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不能忽视今天的“影视观众学”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不能忽视今天的“影视观众学”

来源:文汇报2020-12-16 09: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胡一峰

  看完电影或电视剧后,你会干什么?写一篇评论去投稿,到点评网站去打分,在朋友圈里点赞或吐槽,这些可能都是不错的选择。如今,许多观众又多了一项选择:把影视作品中出现的地点或物品,加入自己的打卡计划。亲口尝尝心仪的主人公喜欢的美食,或到取景地拍照留念,已成为观影看剧的“延长线”。尤其是一些爆款影视作品,经常给予人们超出作品本身的文化体验,越来越像投入人们社交生活的石子,激起圈圈涟漪,推动产生更多的文化消费。

  与此同时,影视作品的思想内涵和审美趣味也顺着 “延长线”和“涟漪”,更隐蔽、更持久地影响人们的观念和情感。这一切在改变影视生态的同时也要求其作出改变。

  作品:从“洛阳纸贵”到“社交货币”

  文艺产生 “溢出”作品之外的影响,本不新鲜。《晋书》中记载了一个故事:左思的《三都赋》写成后,“豪贵之家竞相传写,洛阳为之纸贵”。一部文学作品竟带动了京城纸业发展,“洛阳纸贵”的故事生动地说明了文艺的“溢出”效应。

  当代影视作品引起的文化热潮更是数不胜数。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不但带火了西安钟楼,而且解锁了不少西安新玩法;电影《八佰》的热映则把许多人“引流”到上海四行仓库遗址。三年前,笔者到东南大学开会,刚报完到,几位年轻同事便相约往该校大礼堂合影,原来这里是热播剧《人民的名义》的取景地。

  影视作品不仅“带火”了景点,还经常成功“带货”。且不说作为影视衍生物的文创产品丰富多彩,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不仅让我们了解了祖国各地的美食,而且在我们的旅游计划上种草无数。更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影视作品造“梗”能力极强,引发二次创作的浓厚兴趣。比如,《人民的名义》让手机里多了“达康书记”表情包;网络剧《隐秘的角落》大火之后,“一起爬山吗”“我还有机会吗”风行一时。以至于茶余饭后不谈谈时下当红的影视剧,与朋友聊天不嵌入一两个“影视梗”,竟会产生自惭形秽之感,似乎自我放逐于社交场之外了。

  回头再看1700年前洛阳城里争相买纸抄写《三都赋》的“豪贵”,固不乏真懂左思之人,但也未必个个有深厚的文学赏鉴力,“洛阳纸贵”所包含的除了尊崇文学的时风之外,还有社交需求的满足,以及世家大族间的文化认同。时至今日,现代社交愈发广泛,互联网技术和社交平台的飞速发展,又推动社交模式发生深刻变革,艺术本就有社交属性,影视作为一种大众艺术,其社交属性愈发明显。

  2019年11月发布的《互联网时代的电影发展研究报告》表明,当下的用户越来越愿意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观影偏好、交流观影体验,社交平台提供了电影交流的舆论场。电影有望成为社交平台上重要的“社交货币”。这项研究虽针对电影,但以日常经验而言,电视也同样适用。所谓“社交货币”,指的是社会中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个体,在获取认同感与联系感之前对于自身知识储备的消耗,通俗地说即“谈资”。生活在当下社会的我们,人手一机、机不离手,人与人几乎无缝连接,“在线”是生活常态,“秒回”是社交法则,对于群体认同和融入的渴望,从未如今天这样急迫,对“社交货币”或“谈资”的需求,也从未如今天这样强烈。在这个意义上,欣赏一部影视作品,不仅是欣赏情节或演技,也常是为扩充自己的“谈资”,为自己贮备“社交货币”。

  观众:从欣赏者到生产者

  正因如此,今天看待和评价一部影视作品,特别是爆款作品,既需立足作品,又需跳出作品,关注作品与其嵌入的社交场域之间的复杂关联。当前,有的影视作品质量不错,却“火”不起来,这与其和社交场域之间存在断裂有很大关系。

