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钱锺书选唐诗》:这本“唐诗”不一样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钱锺书选唐诗》:这本“唐诗”不一样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0-11-25 09: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知依

  2020年11月21日是钱锺书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在这一天,一部由钱锺书先生选定、杨绛先生抄录的唐诗手稿,经过人民文学出版社整理排印成书,并正式发布。新书出版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周绚隆与古典部编辑胡文骏两位编辑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的采访,介绍了该书出版的幕后故事。

  该书定名为《钱锺书选唐诗》,是近40年来从未对外公布的重要文献,也是一部可供大众品读唐诗的独特选本。通过该书,读者不仅可以欣赏到唐诗的多样全貌,也可以了解钱、杨两位学人隽永美好的诗书生活。此书目前已在一条上先期预售,12月初将全面上市。

  《钱锺书选唐诗》是一部钱锺书先生在五万多首唐诗中无拘无束地取舍后得出的具有独特视角的选本;是一部超过《唐诗三百首》六倍规模、可以看见唐诗全貌的当代大型选本;是一部由杨绛先生认真日课抄录,并且偶尔将他们夫妇日常学术互动留在纸面的唐诗选本。

  在出版者看来,《钱锺书选唐诗》虽然是钱、杨夫妇自己选、自己读,是未经仔细打磨的唐诗选本初稿,但它充分体现了钱先生选唐诗的主观立场和独特视角,是相关领域研究的重要文献。同时,近2000首作品的体量,比较全面地呈现了唐代诗歌的艺术特征和风格状貌,也为大众读者研读欣赏唐诗这座中国文学史上的高峰,提供了更完备的选本。

  哪里不一样

  缘起 杨绛提议选一本给她看的唐诗

  被誉为“文化昆仑”的钱锺书先生,在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方面著述丰赡,其中《宋诗选注》一书出版发行六十余年,是受到学术界赞誉和大众读者好评的经典选本。其实钱锺书先生对于唐诗同样有着浓厚兴趣和精深研究,虽然他生前并未出版唐诗的选本,但曾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选注《唐诗选》的工作。因为一些原因,在这部《唐诗选》的编撰过程中,钱先生起初只扮演了个“配角”,而到成书时,他更被摈为跑龙套的角色。

  对于钱先生在《唐诗选》工作中遭遇的不快(有志难伸),与他相守相伴的杨绛先生非常理解。为了帮他排解郁闷,杨绛鼓励钱先生独立选一部唐诗,选给她看。钱先生接受了杨先生的提议,就以《全唐诗》为底本,每天选几首,杨先生也每天抄一点,作为品读唐诗和书法习字的“日课”。钱、杨伉俪的这次唐诗选录,最终形成了九册手稿,杨先生在首册封面上题名“《全唐诗》录,杨绛日课”,钱先生又补题了“父选母抄,圆圆留念”八个字。这也成为《钱锺书选唐诗》最本初的原因。

  杨绛先生在《记钱锺书与〈围城〉·钱锺书写〈围城〉》中说:“锺书选注宋诗,我曾自告奋勇,愿充白居易的‘老妪’——也就是最低标准;如果我读不懂,他得补充注释。“这透露了她在学术上对钱先生有多方面的支持。”周绚隆向北青报记者介绍。这段“唐诗日课”,据杨绛先生说是“一九八五年一月一日起,一九九一年六月十九日止”,实际在第一册孟浩然《晚泊浔阳望庐山》诗旁,有她的一条批注说:“1983年11月中旬书。”说明这项工作可能在1983年就开始了,到1991年,持续了七年多时间。“这部‘钱选杨抄’的‘全唐诗录’手稿,最初是打算给他们的女儿留念,后来钱瑗教授不幸早逝,杨绛先生就把这部由她亲笔抄录的稿子赠给了吴学昭老师。吴老师在征得杨先生同意后,抱着学术为公的态度,决定将其公开出版。”胡文骏说,人民文学出版社很荣幸地得到了出版该书的机会,并受吴学昭老师委托,对书稿做了必要的整理。在钱锺书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这部尘封数十年的唐诗选手稿,正式出版。

  选诗 近2000首诗歌入围,钱锺书更爱白居易

  “由于不抱商业目的(不是出版社的约稿,没有字数、体例上的限制),也不受组织干预(非单位委托的任务,选什么不选什么可以自己决定),所以这是一部非常‘随性’的选本。”周绚隆说。

