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林风眠:把中西艺术融为“彩色的诗”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林风眠:把中西艺术融为“彩色的诗”

来源:解放日报2020-11-20 09: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石建邦

  今年是林风眠先生诞辰120周年。他是我国现代美术教育的重要奠基人,是一位开风气之先的艺术巨匠,他一生都为中西艺术的融合探索奋斗。

  诗人艾青曾写诗给他的老师林风眠,赞美他的画是一首首“彩色的诗”。

  《摸索》是他的宣言书

  1900年11月22日,林风眠出生于广东梅县。他从小喜欢绘画,孩提时代就临摹《芥子园画谱》。中学时,他的作品受到美术老师梁伯聪的赞赏。那个时期,他受传统绘画尤其是岭南派高氏兄弟的画风影响较大,这也是当时的风气使然。

  1919年底,林风眠启程赴法留学,他先后入第戎美术学院和巴黎高等美术学院深造,接受美术教育,在游学德国3年后又回巴黎学习深造。

  1922年,20岁出头的林风眠崭露头角,作品《秋》入选巴黎秋季沙龙,令他备受鼓舞。当时的巴黎是世界艺术的中心,恰逢艺术“大爆炸”时代,在学院之外,各种艺术运动、思潮和流派风起云涌。林风眠置身其中,如鱼得水,从美术馆、博物馆、画廊、咖啡馆以及形形色色的艺术场所中广泛汲取营养,积极拥抱塞尚、马蒂斯、莫迪利亚尼、毕加索等人的新潮艺术,开启了第一次创作高潮。

  1924年初,林风眠与留法同学刘既漂、林文铮、吴大羽、王代之等人发起组织“霍普斯会”艺术团体。在林风眠积极参与筹备的斯特拉斯堡“中国古代与现代美术展览会”盛大展览上,他的参展作品多达42件,其中油画14件、彩墨画28件,是众多画家中作品最多的一位。在展览上,巨幅油画《摸索》尤为引人瞩目。该画长四五米,高两米多,创作于柏林游学期间,画面上人物众多。在古希腊的荷马、意大利的但丁、中国的孔子,以及雨果、托尔斯泰等历史上的名人、思想家齐聚一堂,画面宏伟,线条粗犷,色彩阴郁深沉,可谓青年林风眠内心澎湃的宏大叙事。据说,这件作品是他仅用一天时间创作完成的。也正是在这次展览会上,蔡元培对林风眠刮目相看,大为赏识,日后多有提携。

  多年后,林风眠的学生苏天赐评价:“《摸索》是林风眠的宣言书和墓志铭。他以《摸索》宣告他的人生取向,追蹑他们的脚步,走过他漫长而崎岖的一生。”

  将西方语言与中国元素糅合交织

  1926年初,林风眠学成回国,先后就任北京艺专和杭州艺专校长。他踌躇满志,以艺术报国的救世热心,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创作了《人道》《人类的痛苦》《悲哀》等作品,用画笔表达人类命运的呐喊。这些作品画面笔触粗犷,色调强烈而凝重,气氛沉重而激越。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林风眠一路颠沛流离,经历迁校奔波和并校辞职,从风光一时的艺专校长变成形单影只的“孤家寡人”。孤居重庆时期,中年林风眠不再愤世嫉俗,转而远离现实喧嚣,安于寂寞,以达摩面壁的勇气,大胆尝试中国画的革新探索和实验。他将水墨实验看作一场修行,潜心修炼,勤奋创作,锐意于笔触、线条等水墨基本元素的训练,常常将一个造型、一个构图进行千百次的锤炼。林风眠的学生李可染回忆:“有一天老师用很流利的线条画马,画得很快,从早到晚画了90张。”

  林风眠自信地说:“我要尝试把西方的东西放到东方里,再把东方的放一点到西方。有人也想放,正在放,却放不进去。”他将西方塞尚、马蒂斯等艺术家的现代绘画语言巧妙地与中国古代民间绘画元素糅合交织,浑然一体,并实现了从水墨画向彩墨画转变的顺利过渡。有学者评价:战争年代的艰苦探索,林风眠苦心孤诣,孕育了包括花鸟、风景、静物、仕女和戏曲人物各类题材的“林风眠格体”。

  凝聚心血的“林氏组合画”

