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春江水暖》:展现冷暖人生的隽永画卷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春江水暖》:展现冷暖人生的隽永画卷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12-10 16: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黄今

  近日,法国《电影手册》公布了2020年度十佳电影,中国电影《春江水暖》位列其中。该片曾在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影评人周的闭幕式首映,如今又上线网络平台,让更多的观众注意到这部影片。影片从母亲的寿宴始,以葬礼终,用一个江边家庭的生活变迁浓缩了当代中国社会的现实图景。

《春江水暖》:展现冷暖人生的隽永画卷

  东方式的家庭伦理呈现

  家是社会的基本结构,也是叙事艺术表现现实、映照风土人情的重要载体。《春江水暖》中的家庭结构典型地反映出中国人的亲情关系,显示了强烈的伦理文化特征。年迈的母亲在寿宴上中风,赡养母亲的问题突显,四兄弟各自的生活也如同长卷绘画般缓缓浮现。

  影片的叙事结构具有典型的东方家庭伦理片的特征,即在家庭关系的危机、瓦解、冲突之后,寻求新的平衡。从本质上说,这是中国人循环式哲学观的体现——阴阳、生死、离合都在生生不息的对立和统一之中往复向前。《春江水暖》中一个家庭与一种生命闭合式的演绎,渗透了日常现实中的诸多矛盾对立,并最终以对立关系的转化强调了生命和社会发展的规律。在这部小城家族史中,生活中的细微矛盾随处可见,婚姻、养老、买房等赤裸的现实渗透在影片的叙事之中,映照着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巨大落差。

  在面对现实生活的矛盾时,影片摒弃了统一连贯的直线性叙事,而采用带有中国传统诗性美学特质的散点叙事。影片分成夏、秋、冬、春四个段落,段落之间并无明显的叙事逻辑连接,以事件和人的情感流动连缀贯穿,四兄弟的生活作为四段既平衡又交叉的线索,分布于四个季节段落中,观众从叙事的碎片中自行填充,并体验渗透其间的家庭成员的亲情。

  在淡化剧情之外,影片用诸多细节丰满叙事。比如奶奶生病后尽管神志不清,但是在面对孙女顾喜的婚恋选择时,却谆谆告诫“人一辈子,要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转头却错将顾喜认成了她的父母。真实的细节既塑造了鲜明的人物形象,又增强了电影的感染力。

《春江水暖》:展现冷暖人生的隽永画卷

  传统诗性美学的当代转换

  影片在展现小城风貌时采用了散点透视的长镜头。散点透视是中国传统绘画的观察与欣赏方式,这种方式并无明确的焦点,任何角度都可以成为中心,观众处于鸟瞰的位置视点得以自由跳跃,在时间的自由徘徊中形成关照全局的视野。《春江水暖》中散点透视式的长镜头保留了时空的完整性,一方面展示了江南景色,创造出恬淡的江南电影美学风格;另一方面则使观众打破视觉受限的束缚,形成现实与想象并存的诗性时空。

  江一和顾喜在江边的一段,即采用横移长镜头移步换影展现。随着镜头的缓缓移动,富春江畔的景与人一一映入眼帘,两个年轻人之间热烈的交流与郁郁葱葱的流动江景之间相互应和,凸显了日常化的诗意和年轻自由的活力。大儿子和儿媳在江边放生祈福后,长镜头移过江边的树木与建筑,再追随渔船驶向远方,远处的城市高楼林立,与静谧的江面形成结构性对峙,一个镜头内实现了高密度的信息与情感表达。

  影片的许多画面构图,体现出对传统绘画写意美学的借鉴。中国画讲求“竖划三寸,当千仞之高,横墨数尺,体百里之迥。”画面不仅是写实刻画,而且需要客观与主观结合、景与情结合,在构图、笔画之外强调意境的营造。片中的许多镜头抓住富春江最具代表性的季节图景,例如大雪中的渔船、春天的林涧鸟鸣等。在展现这些富于江南特色的景色时,影片一方面强调构图结构,呈现出带有水墨画虚实相生美感的画面;另一方面,则将画面与人物的情感融于一体,环境的渲染与人物的情感抒发紧密结合。顾喜与江老师私定终生却无亲人在场祝福时,画面出现了雪中渔船,呈现出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寂寥感。而当春天到来,奶奶逝世后家人悼念时,镜头移过一片绿色的山林,寓意着家庭生活的转变和亲人紧张关系的缓解。

《春江水暖》:展现冷暖人生的隽永画卷

  《春江水暖》既是当代中国社会的写实画卷,又展现了中国电影传统的诗性美学。充满人间烟火气的生活在导演的诗意表达之下,产生了更加开放、多义的现实主义情怀。在电影技术迅速发展的当下,电影仍然需要以强烈的人文关怀昭示电影作为艺术的标准,而沧桑的现实、粗糙的生活永远内蕴着诗意的高光。《春江水暖》是一次温情的现实主义实践,闪烁着带有传统美学风格的诗性光辉,这预示着中国电影民族美学的一种可能性。

  (作者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讲师)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