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春秋大国的“道”与“术”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春秋大国的“道”与“术”

来源:深圳特区报2020-12-05 09: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 勋

  王道和霸道是中华古典政治传统中的一对关键词。简单说,周武王灭商以后建立的西周王朝是1.0版的王道政治,也就是基于分封制的王道政治。从秦汉王朝到清王朝是2.0版的王道政治,也就是基于郡县制的王道政治。在1.0版到2.0版的王道政治之间,有一段大约五百年的过渡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春秋战国时期。这其中,在前半段的春秋时代,它的政治形态就是霸道政治,我们所熟知的霸主齐桓公、晋文公,他们都生活在春秋时代。

  这本《称霸:春秋国际新秩序的建立》主要讲述的就是春秋前期霸道政治建立的过程。简单说,西周灭亡后,周王管控的国际旧秩序崩溃了,从此“礼乐征伐自诸侯出”。当时天下由十几个主要诸侯国、一百多个小诸侯国组成,其中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具备一统天下的经济军事实力。这些国家的领导者还无法想象战国七雄之间那种你死我活的兼并战争,他们当时想要的,是一种以继续和平共处为基调的国际新秩序。在这种新国际秩序下面,各国一方面能够获得更多的自主权,一方面能够继续享受以前由周王室提供的各种公共服务;当然,各国也愿意接受维护这个秩序所必须的管控和费用,这就是由霸主管控的国际新秩序。霸主为维护这种国际新秩序而进行的政治实践,就是霸道政治。

  在《称霸》的最后一部分,我根据齐桓晋文霸业的史实,总结了春秋霸主的“道”——霸道,和“术”——霸政。我们先来说说霸道。

  我们知道,古代家族里的兄弟按照伯、仲、叔、季来排行,伯是长兄,也就是大哥。一般认为,“霸”是“伯”的通假字,“霸道”也就是“伯道”,或者说就是“大哥之道”。实际上,春秋时期霸主的正式称谓是“侯伯”,也就是“诸侯大哥”。

  霸道,就是霸主管控国际秩序遵循的基本原则,包括“作伯”“怀仁”“行义”“求同”四项。

  “作伯”,就是霸主要做让老父(周王)安心、让诸弟(诸侯)归心的好大哥。一方面,诸侯君主要行霸道,自然要有“当大哥”的志向,也就是不满足于“独善其国”,而是想要“兼济天下”,担负起原来由周王室承担的国际责任,提供原来由周王室提供的“公共产品”。另一方面,诸侯君主要行霸道,还要有“尊老父”的智慧,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还不具备当年周武王那种足以改朝换代的大功大德,要克制住自己想要取代周王的欲望,至少在表面上要继续尊崇周王,继续谨守诸侯的名分和礼制。

  “怀仁”,就是霸主要在国际大家庭中关爱诸侯,具体说来就是要通过各种霸政措施来捍卫同盟诸侯国的利益,增进各国民众的福祉。比如说,首位中原霸主齐桓公在贤相管仲的辅佐下主持诸侯盟会,北伐山戎,南征楚蛮,平定鲁国内乱,拯救卫、邢、杞3国,做了很多关爱诸侯的实事,因此得到中原诸侯的拥戴和感念。因此,从来不轻易以仁德称赞他人的孔子,会大力赞扬齐桓霸业实际操盘手管仲的仁德,充满感情地说:“齐桓公多次会合诸侯,不是靠的武力,这都是管仲的功劳。这就是他的仁德!这就是他的仁德!”

  “行义”,就是霸主要在国际大家庭中主持正义,具体说来就是要制定和执行一套带有“国际法”性质的国际公约,维护华夏地区国际秩序的和平稳定。需要强调的是,当时国际公约里的规定都是根据春秋时期的现实状况制定的,具有比较强的针对性和妥协性。比如说,齐桓公倡导各诸侯国共同遵守的“葵丘公约”,第一条是:“君主不要换掉已经树立为继承人的儿子”。这项规定所针对的是这样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废立继承人最容易引发内乱,从而危及国际秩序稳定,这就是它的针对性。不过,这项规定并不追究这个儿子是不是嫡长子,这个儿子立为继承人的过程是不是符合周礼,这就给各国高层留下了足够的操作空间,这就是它的妥协性。

  “求同”,就是霸主在管控国际秩序时要坚持多边主义、求同存异,“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由于霸主国没有西周时期的周王室那样足以碾压任何诸侯的硬实力,因此它也没有周王室那样直接号令诸侯的权威。大哥毕竟只是大哥,不是父亲。所以,当霸主国需要实施外交和军事行动之前,他总是要召集各国代表开会进行商议,得到各国代表的支持,通过歃血盟誓来确认会议达成的共识,然后在共识的基础上率领诸侯一起开展联合行动。

  霸政,就是霸主管控国际秩序要承担的主要任务,包括尊王、攘夷、主会、平乱、救患、讨罪、裁决、立约八项。

  “尊王”是处理周王和诸侯之间的关系,就是霸主率领同盟诸侯,继续尊奉周王担任天下名义上的共主,继续尊崇周王室制定的礼制。

  “攘夷”是处理华夏和蛮夷之间的关系,就是霸主独自或率领同盟诸侯,抵御蛮夷戎狄的入侵,或是主动讨伐蛮夷戎狄,以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主会”是指霸主召集诸侯开会,来商议重大国际议题、调解国际国内争端、制定联合行动方案,会后一般会举行盟誓仪式来发布“联合宣言”,在开会期间还可能举行大阅兵、“国际法庭”审判等活动。

  “平乱”是指霸主运用外交甚至军事手段,强力干预局势失控的诸侯国的内政,以求平息政治动乱,恢复政权稳定。

  “救患”是指霸主独自或率领同盟诸侯,救助遭受自然灾害或蛮夷伤害的诸侯国。

  “讨罪”是指霸主独自或率领同盟诸侯,对某个同盟国违反国际公约的行为进行惩罚。

  “裁决”是指霸主承担起类似于“国际法官”的责任,对同盟诸侯提交的国内或国际争端进行审判或仲裁。

  “立约”是指霸主在处置具体国际事务的基础上加强制度建设,以国际公约的形式,确立同盟诸侯都要遵守的一系列国家行为准则和国际关系准则。

  晋文公称霸以后,晋国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里一直都是天下最强大的国家,也一直都是中原霸主。随着时间的推移,霸主晋国逐渐忘记了齐桓晋文霸业“作伯”“怀仁”“行义”“求和”的初心,对诸侯的索取和驱使越来越多,而对诸侯的关怀和服务越来越少,态度也变得越来越骄横和粗暴。到春秋晚期时,晋国霸业主要依靠他强大的军事实力来维持,已经很像我们今天理解的“霸权主义”“横行霸道”,而与齐桓晋文当年“以德服人”的称霸理念相差很远了。

  所以,当中国人谈论霸道的时候,我们本来谈论的是春秋时期一种以“担当诸侯好大哥”为核心的国际政治理念,它在春秋前期形成,本来是仅次于王道的、褒义的概念,在春秋后期逐渐变异并最终消亡。(刘 勋)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