  影视创作当然要紧扣作品本身。毕竟,衍生也好,延长也罢,都建基于作品之上。抽离了作品,一切都将归零。然而,正如“叫好”与“叫座”并不正相关一样,作品本身的影响力与作品的“溢出”效应并非简单的对应关系。比如,前段时间“老许,你要老婆不要”成为爆梗。这本是电影《牧马人》中的一句台词,对于这部30多年前的作品,许多玩着“要老婆不要”梗的年轻人,或许并没有完整看过;至于电影所描绘的那个年代,更是依稀朦胧。然而,这句台词契合了时下年轻人的情感困境,电影中“老许”单纯而美好的爱情,令人敬重又羡慕,时空的错置反使其发挥了情绪宣泄减压阀的作用,完成了一次“迟到的流行”。再如,《隐秘的角落》只有12集,观众却乐此不疲地挖掘“隐藏剧情”,如把玩一套可反复组装的积木,营造了一场剧外狂欢。《人民的名义》里的“李达康”一度爆火,迷妹们纷纷表示要守护达康书记的GDP,据说也出乎创作者意料。这些看似“错时”“错位”的例子,显示了从“看影视”到“玩影视”的变化。影视不但可以欣赏,而且可以“把玩”,这正是社交时代的新现象。

  或许有人会说,这是一种碎片化的欣赏和传播,对作品本身构成了拆解。这不能否认。但同样不能否认的是,影视作品深度进入社交场域后,从被观众欣赏的内容转化为被观众生产的内容,当作品由一轮月化作满天星,以碎片形式嵌入大众文化,艺术生命事实上获得了延长。影视作为“社交货币”的意义也因此实现了累积和增长,前述“涟漪”式的外溢效应也会更加充分。

  网络:从播放平台到社交纽带

  毋庸置疑,影视艺术应致力于满足观众的欣赏诉求,然而,在全民社交时代,这并非指以一部作品或一类作品满足多样化的诉求,相反,当作品成为用户生产内容的素材,演化出各种表情包、梗、短视频,进而引发文化共创众创热潮,观众的文化需求才能得到更真实的满足。因此,影视创作应从作品出发,除了关注作品本身,还应研究作品从创意到创作、从生产到消费、从传播到欣赏的环环链条,更应研究作品与观众相遇的时机和情境,把握从影视本体到各种“溢出”现象的层层涟漪。这就要求影视从业者转变视角,创新创作理念,调整生产模式。

  当然,这里所说的创新创作理念,不是指简单粗暴地在作品中堆砌热搜话题,而是在准确认识全民社交时代的影视观众的基础上,将可传播的元素巧妙艺术地植入作品。比如电视剧《都挺好》把苏州评弹嵌入其中,一方面让剧集更加文雅,有味道,另一方面带动了苏州评弹这个古老艺术重新进入更广泛的社交网络。

  将近40年前,著名电影评论家钟惦棐先生就倡议研究 “电影观众学”,他说“观众在电影中居于很权威的地位”,“无论是电影创作,电影评论和电影制片,无视观众的意向,是注定行不通的”。(《话说电影观众学》,1981年)影视观众不是抽象空洞的概念,而是坐在银幕或屏幕前的活生生的个体。不同时代的观众各有欣赏影视的方式。一个时代的影视潮流和美学趣味,不仅体现为这个时代的观众喜欢看什么,也体现在他们喜欢怎么看。

  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64.5%;手机网民规模8.97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3%;微信朋友圈、微博使用率分别为85.1%、42.5%。显然,今天的影视观众大多数已是网民,这是“观众”二字的时代内涵。当“观众”与“网民”越来越重合,如果仅认为这表明人们习惯于上网欣赏影视,那未免过于粗放了。今天的互联网早已超越了信息传播平台和作品播放平台,而成为社会关系的纽带和群体聚合手段。当下的影视观众不但在时空上广泛地联系在一起,而且审美偏好上也前所未有的互相影响和渗透。事实上,一部影视作品哪怕没有在网络平台完整播出,也不妨碍其凭借网络化社交以碎片化的形式入场,成为“社交货币”甚至跨界增值。这就更有必要接续钟惦棐先生倡议的“观众学”,认真研究作为社交网络结点的影视观众,从他们“玩影视”的偏好和趣味中寻找规律性的东西,构建全民社交时代的“观众学”,为影视行业发展提供帮助。(胡一峰)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