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年音乐会,有些不一样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新年音乐会,有些不一样

来源:北京日报2021-01-05 09: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徐颢哲

  每年的新年音乐会,都是北京演出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21年的多台新年音乐会,照旧在国家大剧院、中山公园音乐堂、北京音乐厅等场所上演,只是今年和往年有些不一样——新面孔出现了,已经逐渐成规模的BMF少儿节日乐团首登京城新年音乐会的舞台;老品牌则以新形式呈现,北演公司主办的北京新年音乐会在第25个年头首次以线上形式和观众见面;除《蓝色多瑙河》圆舞曲等新年音乐会传统曲目之外,更有新曲目亮相,音乐人栾树、中国内地首位柏林影后咏梅夫妇携手北京交响乐团演绎新作《一江水两只鹅》。

  最特别!

  少儿乐团联合乐团同时开演

  京城2021年的新年音乐会,最早开演的两场演出都在2020年12月30日晚7时30分奏响,可谓各具特点。已经成立两年的BMF少儿节日乐团在国图艺术中心首次举办新年音乐会,小乐手们的表现相比成熟乐团不遑多让。而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和广州交响乐团史无前例地组成联合乐团,在保利剧院上演致敬建党百年的新年音乐会。

  BMF少儿节日乐团演绎的新年音乐会,演奏了法国作曲家比才《阿莱城的姑娘》中热情洋溢的“法兰多尔舞曲”、“乐圣”贝多芬的不朽名作《第五交响曲》,以及作曲家邹野创作的管弦乐狂想曲《我们唱过的歌》。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公益项目,BMF少儿节日乐团由9岁至16岁的孩子们组成,堪称中国古典音乐事业的新鲜血液。当晚演出前的三小时,指挥张冰冰一直在带着孩子们排练,当晚小乐手们演绎的每一个乐句都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和广州交响乐团三支国内顶级交响乐团组成的联合乐团,在演出当晚把保利剧院的舞台占得满满当当。这场音乐会,以歌颂祖国和人民的优秀音乐作品为主线。音乐会现场,余隆执棒的三支乐团配合默契,从《唱支山歌给党听》到《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从《我的祖国》到《我爱你中国》,无不饱含深情。钢琴家王雅伦、大提琴家娜米萨·孙、长笛演奏家李筱熹等“00后”演奏家也出现在音乐会上。当晚,王雅伦演奏的钢琴协奏曲《黄河》第二乐章“黄河颂”大气磅礴,获得现场观众的满堂彩。

  最怀旧!

  老牌新年音乐会云端奏响

  对于很多京城的资深古典乐迷来说,每年12月31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北京新年音乐会有着特别的意义。2020年12月31日晚7时30分,第25届北京新年音乐会如约而至,不过是以云端奏响的形式在30多家线上平台播出,堪称是对过去24年新年音乐会的一次集中怀旧。

  在出品方北演公司的“曲库”里,积累了近200首独具风格与特色的中外经典曲目。本次云端的北京新年音乐会,最终确定十三首曲目。仍是那首恢弘大气的《红旗颂》拉开演出序幕,《威风堂堂进行曲》《卡门主题幻想曲》《绿袖子幻想曲》《波罗乃兹进行曲》《伏尔塔瓦河》等等经典乐曲一一展开。值得一提的是,世界三大男高音的卡雷拉斯还再现了那首深受中国观众喜欢的《在那遥远的地方》。

  据不完全统计,转向云端的这台新年音乐会,吸引了近400万人次在线观赏。北演公司董事长张海君表示:“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北演公司在未来的演出活动中也将致力于拥抱数字科技、提升线上体验。”

  最跨界!

  北交携手音乐人和影后

  交响乐团、音乐人、影后,三者合作的新年音乐会,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2021年1月1日晚,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李飚执棒北交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的新年音乐会,堪称是最跨界的一次尝试。这场音乐会上,音乐人栾树、柏林影后咏梅夫妇携手北交合作演绎了深情的《一江水两只鹅》,也是这首“有故事的歌”的世界首演。

  这场新年音乐会,以德沃夏克的《狂欢节序曲》热闹开场。作为本场演出的最大亮点,《一江水两只鹅》被安排在上半场的最后一曲上演。有趣的是,栾树一身黑色礼服,而咏梅则穿了白色的阔版连衣裙,两人在舞台上仿佛一黑一白两只鹅。久别舞台的栾树和首次登台演唱的咏梅,一张口明显紧张,李飚干脆就让两人再唱了一遍,比第一次松弛了很多。这首舒缓的作品,交响乐团的配乐和男女人声的融合,非常和谐,用音乐讲述着栾树与咏梅恬淡的爱情故事,打动着现场的观众。

  北交现场从来不缺激情。这场音乐会的下半场,一开场就是狂风骤雨般的拉赫玛尼诺夫《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青年钢琴家鞠小夫和北交的合作,可谓丝丝入扣。最后的曲目则是极少上演的阿根廷作曲家吉纳斯特拉的《南美大牧场(埃斯坦西亚)芭蕾组曲》,南美音乐的热情在北交演绎下,发挥得淋漓尽致。(徐颢哲)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