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越剧舞台的新生面

来源:文汇报2020-11-19 09: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荣广润

  这是一出不写爱情却充满情与爱的越剧,这是一台上海大都市的当代风貌与贵州苗族的浓郁风情融合一体的音乐越剧,这是一部越味十足却又时尚靓丽的现代越剧——上海越剧院在第七个全国扶贫日首度上演的越剧《山海情深》给观众呈现的是这样一派新的面貌。

  《山海情深》以上海与贵州对口支援扶贫的生活实际为题材。然而主创有自己独特的思考与追求,全剧的中心不在写开发与扶贫的过程,而在于抒写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渴求,以及在脱贫过程中人们的关系和情感的变化。扶贫不只是解决物质的问题,更需要物质丰富条件下的家庭美满,亲人团聚。基于此,剧本主要写了两组人物关系:上海扶贫干部蒋大海与志愿到贵州开发竹编技术的设计师女儿蒋蔚因误解而情感对立到重续亲情;竹编社社长苗族贤惠媳妇应花与“恶婆婆”龙阿婆的特殊矛盾。

  为了脱贫,苗寨的男劳力都进城打工去了,应花和姐妹们为创造美好生活,在蒋蔚的帮助下准备恢复竹编社。龙阿婆希望应花到城里和根强一起生活,而应花为了照顾失明的婆婆不愿离开。出于无奈,龙阿婆对应花恶语相向,想以此逼应花进城。而应花对婆婆的苦心并不了解。在蒋大海向龙阿婆展示扶贫种种措施带来的变化以及竹编工艺新开发会吸引部分男劳力回乡创业的前景后,龙阿婆终于道出内心苦衷,应花深受感动。这些戏份部分触及到了农村脱贫过程中的深层次社会问题,有其深度,有其特色,也有其情感力量。而蒋大海父女的矛盾则显示了扶贫工作者的情怀。蒋大海在贵州扶贫三年,因在深山搭救坠崖的龙阿婆,没有接到妻子车祸身亡的电话,未能及时回上海,女儿不知内情,以为父亲只顾政绩不顾亲人而心生怨恨。父女的隔阂在蒋蔚深入到苗寨开发竹编工艺的过程中得知了真情后终于化解,父女同心,协力扶贫,割不断的亲情在远离上海的苗寨有了新的升华。《山海情深》这两组人物关系的展开都是人物情感起伏变化的轨迹,虽然全剧没有越剧最擅长的爱情故事,然而剧中的婆媳情、父女情、姐妹情、民族情,一样动人心脾。而情浓处又渗透着作者对扶贫中一些攸关民生的深层次问题的关注,从而给人以更多的回味与体验。

  作为一部原创的越剧现代戏,《山海情深》的主创以及上海越剧院对现实题材的当代表达方式是有想法的。革新是越剧发展史的一个关键词,上世纪40年代开始的越剧改革,即艺术创新,是越剧走向全盛的根本动力。创新成功的关键是越剧的核心特色是否得以保持和发挥,新创的艺术元素与剧情是否有机融合。《山海情深》写的是上海与贵州的对口连线,所以当代都市的时尚与苗岭的风情很自然地成为了舞台视听形象的基点。戏一开场,钢琴与芦笙同时出现在舞台两侧。钢琴的现代节奏带出了蒋蔚在上海看到苗族竹编工艺品展览的惊喜;随后,芦笙的悠扬旋律带出了蒋蔚来到贵州加入苗家新米节的热烈。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新加入的音乐元素与人物的越剧曲调毫无违和地融合到了一起,给人以崭新的美感。这个戏的唱腔设计坚持越剧娓娓动听、柔美抒情的特色,主要角色的流派风格得到充分发挥。男主角蒋大海的扮演者许杰原工陆派,此次改唱范派,增强了唱腔的力度与厚度;扮演应花的方亚芬的袁派唱来一如既往的婉转醇厚,尤其是她向蒋蔚和婆婆倾诉心声的两大段唱,声随心动,音伴情起,听来就是心曲的自然吐露,深沉动人。此外,饰演蒋蔚的樊婷婷的金派唱腔和饰演龙阿婆的蔡燕以张派为主融合吴派乃至袁派的唱腔也都韵味十足,声情并茂。所以这个戏的音乐形象的主体是地道的越剧,同时又有着鲜明的时代感,浓郁的地域特色,因而呈现出新的风格。

  《山海情深》舞台视觉形象的创造是全剧的一大亮点。大幕拉开,蒋蔚手指划过虚拟的荧屏,苗家竹编工艺品的图像逐一显现,当代都市生活的气象扑面而来。她来到苗寨,苗家女儿过节穿戴的银饰绣裙和她们的民族歌舞是一个令人目不暇接的场面。等到应花她们到上海参加竹编工艺的培训一场,都市与苗寨的风情合成了一体,一群苗家女子身穿兼有城市风格衬衣与苗家风格短裙的服装,在以竹子为意象的写意背景下,手持电脑在座椅上舞动。其调度,其造型,其律动,宛如音乐剧的画面,又满是女子越剧的感觉,给人耳目一新的印象。在全剧结尾处,竹编工艺开发取得成功,竹编服装发布隆重亮相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展览厅,苗家女儿身穿各色盛装,款款穿行于舞台,真是花团锦簇,靓丽非凡,从而把全剧的气氛带向了最高潮。

  由于《山海情深》是在较短时间里完成的原创新作,它自然也有需要完善提高之处。从文本而言,蒋大海蒋蔚父女矛盾的分寸把握,蒋大海对亡妻的伤心与自责,对女儿误解的痛苦担心,都可以进一步挖掘与表达。戏的二度创作与处理很新很美,总体上是合适的,但有些局部的掌握似可斟酌,要考虑如何与剧情更有机地结合。好戏都是反复锤炼出来的。相信经过剧组艺术家们精益求精的加工打造,《山海情深》一定会以更新更美的面貌给观众更多的惊喜和审美的满足。

  (作者为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戏剧评论家)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