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小人物的身上也有山河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小人物的身上也有山河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11-24 1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宗 城

  迟子建是当代文坛的一位重要作家,她的长篇多是厚重的题材,而撑起这份厚重的却通常是小人物。当一个作者书写贫困的小人物,描写时代变革中旁落的群体,这是一种社会关怀的体现,在大众的道德评判里也更讨喜。文学与道德有关,却绝非可以完全用道德评价的存在,我们不能说哪部作品更有社会关怀,它的文学性就更高,这是两码事。所谓文学,最后决定它生命的是文学价值,而不是道德姿态。

  迟子建的东北书写,正是这种文学观念的镜像。它既是区域的(扎根东北),又是普遍的(共通的人性不分地域)。她揭露了东北的社会问题,也善良地描写东北人民面对困难时的坚韧、人与自然的相处方式。譬如《额尔古纳河右岸》的灵性书写,展现鄂温克族的勇敢和尊严;《群山之巅》为小人物立传,体会他们与生活相处的方式,而不是居高临下地打量;而在《伪满洲国》和《白雪乌鸦》中,迟子建将笔触伸向历史深处,着眼于在历史洪流中奋力拼搏的芸芸众生。

  东北小说往往给人固化的形象,呈现出衰败、荒凉的图景。但迟子建的小说则不同,她更关注东北的山川风物、地理历史。比如在《白雪乌鸦》中,迟子建描写了一百年前的东北,借医生伍连德抗击鼠疫一事,细致入微地呈现了清末哈尔滨的众生百态。又比如《候鸟的勇敢》,写东北人事,虚构一座城市。她无意做简单的赞颂或声讨,曾表示,“没有故乡,就不会有我的写作。但是,喜欢一个人,会‘爱之深,责之切’;喜欢一个地方,同样如此。因为深爱那片土地,它光明背后的‘阴暗’一面,也越来越引起我的注意。”

  因疫情“翻红”的旧作《白雪乌鸦》,写的正是百年前发生在东北的一场鼠疫。在迟子建笔下,瘟疫的恐怖具体为个人在大雪中的叹息。傅家甸封闭起来后,书中的人物周济跪在地上呐喊:“老天爷呀!你叫走一代人不行,还想三代一起叫呀……”作家不渲染恐怖,也不猎奇苦难,她下笔成文,化作三分悲悯。

  《白雪乌鸦》历经十年后被重提,说明这是一部有超越时间速朽潜质的小说。在这部作品中,作家的地域书写没有局限于历史表层,而是深入到社会运转的毛细血管中。据《鼠疫与近代中国》作者饭岛涉统计:1910年,肺鼠疫由黑龙江省西北部经铁路南下,蔓延至整个东北约七十个县,死亡总数达到四万三千九百七十二人(伍连德自述有六万人)。迟子建不但写出了鼠疫对个体的影响,呈现了伍连德抗击鼠疫的勇气,也细致地描摹了清末东北(以哈尔滨为主)的众生相,不回避民众的局限,比如那些在瘟疫中迷信怪力乱神的群众,也书写了在瘟疫中努力求生的普通家庭。那些在暴风雪中不灭的煤油灯,在迟子建的文字中重新被点燃了。

  迟子建的文字有对人世间的悲悯,这在《群山之巅》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据迟子建回忆,小说源于她采访过的一位退伍老兵的经历和一位被宣传成英雄的年轻战士的事迹。2001年,迟子建下乡前往中俄边境的一个小村庄,遇见了一位在“文革”时被污蔑为逃兵的老人生活窘迫,非常同情他的遭遇。之后她又听说一名年轻战士在陪首长的客人游玩时溺亡,最终被宣传成一个英雄。这个故事唤醒了迟子建对那位老人的记忆,而这个“逃兵”和“英雄”,便成为《群山之巅》的小说素材。在小说创作中,迟子建虽然看到了底层生活的粗暴、愚昧乃至种种不堪,但她更侧重描写的,仍是辛开溜、安雪儿、单四嫂等人物卑微但不认命的品质。她书写了命运悲剧,但她看重的并不是放弃抵抗命运的虚无,而是纵使跌落谷底,“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闯劲。

  小说中有个叫辛开溜的人物,出生于浙江堕民之家,从小被卖到东北,当富贵人家的马童,又参加抗联队伍,被日本人抓劳工,辗转沉沦于底层社会,好不容易娶了个日本女人秋山爱子,为此还背负了逃兵和汉奸的骂名。按照一般小说的写法,这样的人物可能没有什么好下场,但迟子建却向深渊投进了希望的绳索:她笔下的辛开溜,不但没有绝望,反而在镇上发起旧货节,在年届九旬的时候,仍然不惜翻山越岭,证明自己曾经抗联战士的身份。迟子建说:“我塑造的这个小镇,在地理位置上处于群山之巅,所以书名很自然地用了这个标题。高高的山,普普通通的人,这样的景观,也与我的文学理想契合,那就是小人物身上也有巍峨。”(宗城)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