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赏析夸西莫多诗歌《现在天已破晓》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赏析夸西莫多诗歌《现在天已破晓》

来源:兰州日报2021-01-12 11: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钱晓国

  现在天已破晓

  作者:萨瓦多尔·夸西莫多

  夜已过去,月亮

  静静溶进水波里,

  落进河水里。

  九月就在这朴素的

  土地上,翠绿的草原

  像春天南方的山谷。

  我已离开伙伴

  把心深深藏在旧墙内,

  独自静静地想念你。

  你现在比月亮还遥远,

  现在天已破晓

  马蹄正在踢着石头!

  从对意象处理的技法和抒发情感的方式上来审视,“隐逸派”像极了中国的“山水田园诗派”,而且都表现出对现实生活看似漠不关心的高蹈出尘、超然物外的精神气象。这首诗歌《现在天已破晓》堪称“隐逸派”诗歌的经典范例。

  诗歌内容并无特殊之处,的确不是所谓的重大生活题材。“夜” “月亮” “水波” “河水” “土地”“草原” “山谷” “旧墙” “马蹄”与“石头”,十个意象共同构成“破晓”前后独特的自然景致。 “夜已过去”,时间在向白昼推移,表面上描写的是时间的变化;但“夜”呈现于读者面前,往往会给人带来丰富的联想。因为“夜”的意象具有多重隐喻,绝非单纯的夜晚之意。而“夜已过去”,无论是从表层语义还是从隐喻角度上讲,都蕴藏着人极其微妙的情绪——某种期盼来临的喜悦。“月亮静静溶进水波里,落进河水里。”夸西莫多对“月亮”的描写颇有古典的神韵和东方文化的色彩。并且,诗人写“月亮”不是孤立地进行的,一般是将其与周围的事物有机地关联起来,夸西莫多在对“月亮”这一意象的处理上,同样也是如此。他把“月亮”同“水波”,以及“河水”相关联。乍一看, “水波”与“河水”两个意象无甚区别,但实质上这是一个由慢到快的动态变化过程,动极而静。诗人对自然景物精细入微的描绘,令人叹服。这样的画面,干净,澄澈,静美到极致,人的情绪也内敛到极致。“九月就在这朴素的/土地上,翠绿的草原/像春天南方的山谷。”这三行诗句由“土地” “翠绿的草原”和“春天南方的山谷”三大意象营造出一种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明媚的意境,与前三行“月夜”的静美截然相反。纯粹的自然之美,美到极致,也就是朴素到极致。

  语言有国界,诗歌也有国界,而诗人的诗歌技法却是大同小异,并无本质上的区别。“隐逸派”诗人将心神贯注于自然景物之中,托物言志,就如同中国的传统诗人借景抒情,通过意象来传达人内心的种种幽微的情感。相对于这首诗而言,前六行诗句主要是细腻传神地写景,虽有潜藏的情绪流露,但是非常含蓄委婉,那股难以捉摸的情愫如轻烟,如薄雾,朦胧绰约几近于无。不过,接下来的四行诗句却是风格迥异,抒情方式陡变为直抒胸臆。 “我已离开伙伴/把心深深藏在旧墙内,/独自静静地想念你。/你现在比月亮还遥远”,诗中的“我”在离开伙伴后,把一颗思念之心深深掩藏,独自品尝孤独的滋味、想念的滋味,以及无奈的滋味,这一别是“相会永无期”了,因为诗人说“你现在比月亮还遥远”。“伙伴”是谁?是男是女?作为读者,我们不得而知,这人是模糊的,是不可言说的。“旧墙”这个意象,突兀而别致。“墙”是矗立的屏障,隔断目光和心神;“旧墙”可见这墙存在时间之久。“把心深深藏在旧墙内”,既是在抒情,也是在明志。自从“我”离开伙伴后,“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此心再无归处,把“心藏在旧墙内”,读来令人动容。

  诗的最后两句, “现在天已破晓/马蹄正在踢着石头!”又由抒情转向了对自然的描绘,客观,冷静,似乎不带半点儿情感,抒情手法与前六行诗句一致。但我们仔细揣摩那些意象的特点,仍然可以追寻到诗人心绪的蛛丝马迹。破晓时分来临,预示着新的一天的开始,“一日之计在于晨”,有了明朗的计划,在动作上一般不会犹豫不决;而夸西莫多却说“马蹄正在踢着石头”,通过“马”百无聊赖的行为折射出主人同样茫然无措的情绪——“我”骑马前往何方?天大地大,与其说给人巨大的自由,不如说给人以无边无际的孤独。于是,一个孤独的生命个体,面对命运、生活、世界的无情,不可避免地流露出苦闷与彷徨。

  总而言之,夸西莫多在《现在天已破晓》这首诗里通过对凝练的意象的精心描绘,以及间或流露的朦胧隐约的情绪,让我们体验到一个无比真实、无比亲切的人的内心世界。这可以说是“隐逸派”诗人对人性以及人的价值的尊重。虽然他们回避了生活中的重大现实题材,但却发掘了另一个同等重要的题材——人的心灵生活。(钱晓国)

  萨瓦多尔·夸西莫多(1901年-1968年)意大利诗人、“隐逸派”诗歌创始人之一,与蒙塔莱、翁加雷蒂并称为当代意大利最杰出的诗人。夸西莫多一生著有许多作品,尤以诗歌著名。著有诗集《水与土》《消逝的笛音》《日复一日》《厄拉托与阿波罗》《新诗》《生活不是梦》《瞬息间是夜晚》等。1959年,因为“由于他的抒情诗,以古典的火焰表达了我们这个时代中,生命的悲剧性体验”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