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晴雯和袭人的不同“自我”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晴雯和袭人的不同“自我”

来源:齐鲁晚报2020-11-16 09: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心权

  晴雯和袭人是鸿篇巨著《红楼梦》中众所周知的人物,她们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红楼梦》世界,也给读者提供了广阔的审美空间。

  晴雯原本是贾府奴才赖大家的奴仆,在她十多岁时,赖嬷嬷经常带她到贾府看望贾母。因她生得“十分伶俐标致”“贾母见了喜欢”,就被赖嬷嬷当做“礼物”送给了贾母。后来贾母又因“这些丫头的模样爽利言谈针线多不及他”,便将她送给宝玉。于是,她便和宝玉一起进了大观园。

  晴雯是一位注重“精神自我”的女孩子。重“精神自我”的人追求自由、本真、情感和良知;她性格刚直,率真;她追求的是平等的尊重,是当之无愧的尊重。而要获得这种尊重,自己做人得光明磊落,表里如一。抄检大观园的那个夜间,查到晴雯时小说写道:“只见晴雯挽着头发闯进来,‘豁朗’一声,将箱子打开,提着底子,往地下一倒,将所有之物尽都倒出来了。”不论你是追查丢失的贵重物件还是抄检有伤风化的违禁物什,我这里概不私藏。身正不怕影子斜,其行为其心思都经得起考验。因此,她可以当面讽刺人,但从不背后说人坏话,更不进致人性命的谗言。

  晴雯自尊心极强,管理下属也非常严格,尤其容不得自己的人做出“打嘴现世”的事。她听说宝玉房里的小丫头坠儿“眼浅”,偷了平儿洗手时摘下的虾须镯,立即火冒三丈。不等宝玉发话,也不等自己的病好,就忙忙地找机会将坠儿打了一顿撵走了事。

  她言语尖利,刻薄;小说三十一回,金钏被赶回家,袭人开门迟了被宝玉误踹窝心脚,大家正情绪低沉的时候,晴雯换衣服不慎失手跌坏了扇骨子。宝玉说了她两句。晴雯便说:“二爷近来气大得很,行动就给脸子瞧。前儿连袭人都打了,今儿又寻我的不是。要踢要打凭爷去。”袭人见宝玉真生气了,慌忙来劝解:“好妹妹,你出去逛逛儿,原是我们的不是。”晴雯抓住“我们”一词冷笑道:“我倒不知道,你们是谁?别叫我替你们害臊了!你们鬼鬼祟祟干的那些事,也瞒不过我去。——不是我说:正经明公正道的,连个姑娘还没挣上去呢,也不过和我是的,哪里就称起我们来了”。这副口齿何曾饶人半分?殊不知这番言语触犯袭人等人的大忌,给自己埋下一颗祸患的种子。

  她感情单纯,热烈。她被赶出大观园,重病在床时,宝玉去看她。她说:“…只是一件,我死也不甘心,我虽生得比别人好些,并没有私情勾引你,怎么一口死咬定了我是个‘狐狸精’!……不是我说一句后悔的话:早知如此,我当日……”由于自己过于单纯,过于自信!“生的美”既可以在宝玉和贾母那里成为压倒一切的优势,又可以在袭人和王夫人那里被解读为致命的弱点;她看不到斗争的复杂性,因而造成了被动和失败。英雄末路,她表现出惊人的勇气,于是,一不做,二不休,咬掉指甲并脱下贴身小袄赠与宝玉。有着义无反顾的悲壮之美。

  她为人忠贞,执着。在贾府中,老太太已经成为权力被架空了的“太上皇”,很多人表面哄她开心,实际上窃取了她的实权。一些本属于贾母的人也纷纷另找靠山。比如,同是出自贾母旗下的袭人,就早已暗中投靠了王夫人。晴雯自幼受贾母赏识,所以一直以“贾母的人”自居,并不因贾母的失势而另攀高枝。五十二回撵走坠儿的时候,被坠儿的母亲反咬一口,说她直呼宝玉姓名。晴雯张口就说“我叫了他的名字了,你在老太太、太太跟前告我去”,直到七十四回接受王夫人训责时还说“我原是跟老太太的人,……我原回过我笨,不能服侍(宝玉),老太太骂了我……我闲着还要做老太太屋里的针线……”从不隐藏自己的做人立场。

  袭人原名花珍珠,一说花蕊珠。陆游有诗句:“花气袭人知骤暖,鹊声穿树喜新晴”,因为姓花,宝玉因此给她送了个“袭人”这样刁钻的名字。由于家里贫穷,她自小被卖到贾府。一开始服侍贾母,后来服侍过史湘云几年,再后来因贾母见她心地纯良,恪尽职守,就让她服侍宝玉,做了宝玉的首席丫鬟。

  与晴雯相反,袭人是一位注重“物质自我”的女孩。注重“物质自我”的人追求权力、地位、利益和虚荣。因此,她在做选择的时候理智、清醒,很少受道义、情感左右。

  袭人性格柔顺,含蓄。小说第六回,面对少年宝玉的非分要求,她没有反抗,没有委屈,后来也没有因此不可一世、飞扬跋扈。第三十回,开门迟了被宝玉误踹后,袭人既痛又羞,满心委屈,嘴上却说“没有踢着,还不换衣服去”。她的“温柔和顺”岂是“那蹄子是块爆炭”的晴雯可比?

