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忠孝传家远 诗书继世长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忠孝传家远 诗书继世长

来源:福建日报2021-01-12 11: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方彦寿

  在福建不少的地方志书上,记载着“雨钱助葬”的故事。说的是唐昭宗乾宁年间(894年—897年),建阳熊氏二世祖熊衮,字补之,又字葺山,时任兵部尚书兼御史大夫。“性至孝,时当乱后,例无俸给,惟立功时有赏赍。”熊衮将朝廷的赏赐全部分给部下而不留分文,导致“父丧不能葬,昼夜号泣,天忽雨钱三日,始毕葬事”。后人因此称其为“忠孝雨钱公”。此事见载于明何乔远《闽书》、明清时期的《建宁府志》和历代《建阳县志》中。福建省图书馆所藏《潭阳熊氏宗谱》,其中所载熊衮的生平,与此相同。

  对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有人认为不太可信。主要疑点有二:一是身居兵部尚书兼御史大夫的高官,怎么能如此穷困?其实情是,晚唐时期,社会动荡,国力日衰,民生凋敝,朝廷“例无俸给”之事,每有发生。二是感天动地,降雨为钱,可信吗?这其实是一个流传千年的美丽误会。其实情则可能是,众乡亲被他的孝心感动,在某个雨夜把钱抛到他家院子里了;再告诉他,昨夜下了一场雨,家家户户钱铺地,然而除了熊家之外,其他家都不可用。在不明底细的人看来,真觉得是上天的特别眷顾呢!

  尽管这样,作为熊氏后裔,对此传说却坚信不疑。除了在宗谱中有不少记载外,至今在熊家后人的祠堂中,还有“雨钱世家”“雨钱堂”等牌匾。在其后裔理学家熊禾的著作,如《重刊熊勿轩先生文集》中,也记载着熊衮著有《雨钱集》十卷;逝世后,朝廷赐谥号曰“忠孝”。而在明代的建阳书坊中,更是先后出现了以“雨钱世家”“雨钱堂”“雨钱馆”等命名的刻书作坊,刊刻了不少典籍。至今,在中国国家馆中,仍有明代“书林雨钱世家”刊刻的《新鍥益府藏板从姑修禊一线天会奕通玄谱》古籍善本珍藏。由此可知,忠孝传家,已经成为“忠孝雨钱公”子孙后裔代代传承的信仰。在这些后裔中,主要代表人物,宋代有史学家熊克、朱门后学熊刚大,元代有理学家、教育家熊禾,明代则有小说家熊大木等。

  熊克(1132年—1204年),字子复,建阳人,南宋绍兴二十一年(1151年)进士。历任主簿、镇江府学教授、诸暨知县、起居郎兼直学士院等。熊克的主要成就在史学,著作有《中兴小历》《九朝通略》《诸子精华》等。《中兴小历》记事起于建炎元年(1127年)五月,迄绍兴二十年(1150年)十二月。通过这一时期宋金和战和南宋内政等问题,表达作者企盼南宋“中兴”的爱国思想。为弘扬儒学孝道思想,熊克将家乡建阳的雕版印刷技艺发扬光大,在京口(今江苏镇江)学宫刊刻了汉郑康成《孝经注》,底本得之于建安史学家袁枢。陈振孙《直斋书录解题》著录:“世少有其本。乾道中,熊克子复从袁枢仲机得之,刻于京口学宫。”

  熊节,字端操,建阳人,朱子门人,甫十岁即喜读《易》。庆元五年(1199年)上殿廷对,当时正是所谓“伪学之禁”之时,熊节仍能坚守师门立场,不迎合时好,上言恳请君主纳谏行仁求贤。后历官通直郎知福州闽清县。熊节著述丰富,传世者有与熊刚大合编的《性理群书句解》二十三卷。是书博采两宋诸儒遗文,以训、戒、箴、规、铭、诗、赋、序、记、说、录和辨等文体分类编次。首列周敦颐、程颢、程颐、张载、邵雍、司马光和朱熹七贤遗像,以及传道支派,末附以七贤生平行实。明清时期,以“性理”命名诸书蜂起,实滥觞于此书,故此书在宋明理学传播史上的意义,被清四库馆臣喻为有如“作乐者之苇籥,造车者之椎轮”。

