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人工智能、区块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人工智能、区块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来源:西安日报2021-01-12 11: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高奇琦

  人工智能,是一场生产力革命,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具有重大而深刻的影响,但同时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挑战,诸如隐私、安全以及公平等问题。区块链,是重构生产关系的技术,将对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隐私、安全以及公平等难题提出重要解决方案。《人工智能治理与区块链革命》这本书聚焦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其对未来全球治理带来的新机遇和挑战,从区块链角度对智能革命发展方向给予解释,并讨论在区块链技术背景下智能城市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理解,要从四次工业革命的角度进行完善。当下进行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以人工智能、新材料技术等为技术突破口的工业革命,也可以称之为智能革命。在这次革命中,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与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形成新时代以科技为核心的竞争关系。这可以被视为当前全球大变局的科技维度。之前的三次工业革命都是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第一次工业革命由英国主导,第二次工业革命由德国和美国共同主导,第三次工业革命由美国主导。此前西方发达国家垄断了科技革命的主导权,而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中国首次代表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展开竞争。这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担忧中国科技快速进步,甚至遏制中国技术发展的重要背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西方发达国家不愿意让发展中国家获得科技的主导权,当发展中国家表现出科技的部分优势时,西方国家就会通过专利战略、交流限制等一系列综合方法对发展中国家的科技进步进行遏制。这些措施共同构成发达国家在科技领域的霸权活动。中美贸易争端以来,美国在科技领域的一系列霸权行为便是这一特征的明显佐证。

  当下的智能革命有两大重要技术,一种是智能技术,另一种是区块链技术。其一,智能技术不仅包括人工智能技术,还包括生物智能技术。生物智能技术又包括脑科学、神经认知以及基因编辑等生命科学相关的技术。从这个意义上看,能源技术、材料技术也都是智能革命的重要辅助技术。在这些技术的辅助下,生物智能的智能化程度会大大提高,同时,人工智能的运算效率、资源消耗以及配套硬件都可以得到改善。智能技术所产生的巨大生产力将为解决人类的贫困和发展问题提供基本的技术支持。其二,区块链技术。未来链和链之间的交流会变得非常重要。目前要实现数据在不同区块链之间的交流和互通,主要解决方案是侧链技术。从长远来看,将来区块链的“链”需要逐渐形成交错复杂的网状结构,并逐步构成下一代互联网,即价值互联网。

  智能技术和区块技术分别是智能革命的两大核心,也可以视为智能革命的AB两面。智能技术和区块技术的联合,可以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重要的帮助。智能技术可以更好地解决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效率问题。人类社会面临的重要难题就是资源稀缺和生产效率低下。资源稀缺是人类社会产生激烈竞争和矛盾的重要因素。然而,生产力革命可以极大地丰富生产资料以及生活物品,从而对未来丰裕社会的形成产生深远影响。智能革命在丰富生产资料的同时,可以使人拥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更加复杂的问题,并进行更有意义的创新性活动,这就越来越接近马克思所说的“自由人的联合体”的状态。

  但需要注意的是,智能技术最大的问题在于其可能会导致隐私和安全的问题。这些问题则需要通过区块技术进行解决。目前区块技术的主流是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由四大关键技术构成,分别是分布式账本、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和密码学方法。分布式账本可以更好地解决安全问题。由于数据分布存储于不同的区块中,因此这种多中心的存储方式可以有效解决单一账本的安全问题。密码学方法则可以有效应对人们最为关心的隐私问题。人与人、区块与区块之间的数据交换通过密码学的加密算法,可以在保障隐私的同时提升效率,这使得区块链技术成为智能革命的另一面。整体来看,智能技术和区块技术这两种技术的结合,会更快地推动发展中国家的治理现代化。一方面可以使发展中国家的生产力实现跨越式提升,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长期面临的文化以及人才困境。并且,这两种技术的整合性作用不仅可以为中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持,还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新的选择和参考。

  经过数年推广,智能技术已经在国内获得较为广泛的认可和接受。但是区块链技术作为新生事物,还存在许多理解障碍。这是区块链技术在未来推广和发展中面临的重要困难。因此,未来如何更好地传播、发展和应用区块链技术将成为未来智能革命的重要一环。中国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中,需要在如下方面进行更大的努力:

  第一,要在区块链的核心技术上形成突破。目前区块链的基础性技术仍然以西方技术为中心。例如,国内区块链中一些成熟的应用主要建立在以太坊(Ethereum)和超级账本(Hyperledger)两大技术之上,而这两大技术都建立在国外平台上,因此长期来看可能面临诸多风险。在这一意义上,开发我国本土的区块链核心技术就显得至关重要。

  第二,要加快推动央行国家数字货币的发行。如果缺乏货币的支持,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就缺乏着力点。因此国家数字货币的发行至关重要。国家数字货币的发行一方面可以减少金融犯罪、打击腐败等,同时也可以助力各地正在大力推动的区块链项目落地。

  第三,要警惕区块链项目的投资风险。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要更加突出问题的解决。因此,在宣传区块链技术的过程中,要避免各地出现盲目跟风,甚至“蹭热点”的现象。要大力推动各地基于区块链开展原创性项目。同时,要警惕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伪装,以金融创新为名义开展诈骗活动,形成类似P2P的金融风险。一旦这类诈骗事件频发,就会严重阻碍区块链技术的推广与长期发展。

  (作者系华东政法大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指数研究院院长、政治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摘编自《人工智能治理与区块链革命》,编发时有删改。)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