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送你一朵小红花》:从“丧”走向“人间值得”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送你一朵小红花》:从“丧”走向“人间值得”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1-14 17: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贾学妮

  影片《送你一朵小红花》是导演韩延继2015年《滚蛋吧!肿瘤君》执导的又一部抗癌主题力作。《滚蛋吧!肿瘤君》以漫画式场景、游戏化拼贴等“二次元”方式讲述了女孩熊顿坚强乐观地对抗癌症的故事,《送你一朵小红花》则延续了这一抗癌主题,讲述了罹患癌症的男孩韦一航与女孩马小远两个家庭的抗癌故事。影片以契合青年亚文化群体思维的叙事方式和正能量的温情叙事内核,完成了癌症主题又一次青春化、亲情化叙事,也成为2021年新年伊始最受追捧的电影。

《送你一朵小红花》:从“丧”走向“人间值得”

  影片《送你一朵小红花》在前半段是青春爱情片的模样。对于同样身患癌症的青春期男孩韦一航与女孩马小远,当爱情的悸动与萌芽不再发生在校园内,也不再如《过春天》《狗十三》般的青春残酷物语,属于他们的青春期爱情如何展开,又如何与观众实现共情?因为生病,韦一航接受了开颅手术,之后不得不休学在家。他没有朋友,也无法实现旅游的愿望,“丧”成为韦一航的生活常态。

  当韦一航丧着面对生活,拒绝敞开心扉、拒绝结交朋友之时,同样身患癌症的马小远出现了。与韦一航不同,马小远是如熊顿一样“励志姐”的存在,尽管她从5岁开始就需要大把吃药,但是做直播、卖手工、积极联系网红,乐观坚强地过着每一天。马小远告诉韦一航“不要以为当个丧人很酷,你那不是丧,你那是怂。”直戳由于身体病痛而逃避、怯懦的韦一航。

  事实上,“丧文化”在青年文化中的流行并不是青年一代真正的萎靡不振与不思进取,而是青年群体以自我嘲讽与话语狂欢的方式宣泄现实生活中的种种压力。积极乐观的马小远感染着韦一航,帮助他从“丧”的状态中走出来:在冰库假想南极探险、在屋顶的排风口边假想登山,在工地的泥沙中假想置身沙漠……在一次次貌似荒诞的探险中,韦一航被一次次地精神辽愈。青春期的爱情也在不期然中发生。

  影片在韦一航脑癌复发之后,进入伦理叙事,死亡与失去成为下半段的叙事主题,影片的叙事格调也由轻松逐渐走向沉重。儿子的离开是韦一航一家讳莫如深又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尤其是在马小远病重之后,死亡的阴影如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让父子之情、朋友之情变得脆弱敏感、凄凄惶惶。在韦一航说出“死”字之后,父亲韦江扇了儿子一记耳光,这一记耳光让父子长久以来小心翼翼维系的亲情出现了裂缝。

  影片后半段运用了很多细节强调情感的弥足珍贵,如家庭聚会中奶奶要卖房子为一航治病、母亲对乞讨妇人的怒吼、框中框父亲的背影……无不令人动容。但是影片在煽情之余并没有走向悲情,对于儿子韦一航问母亲失去以后的生活,父母用以vlog形式用手机记录了失去儿子后的一天,参加癌症患者亲属互助会、吃烧烤,跳广场舞,母亲在最后则说出“我们每个人都害怕失去,但面对失去最好的的方法就是珍惜眼前的每一分每一秒。”对未知的恐惧被眼前的亲情所消解与置换。为了鼓励马小远与病魔继续抗争,韦一航也剃了光头。两人一起“卧轨”畅谈未来,坚信在另一个平行时空中,有一对健康的马小远与韦一航继续着他们的故事,健康快乐地活着。较之于生命的死亡,珍惜与信念才是生命的内核,也是小红花的意义所在。

《送你一朵小红花》:从“丧”走向“人间值得”

  异于《滚蛋吧!肿瘤君》聚焦个体化叙事,《送你一朵小红花》不仅讲述了韦一航与马小远两个家庭的故事,也对癌症群体及其亲人进行了群像式的深描。在医院旁边开着假发屋的吴晓昧组织病友会,为他们加油打气,纾解对已故爱人的思念,不仅保障了边缘群体的影像生存权利,也拓展了片名中“你”所涵盖的人群。《送你一朵小红花》通过电影化的方式勾连着银幕内外的每一位个体,也慰藉着每一位处于痛苦中的“你”,“小红花”的积极象征意义不仅来自于马小远给予韦一航希望与念想,更在于对每一位饱受病痛与磨难的个体的心灵慰藉。

  作为韩延导演“生命三部曲”的第二部影片,《送你一朵小红花》的出现,犹如“温暖的抱抱”拥抱着新冠疫情影响下的观众,告诉我们即便生活再艰难也要坚信“人间值得”。尽管由于影片前半段与后半段不同的聚焦与风格,使得观影中有某种程度的割裂感,但该电影宛如一朵小红花,让平凡和感动得以美好呈现。这不禁然让我们更加期待韩延导演“生命三部曲”终结篇的出现。

  (作者系山西大学文学院讲师)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