  1951年,林风眠离开杭州艺专,定居上海,直到1977年移居香港。二十多年的沪上生活,尽管跌宕起伏,却是林风眠绘画风格的成熟期。

  刚到上海时,林风眠经常去看戏,大画戏曲人物,有油画,也有彩墨。他不再局限于对人物形神的传达,而是更大胆地将西方立体主义的风格和剪纸、皮影戏等中国民间艺术精华结合在一起,形成崭新的面目。《水漫金山》《霸王别姬》等作品就是这种结合的代表。那段时间,林风眠还应美协的安排,到农场、山区、渔场深入生活,采风创作。这类作品虽然是“应命之作”,但林风眠对农村、劳作和田野风光满怀喜悦之情,他运用现实主义的视角,着力刻画土地、天空、田苗、蔬果的色彩,妇女和儿童的平静亲和,将画面处理得稚拙、朴实、饱满,既富有图案化和装饰性,又处处洋溢着画家的真诚和爱心。

  在沪生活期间,林风眠的水墨创作再上一层楼,获得巨大成功。最典型的就是他凝聚心血创作的一批“林氏组合画”系列,有静物、花鸟、风景、仕女以及裸女人物等多种。每种都有不同的变化样式,比如花鸟,有树枝上春意绵绵的小鸟,也有暮霭中匆匆飞过的秋鹜,有闲庭信步的白鹭,也有晚归的鱼鹰;风景画里既有绚烂的荷塘、金黄的秋林,又有沉郁孤寂的山色,有时也画月夜的海滩等。对于同一母题,他能分化出许多变体,甚至有晨昏午后时间上的微妙呈现。

  由于特殊的原因,林风眠7岁时就与母亲分离,终生未见。因此他对女性、对母爱始终怀有错杂的情感、深切的依恋和绮丽的想象。林风眠擅画美人图,他的美人图可谓活色生香。他的仕女图更接近传统意蕴,线条秀劲,设色淡雅,颇有民间瓷画的风姿神韵。而他的裸女画法则颇受莫迪利亚尼的影响,充满鲜活脱俗的气息。花卉静物堪称林风眠着意经营的题材,他借鉴了塞尚、马蒂斯等西方画家的静物画样式,非常注重画面的整体构成和颜色的协调明丽,使杯、盘、瓶、花和水果乃至背景精致完美地聚合在一起,达到丰富、多变与微妙的艺术效果,同时蕴涵几何美感。

  1977年,林风眠移居香港,自此他的画风更加老辣奔放,恣意纵横,可以看作是其典型时期风格的强化和延续。

  “画嘛,乱画嘛!”

  林风眠一生致力于对中西艺术的融合探索,读懂他的画,有几点不容忽视:

  首先,他的画幅基本采用方形布阵,向四方等量扩展,以求最完整、最充实的内涵表现。在方形画面中,他善于将所有的空间集中调配,或方中有圆,如大理花、绣球花等各式盆花及水果、瓶罐等静物组合,令人感觉饱满热烈;或平远取景,其常见的风景画习惯把主要的景物置于前景或中景,层层深远,平和宁静中蕴涵动势与活力;或均衡布置,他的仕女和静物非常注意左右与上下的均衡,在形、色、线的变化和呼应中达到统一和谐。林风眠在方形画幅中还擅长图案构成,既爱方圆,也爱锐利,他用心地将所有画面元素服从背后完满的几何秩序。

  其次是强调黑白对比,色彩多样统一。林风眠在宣纸上大胆使用黑色,突出黑白对比,竭力发挥黑的效果,用黑背景、黑乌鸦、黑礁石、黑衣女、黑松林,搭配白色局部,比如白衣女、白浪花、白墙、白马,甚至用白色的线条勾勒和点缀。在黑白对照中,他又巧妙地利用浅淡的灰色层次过渡衬托,显得意境孤寂荒寥,仿佛世外桃源,清旷绝俗。在色彩运用上,林风眠自嘲是“好色之徒”,淡妆浓抹,信手拈来,既华丽浓郁,又厚实平淡,一派天真明净,拥有非凡的驾驭能力。

  最后,就绘画的思想性而言,在林风眠的作品里洋溢着一种挥之不去的浪漫抒情与诗情画意。难怪诗人艾青称赞林风眠是“绘画领域中的抒情诗人”。据他的学生回忆,林风眠在日常生活中显得胆小,在艺术上却十分大胆,内心坚强。他常对下笔拘谨的学生说:“画嘛,乱画嘛!”他以一生的寂寞耕耘,为中国画的现代探索打开一条新路,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画改革先驱,对后世有着深远的影响。(石建邦)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