  建阳学者熊刚大(生卒年不详),号古溪,嘉定七年(1214年)进士,从学于朱熹弟子蔡渊、黄榦,曾任建安(今建瓯)县学教授。南宋淳熙十四年(1187年),朱熹在武夷精舍编纂《小学》,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小学教材。此书问世以来,在各地得到大力普及和推广,在讲明伦理推行孝道,促进社会教化等方面均产生重要作用。为推广传统孝道思想,熊刚大著《小学集解》。以时序而言,此书是最早诠释朱子《小学》的著作。此后,又有元初建阳熊禾作《小学句解》。《四库全书总目》著录熊禾《勿轩集》引元许衡序,称其“有《四书标题》《易经讲义》《诗选正宗》《小学句解》传于世”。

  熊禾(1247年—1312年),字去非,号勿轩,入元后,改号退斋。他是元代福建朱子学的主要代表人物,为阐扬和传播朱子学而不遗余力。建阳历史上有“七贤过化之乡”的美称,熊禾位七贤之列。

  南宋景炎元年(1276年),熊禾30岁,距其中进士不过两年而已。在这一年,熊禾改号“退斋”,以明其从此退隐山林,誓不仕元的心志。至元年间(1279年—1294年),元朝当局闻熊禾之名,曾多次命其到州府中任职,熊禾均以身体不适为由拒绝招聘。此后在元朝生活的35年中,熊禾始终批元褒宋,自称“宋之义士,元之顽民”,体现了崇高的民族气节。

  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谢枋得(1226年—1289年)抗元兵败后,从江西流亡到福建,避地至建阳,闻熊禾之名,专程到熊禾武夷洪源书堂拜访。二人相见恨晚,“共诉宋亡之恨”。他们道义相合,相与研讨朱熹的性理之学。二人相聚,长达数月而不忍遽别。时已年届六旬的谢枋得,与年仅38岁的熊禾成了莫逆之交。

  元大德九年(1305年),熊禾从武夷山回到故里建阳,将其祖上唐代所遗鳌峰书院加以重建,在此讲学论道。为表达对朱熹的崇敬之意,将其门朝向改为面对云谷。“大倡斯文,顾瞻梓里,重而新之。又增先圣燕居堂于前,道原堂于后,左则创文公师友之祠,右则建熊氏忠孝之祠。以其门对云谷,况接文公道学之传,因改额曰‘云谷书院’。”

  熊大木(约1506年—1579年),名福镇,号钟谷,又号鳌峰、鳌峰后人等,大木是他的字。建阳崇化书坊人,是明正统间 (1436年—1449年)著名刻书家熊宗立的曾孙,元代理学家熊禾的后人。熊大木承其祖上刻书之业,以熊氏“忠正堂”名号也刻印了不少书籍。同时,他自己也动手编写了不少通俗小说,是我国小说史上继《三国演义》《水浒传》之后出现的较早的编撰历史演义和英雄传奇小说的作家。《北宋志传》是熊大木的代表作,与其另一部历史小说《南宋志传》合刊,通称《南北两宋志传》,各十卷五十回。《北宋志传》是作者在广泛搜集宋元时期民间流传的杨家将故事、宋元话本和元杂剧中的有关剧目的基础上加工整理而成。此书之外,熊大木还编撰出版了《大宋中兴通俗演义》,是最早描写岳飞抗金事迹的小说。

  熊氏“忠孝雨钱公”及其后裔的事迹,令人不由地想起民间流传甚广的那副对联:“忠孝传家远,诗书继世长。”(方彦寿)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