  小说第二十回,宝玉的奶妈李嬷嬷骂袭人:“忘了本的小娼妇!我抬举你起来,这会子我来了,你大模大样的躺在炕上,见我也不理一理。”从后文王熙凤搬出老太太的名号才约束住李嬷嬷可知,李嬷嬷敬惧贾母,应该是贾母的人,并且早年曾帮助过袭人。平心而论,平时袭人应该对李嬷嬷不错,因为这里黛玉有句话透露,“……那袭人待他(李嬷嬷)也罢了,你妈妈(李嬷嬷)再要认真排场他,可见老背晦了。”那么,李嬷嬷为什么还骂袭人忘本呢?还是袭人改换门庭,背叛贾母投靠王夫人,李嬷嬷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次只不过替老太太出口气。

  袭人冷静,理智。“金钏事件”中王夫人雷厉风行的行权风格让袭人胆战心惊。与宝玉开几句玩笑就让金钏受辱身亡,何况自己……一旦败露后果不堪设想。于是她不失时机地接近王夫人。小说三十四回,宝玉挨打后,王夫人向袭人问起听贾环告密的事,袭人推说“我倒没听见这话”,然后的话就很耐人寻味:“我还记挂着一件事,每要来回太太,讨太太个主意……”这里只有太太,没了老太太。说明袭人向王夫人表明我有话只跟您说。不像晴雯,动辄搬出老太太,让王夫人心中无端平添三分气。“二爷素日性格,太太是知道的。他又偏好在我们队里闹,倘或不防,前后错了一点半点,不论真假,人多口杂,那起小人的嘴,有什么避讳,心顺了,说的比菩萨还好;心不顺,就编的连畜生不如。”还记得三十一回晴雯的话吗:“你们鬼鬼祟祟干的那些事,也瞒不过我去。”这一来,袭人不动声色地给自己构建了一道保护墙——将来您若听到别人说我和宝玉如何如何,那是小人们“心不顺”时的编排,您老可千万别当真。

  袭人内心要强。三十一回,被宝玉误伤过重,以至于夜间吐血。她想到“少年吐血,年月不保;纵然命长,终是废人”一句,小说写道:“不觉将素日想着后来争荣夸耀之心,尽皆灰了……”

  如此要强的人面对可能威胁自己地位的人时,会不遗余力地打击。于是她和晴雯之间的斗争就在所难免。袭人深谙“不攻则已,攻则一招制敌”的道理。晴雯人生的漂亮,个性张扬,可谓宝玉的红颜知己。袭人深知在宝玉这里根本无法扳倒晴雯,所以三十一回宝玉与晴雯怄气执意赶走晴雯时,袭人带头下跪,力保晴雯。

  袭人之“袭”意为“背后攻击”。对晴雯最具杀伤力的进攻方式是背后在王夫人那里进谗言。前文已有“如今二爷也大了,里头姑娘们也大了,况且林姑娘宝姑娘又是两姨姑表姊妹……”的话,显然在提醒王夫人防着点黛玉,顺便拉上宝钗陪衬,这是进谗言的艺术。因为直指黛玉过于露骨,这样的谗言常被当权者识破,从而暴露自己的动机。“从未有私情”的晴雯成了“狐狸精”;“鬼鬼祟祟做事”的袭人倒成了“贤良的人”。袭人真可谓进谗高手!历史上的进谗高手可以颠倒黑白,错乱是非,可以玩当权者和受谗者于股掌之上,想来怎能不令人震惊!

  在价值取向方面,注重“精神自我”的人追求自由、本真、情感和良知;注重“物质自我”的人追求权力、地位、利益和虚荣。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注重“精神自我”的人首先想到的是别人,才有了病补雀毛裘的晴雯;而注重“物质自我”的人关键时首先照顾的是自己,也才有了羞嫁蒋玉菡的袭人。

  性格和个人的价值取向对人的命运有着重大而深刻的影响。晴雯和袭人,一个含冤死去,一个所嫁得人就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陈心权)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