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影片《悲惨世界》的内涵与外延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影片《悲惨世界》的内涵与外延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1-11 09: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欧阳沛妮

  法国导演拉吉•利执导的犯罪剧情片《悲惨世界》载誉众多,曾获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国际影片提名、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奖等。我国著名电影学者戴锦华曾多次在讲座、活动中表达过对这部影片的喜爱。那么,影片所描绘的“悲惨世界”是什么样的,故事核心是什么,有着哪些思想延伸?

影片《悲惨世界》的内涵与外延

  是哪个“悲惨世界”?

  提到片名,很多观众会第一时间联想到法国大文豪维克多•雨果的长篇小说《悲惨世界》。长期以来,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不在少数。拉吉•利执导的《悲惨世界》诞生于2019年,内容并非对雨果小说的改编,而是讲述了一个独立的现实故事。

  一名胆小但理性的警察斯蒂芬加入巴黎93省圣德尼的“反犯罪特种部队”,同事是两名拥有丰富出警经验的老警察——办事激进的克里斯和当地黑人瓦达。因为吉普赛人马戏团的一只幼狮被当地的黑人小孩伊萨偷走,斯蒂芬等人开始对他进行抓捕。在激烈的追捕过程中,瓦达向伊萨开了橡皮弹枪,虽然没有致命,但这一冲动行为被一台经过的无人机摄录了下来。

  为了销毁对警察的威胁,克里斯等人找到了毒贩黑帮帮忙,无人机小伙则带着证据去向当地的穆斯林首领寻求保护。闻讯而来的黑人市长也希望通过这件事报复警察和政府。经过三方的利益周旋,最终斯蒂芬拿回了证据。当日被打伤与羞辱的伊萨,集合了众多愤怒的小孩,对警察三人实施了疯狂的报复行为。影片在斯蒂芬和伊萨紧张的生死对峙中结束。

影片《悲惨世界》的内涵与外延

  雨果当年写下《悲惨世界》的93省巴黎郊区,正是导演拉吉•利从小生活的地方。雨果曾在这里沉思,如今它又成为拉吉•利在电影中表现与批判的现实时空。150年过去了,“悲惨世界”还是那个悲惨世界。

  故事中的关键数字

  影片《悲惨世界》围绕几个关键数字展开叙事:一对核心矛盾,两处情节转折,多方博弈势力。

  核心矛盾在于敌对与团结。影片开始,镜头跟随披着法国国旗的伊萨来到埃菲尔铁塔、凯旋门的广场。广场中充斥着2018年法国世界杯夺冠的欢呼,不同肤色的人相安无事,纷纷朝着镜头大笑。然而,接下来由宏大的场面调度进入逼仄的小车内,警察克里斯带着不屑的语气介绍93省圣德尼的一切。敌对与分裂的情绪,逐渐代替了警长所说的“没有协作就没有团队,没有团队就只能单枪匹马,对抗残暴的世界”。不仅是不同帮派,就连同属于警察体系内部的三人,在处理问题时都极其自我、偏执。最后,伊萨与警察的生死对峙正好和开头的团结、欢乐相对,使影片有着巨大的情节张力。

影片《悲惨世界》的内涵与外延

  幼狮和无人机作为象征符号,代表了影片的两处情节转折。幼狮是吉普赛人马戏团的宝贝,还未长大时弱小可爱,一旦长大便十分威猛。影片从伊萨偷走小狮子开始,引发了吉普赛人和黑人之间的矛盾,警察作为第三方力量强行介入这场种族纷争之中,粗暴地对待许多黑人小孩。幼狮触发了种族与阶级之间的矛盾,也象征着伊萨最终在暴力之下成长为凶狠的狮子。无人机则将影片引向高潮,一方面是它见证了警察们的暴力行径,记录了警察对伊萨的罪恶;另一方面,无人机中的记忆卡导致了多方势力的利益角逐。伊萨等人群起反抗,酿就了最终的爆发。无人机用上帝视角,展现了一个最透明、最复杂的现实面。

  影片中的帮派势力有警察、毒贩黑帮、穆斯林、成年黑人和黑人小孩等。警察克里斯反复强调自己永远是正确的,永远是主宰者,将身份凌驾于其他人之上,引发了由下至上的革命。瓦达作为当地出身的成年黑人,自以为脱离了原先混乱的群体,获得了高人一等的权利,开枪打伤了伊萨并且自始至终没有一点歉意,迷失在权力中。和瓦达类似,市长也是影片中成年黑人的代表,一面和警察互相勾结,一面又想着在背地里捅对方一刀。黑帮和穆斯林首领的行为,也都是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当多方势力正面相撞,这些人背后的虚伪逐一被撕破。当唯一一位较为正直的警察斯蒂芬最终也只是把记忆卡交回同伴手中,而并没有揭露罪恶时,以伊萨为首的黑人小孩们失望至极,最终发动了一起激烈的、毫无人情的暴力反抗。

  人间是否值得?

  影片中的不同势力都认为自己把握着主宰权,对除自身之外的团体抱有偏见和歧视。在这种过度的自我认同中,他们用暴力硬碰硬,将家园毁得千疮百孔。

影片《悲惨世界》的内涵与外延

  以暴制暴,因暴生暴,暴力把生活困在一个死循环里。孩子作为大人的一面镜子,其行为往往是对大人行为的模仿和反射。影片中伊萨说,曾见过有人因为偷一辆摩托车而被人活活烧死,这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当他被所谓的当权者逼上绝路,内心的怒火也开始释放,学着以曾经害怕的方式去毁掉自己厌恶的人。他们在行动时使用的大量火炮桶,就验证了这一点。用暴力和愤怒建立起来的秩序和法则,终究会受到暴力和愤怒的反抗。

  影片最后,银幕上出现了两行醒目的文字:世上本来没有坏的庄稼和坏的人,而只有坏的庄稼人。这是雨果小说《悲惨世界》中发人深省的一句。用在影片结尾,可谓对主旨的升华,也是对人们的真诚告诫。世上没有天生的暴力和作恶,“贫困使男子潦倒,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在现实社会中,人们遭受的苦难才是暴力和作恶的根源。

  这样一个悲惨的人间到底值不值得?开放式的结局已经告诉了我们答案:如果继续暴力,这个世界将成为一座地狱。而回到最初的团结、欢乐,怀揣着“自由、平等、博爱”的精神相处,人间将会是最和谐的乐土。导演拉吉•利借《悲惨世界》,不只展示了悲惨的一角,更希望能够打破人与人、群体与群体、种族与种族之间的冷漠与不信任,互相包容文化差异。唯有尊重与爱,才能让我们摆脱悲惨世界,通往和谐的新世界。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