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实”与“虚” “人”与“事”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实”与“虚” “人”与“事”

来源:河北日报2020-12-12 09: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力平

  郭守敬是元朝著名天文学家、数学家和水利工程专家,他的毕生成就可以用“经天纬地”来描述。“经天”是他在天文、历法领域的卓越建树;“纬地”是他在水利工程、农田灌溉、水运交通方面的巨大贡献。宁雨《郭守敬》(中华书局2020年9月出版)是“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丛书之一,她会怎样讲述这个先贤故事?为了便于考察,我想设立两个观测点。

  一是故事里的“实”与“虚”。

  讲故事并不难,但讲述一个先贤故事是有难度的。这是因为讲故事可以通过虚构和想象,让故事扣人心弦、引人入胜、令人回味,而讲述先贤故事则受到史实的约束,要恪守真实,拒绝虚构。

  道理并不深奥,但做起来却不容易,难在“分寸”二字。

  宁雨讲郭守敬的故事,是从郭守敬九岁的一天开始的:“这天晌午,小守敬跟着爷爷郭荣到村外巡河。”这是《郭守敬》的开篇第一句话,立刻就把读者带进一个具体的情境之中,是深谙“讲故事”门径的笔法。祖孙俩一边顺着河堤走走停停,一边聊着“大旱不过六月二十四”的谚语。“忽然,嘚嘚嘚的马蹄声由远而近。守敬愣了一下神,而后迅速抻着爷爷的衣袖闪进路旁的庄稼地。”从听到马蹄声,到藏进路旁的庄稼地,这个细节相信纯属虚构,于史无据。不过,考虑到非虚构写作“大处不虚,小处不拘”的原则,这个虚构的细节描写是可以允许的。

  其实,不只是可以允许,在我看来,恰恰是匠心独具。作者接下来写道:“‘听闻马蹄声,不是闹匪就是过兵。’这郭村所在的邢州地界,几十年来兵荒马乱已经成为常态。”如果没有这个虚构的细节,祖孙俩的这个晌午,就是一派天伦之乐、一片田园之趣。而事实是,郭守敬的童年,恰逢金末元初的乱世。一个虚构的细节,画出的却是真实的乱世景象。

  当宁雨提笔讲述郭守敬的故事时,如果满足于就天文说天文,就水利说水利,单纯、孤立地罗列郭守敬的科学和工程技术成就,看似写实,实则大谬。事实上,她始终把郭守敬的科学技术成就,放在元朝政治、经济、军事和民生的宏大背景下去分析和讲述。在讲述“大都水官”时,作者借刘秉忠的奏对说出了开玉泉水以通漕运对于北方战事的重要性,为保证战事所用粮饷,先得把华北地区的粮食运至燕京,关键是设法实现通州至燕京通航。在讲述“授时于民”时,作者这样阐释了“时”与“民”的关系:“战争即将结束,和平的光亮漫向每一寸土地。不仅农人要依时而种、依时而收,分工越来越细致的五行八作,交通、驿馆、军队、朝廷,无不需要年月日以至更精确的时刻安排。”

  科学技术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性。也正是这个规律性,一再向世人表明了科学技术的发展从来都不是孤立的。写出郭守敬的科学建树与元朝政治、经济、军事、民生之间的深刻联系,是宁雨的《郭守敬》值得称道的亮点。

  二是故事里的“人”与“事”。

  讲故事当然离不开“记事”。写郭守敬的故事,首先要把郭守敬一生成就的功业,一桩桩、一件件说清楚。比如邢州修桥、西夏治水、奉旨修历、营造大都水系,等等。但我比较欣赏的,是在明白晓畅的“记事”之外,宁雨还在“写人”上下了一番功夫。

  《郭守敬》“写人”和“记事”是浑然一体的,差异只在于落笔着墨的角度。同一件事,从“做什么”的角度看,是“记事”;从“怎么做”的角度看,便是“写人”。作者不仅在“做什么”的问题上留意,同时也在“怎么做”的问题上用心。比如,“西夏治水”是郭守敬做的一件大事,而深入考察研究整个事件过程中郭守敬的行为方式、做事方法,层次分明地写他亲临古黄河灌区做田野调查;考察结束后,在待命的间隙,便着手设计恢复古灌区的蓝图;在意见不一时,坚持“因旧谋新,更立闸堰”的总体思路;开工后,像河工一样吃住在工地上;实行工钱日清日结,以激发河工干劲……这就是把笔墨集中到郭守敬是怎么做成了这件事的角度,这便是“写人”。

  宁雨“写人”的功夫,还表现为把人物自然而然地放到一个经过精心选择的价值系统中去,通过精神归属和价值认同,达到刻画人物的目的。在“奉命修历”一节中,作者写郭守敬来到司天台,看到两百年前的浑仪,“他抚摸一个个零件,满心里充溢着对前辈天文学家的崇敬之情……他感觉每一个铜质的环,都有生命,会呼吸,甚至在跟自己交谈。”一个抚摸浑仪的动作,引出一段心理描写,完成了郭守敬与前辈天文学家及其治学传统的精神归属和价值认同。动作、表情和心理活动,并不是人物后续动作行为的动机,不是情节链条中的一环,不是在“记事”上留意,而是在“写人”上用心。这种精神归属和价值认同,构成了宁雨笔下郭守敬人物塑造的心灵内涵。

  宁雨怀着对先贤敬仰而温暖的感情,一步步走近郭守敬。在走近人物的过程中,作者始终保持着自觉的主体意识和当代作家应有的历史视角,潜入史料的深海而不迷失自我,从而发现历史的深邃与幽暗、纷乱与丰饶,进而更深刻地理解了人物的辉煌与寂寥。(王力平)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