作品中,哈尔滨整座城市成为小说完整的主体,小说人物承载着城市的历史,人物命运与城市历史互相交织,浑厚悠远。

  作家常常在自己的小说创作中自发地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文学地理标识。例如陕北之于路遥,关中平原之于陈忠实,商州之于贾平凹,高密东北乡之于莫言,胶东半岛之于张炜,汉口之于池莉……而哈尔滨是迟子建继“北极村”之后的第二个精神家园。伴随着社会人口结构、工作生活方式的转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留在了城市。在笔者看来,城市是现在和未来文明发展的方向,任何人都无法回避。随着社会的变迁,作家们必然紧跟时代步伐,小说叙事的场景也在悄然变化。迟子建亦是如此。对城市的聚焦,将城市生活作为小说的焦点,对她而言可谓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烟火漫卷》中的切入点也是不俗的。在她的叙事中,无论春夏,为哈尔滨这座城市破晓的,不是阳光,而是大地上卑微的生灵。穿行在这部小说中的每个人物角色,都有各自的小秘密。无论秋冬,伴随哈尔滨这座城入眠的,不是月亮,而是唱着夜曲的人们。不管是生长于斯,或是来自他乡,他们在来来往往中呈现的生命之经纬,是大地的月影,斑驳飘摇、温柔而且动人。

  “有一种烟火,可能是深藏在地下,又回到人间的。我喜欢烟火人间的感觉,虽然这些东西未必一定写到我小说当中,但是我不经意这样走过的时候,感染了这种人间烟火气。”迟子建写道。她的小说,乐于从平凡人物、生活琐事的叙事中寻找一种无形的“大道”。在她看来,正是这些琐碎平凡的美好,日复一日稳定普遍的美好,只要去观察、去体味,就能随处看到美好,最终汇聚成城市的银河,安抚着城市中生活着的历经挫折伤痛的灵魂。烟火气,是由普通人低吟浅唱出的一首对抗命运的交响。

  这部小说的思想魅力,不在于塑造了某个光彩夺目的典型形象,在于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里当之无愧的主角。小说题名“烟火漫卷”,自有深意:生活中每个人本来都为生存奔波着,无数人的奋进,就如同一束束微弱的火,把梦想的天空照亮。小说题目是有诗意的,正如同迟子建的小说语言,充满无尽的美感。这部小说最终完稿于2020年5月,作者在后记中的文字给人带来力量:“在新冠肺炎的阴影中,如此动荡如此寂静,但大地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敞开温暖宽厚的怀抱,给我们劳作的自由。毫无疑问,经历炼狱,回春后的大地一定会生机勃发,烟火依然如歌漫卷。”(陈华文)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