  而这份“随性”中,实则透露着编选者的性格。“《钱锺书选唐诗》共选录308位诗人(无名氏计为1位)1997首(句)作品,单从体量上就可以看出,它的覆盖面是很大的。”周绚隆表示,这种大覆盖面的选择多少可以弥补钱先生在《宋诗选注》的序言里所感叹的那种遗憾:“我们在选择的过程里……尤其对于大作家,我们准有不够公道的地方。在一切诗选里,老是小家占便宜,那些总共不过保存了几首的小家更占尽了便宜。”

  周绚隆介绍说,以唐代的大诗人为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选注《唐诗选》里杜甫选了71首,白居易选了30首,《钱锺书选唐诗》中杜甫却选了174首,白居易选了184首。相反,李白在《唐诗选》选了64首,本书却只选了23首。“很显然,钱先生完全没有顾及李白在唐代诗坛的所谓地位和影响力,他关注的只是作品本身。”

  《钱锺书选唐诗》中,白居易以184首作品超过被誉为古代诗歌“集大成”者的杜甫(选录174首),位列第一;但考虑到《全唐诗》收白居易诗作2600多首,收杜甫作品1100多首,从相对比例来看,仍是杜甫诗作入选的比重高。将这些数据对照钱先生对白居易的评论来看,其用意十分微妙。

  出版 在诗歌白文选录基础上,增加作者小传和正文注释

  拿到这份珍贵且格外有水准的选本,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编辑们也做了许多工作。“本书原来只是一个诗歌白文的选录(就连许多诗序杨先生也没有抄),钱先生既没有为它撰写前言,也没有拟作者小传和正文注释。我们的整理工作主要分两个方面:一是用中华书局的标点本《全唐诗》对校了杨先生的抄录稿,纠正了一些原稿的笔误,并给全书加了标点。杨绛先生在抄录诗稿的过程中,有些随意的记录性文字,则照原来的顺序和位置,用专色随文排列,以尽量保存它的原貌。二是组织力量给每位入选的作者撰写了小传,并对所有作品做了简单的注释。”周绚隆说。

  和新书同时与读者见面的,还有人文社文创部推出的《唐诗日课》笔记本。《唐诗日课》笔记本采用了日式方开本,布面精装,并且配备了精装书的丝带书签,也是为了能让读者“学而时习之”。笔记本采用道林书纸内文,适用多种笔墨,用毛笔写也没有问题,读者也可以试着临摹杨绛先生的手稿,在抄录唐诗中寻找方寸宁静。“杨绛先生的‘唐诗日课’抄录了上千页诗文,是她在当时的每日功课。我们将此作为衍生笔记本的元素,希望做一本给读者的‘日课本’。让读者在阅读和欣赏杨绛先生抄录的唐诗时,也能为自己的学习积累素材和笔记。”人文社文创部负责人邝芮介绍说。

  编辑说

  这更是两位先生生活的缩影

  《钱锺书选唐诗》的原始手稿由杨绛先生题名为“《全唐诗》录,杨绛日课”,似乎可以看见,对于杨绛先生而言,这次唐诗选录也是她和钱先生诗书生活的一个缩影。在七年多的时光中,除了近两千首唐诗,杨先生在这部手稿上还留下了抄录时间、随想感悟、重要行程等点滴记录。

  杨先生致力于外国文学的翻译和研究,在抄录唐诗时,也会从自己的学术兴趣出发品评诗人诗作,如抄录沈亚之《宿白马津寄寇立》一诗时,她写道:“沈亚之,小说家也。著有《寻梦记》(梦为秦弄玉婿)及《湘中怨》,皆有诗记其事。季识。”抄录薛能《褒城驿有故元相公旧题诗因仰叹而作》一诗时,她特意在“前过应无继此诗”一句的“前”字旁标记:“future之意。”

  在一共九册的手稿中,前四册只有零星标记抄录诗作的日期;第五册白居易的《长恨歌》中有一处标记:“一九八八年一月一日,开新笔。”从这一天开始,杨先生将每首诗作抄录的日期一一标记下来,直到最末一册。伴随这些日期,有时会看见她特别注明的“除夕”“元旦”“立春”“清明”“重阳”“冬至”等重要节日节气,仿佛四季悄悄在毛边纸上流转。在第八册杜荀鹤名下《赠庐岳隐者》一诗旁,杨先生写道:“十九日,圆圆生日也。”爱女之情流诸笔端,而此日为1990年5月19日。

  “在这部私人珍藏的唐诗手稿上,杨先生留下习字‘功课’的点滴感受,我们能看见那份用心与坚持。” 人民文学出版社古典部编辑胡文骏说。(张知依)

[ 责编:谭朋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