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别在革命题材创作上玩套路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别在革命题材创作上玩套路

来源:解放日报2020-11-26 10: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曾于里

  日前,以“《亮剑》3”为卖点的抗战剧《雷霆战将》停播并在相关视频平台下架。该剧讲述的是八路军独立团团长王云山与“老对手”教导团团长杜德勇、“宿仇”川军178师师长郭勋魁,联手抗击侵华日军保家卫国的英雄故事。一经播出,就遭到舆论广泛批评。观众质疑其将抗战剧拍成了偶像剧和抗日神剧;《人民日报》直指该剧“‘偶像剧’套路用错了地方”。

  弊病:抗日剧被套路化

  《雷霆战将》首先让人感到刺眼的是,这部抗战剧几乎没有什么战争的既视感。

  八路军团长衣着崭新整洁,发型时尚帅气,发胶清晰可见。川军师长在战场上气定神闲地喝咖啡、抽雪茄。战地护士们妆容精致,身着崭新长裙,脚踩小高跟。一场残酷的战争下来,他们顶多就“灰头土脸”一会儿,旋即一个个恢复到时髦模样。不仅剧中人物这般脱离实际,剧中场景的设置同样令观众瞠目:八路军指挥部精致奢华,独立团团部设于豪华的欧式别墅里,野战医院敞亮规整……

  男女主角的相知、相识过程,也完全沿袭偶像剧“不打不相识”的套路,各种嬉闹误会,从中丝毫感受不到战争的残酷性和紧迫性。有人会说,20世纪30年代的“左联文学”也有“革命+恋爱”的套路。但二者之间有着本质差别,那些小说是满怀革命热情,希望动员更多青年参加革命,而这类偶像剧则是直接把“霸道总裁爱上我”挪到战场上,丧失了思想性,只剩娱乐至死。更离谱的是,这部剧还把青春的张扬无畏,刻画成了无组织无纪律的“自我”。王云山脾气很“冲”,常常乱放炮;普通战士咋咋呼呼,竟然还贴着门偷听首长谈话……

  《雷霆战将》把“青春万岁”拍成了“偶像秀场”。表面上是在讴歌革命者的青春,实际上贩卖的仍旧是偶像剧的俗套范式,这不啻对民族苦难史的一种消费。

  几年前,抗日神剧一度甚嚣尘上。其之所以被观众讥为“神剧”,就在于相关剧情超出常识的范畴,打着抗日的旗号,内里的情节却逻辑混乱、胡编乱造,比如徒手抛手榴弹打下飞机,一支弓箭连射多人,双手一使劲把鬼子撕成两半,裤裆里藏有手榴弹……此后,在政策的限定与观众的批评声下,抗日神剧才逐渐偃旗息鼓。

  然而,《雷霆战将》中竟然闪现着抗日神剧的“幽灵”。在枪林弹雨、刀光剑影、沙石横飞的战场上,主人公不像是在打仗,而像是来“走秀”的。动作要拽、表情要酷、身板挺直、目不斜视,头顶“主角光环”,敌方的枪炮都绕着他走。只要一声令下,战士们跟着他往前冲,连掩体都不需要,就把日军杀个片甲不留。而日军在剧中已被脸谱化,他们存在的功能就是“被打”,无论人数、武器上占据怎样的优势,都被我军轻而易举逆转局势。

  残酷的战争,成了打怪升级的爽剧。表面上看,抗日神剧渲染的是我军的英勇,但它的效果是相反的。因为当抗战剧成了暴力爽剧,战争的惨烈、日军的暴行、群众的参与,反倒被观众所忽略,民族所经历的痛苦和体现出的顽强都被抛诸脑后。而当战争被剧情呈现得如此简单轻飘时,战争就成了“过家家”般的存在,观众也会对战争里的壮烈与牺牲变得麻木,甚至对战争产生一种轻佻的态度,历史因此被解构。

  探因:历史与艺术的双重误区

  艰苦卓绝的抗战,怎会拍摄得如此“奢华”“浮夸”?

  从片方的宣传和回应中可以看出,片方的本意是把《雷霆战将》拍成一部“青春化”的抗战剧,在礼赞青春、歌颂英雄的同时,吸引年轻观众的注意,让更多年轻观众了解这一段历史。

  抗战剧考虑到年轻人的观赏习惯,意图创新表现方式,这本无可厚非。事实上,“以青春引导青春”的确也是当前主旋律创作的一个重要趋势。一方面,请更多年轻的、有流量的演员来出演角色,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高严肃题材影视剧的接受度和话题度,吸引更多年轻观众的关注。另一方面,在风云际会的大革命时代,许多革命先驱和领袖们当时风华正茂。还原这些历史时,我们自然不能忽略青年的身影,不能忽略青春的理想、热血和激情。

  问题是,歌颂青春万岁,“以青春引导青春”,并不意味无底线地“讨好”年轻观众。无论是抗日偶像剧还是抗日神剧,都是为了博得观众注意赚取收视率,而堕入历史与艺术的双重误区:空有一副历史的架子,却无基本的史实和合理的逻辑,胡诌八扯、天马行空。既篡改历史,消费历史,也失去了艺术底线,没有真正的审美价值。

  对此,知名导演阎建钢的批评一语中的:“我们决不能把革命历史的红色当作偶像剧的口红来涂抹。这种红色是整个民族用前赴后继的牺牲换来的。它是一种英雄色、热血色。”

  破题:正确的史观是创作前提

  抗战艰苦卓绝,其间有着太多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和悲壮事件,值得大书特书。此前也推出过不少优秀影视作品,或书写正面战场的宏大悲壮,或书写敌后游击战的多重形态,或书写谍战风云的斗智斗勇……尊重史实,精心创作,最终帮助观众抵达历史深处。

  成功的抗战剧,虽然风格和表现手法各异,但它们成功的前提是一致的,即创作者有着正确的历史观。诚如学者指出的,历史意识是一个中轴,民族共同体就是围绕这根轴形成的。英雄记忆、英雄精神、英雄文化,无疑是历史意识中重要的支撑。如果一个国家的英雄历史被肆意书写,就会扰乱人们对历史的正确认知,模糊一个国家的集体记忆。

  因此,严肃对待历史,是任何革命历史题材创作首要、也是最重要的任务。创作者要加深对革命历史的了解,尊重最基本的历史事实,在此基础上,加强对艺术规律的尊重,实现从历史思维到艺术思维的转变。可以创新,但不能罔顾文化精神,肆意篡改历史;不妨追求戏剧性,但不能为了过瘾刺激而牺牲合理的逻辑;要与时俱进满足年轻观众的审美需求,但不能为了迎合观众趣味,娱乐至死,误导观众……

  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不是简单的娱乐消遣产品,它也是观众了解历史、抵达历史的重要路径,承担着传播主流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重任。一个民族的正义抗战,不应该被艺术创作套路化——或沦为玩闹、游戏、悬浮的偶像剧,或沦为刺激生理、满足猎奇的庸俗“神剧”。在这样严肃的主题面前,套路化这条路是行不通的。我们呼吁创作者要慎之又慎,了解历史、尊重历史、敬畏历史,在抵达历史与艺术效果之间找到恰如其分的表达。(曾于里)

[ 责编:谭朋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