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心灵奇旅》并不是平庸生活的安慰剂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心灵奇旅》并不是平庸生活的安慰剂

来源:解放日报2021-01-14 10: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赵琦

  好电影是一面镜子,以敏锐的洞察力映射普遍的人性,通常还会敦促观众重新思考一下“人生”这件事。陈嘉映先生在《何为良好生活》一书中关于“我该怎样生活”表述道:“主要不是选择人生道路的问题,不是选对或选错人生道路的问题,而是行路的问题——知道自己在走什么路,知道这条路该怎么走:我们是否贴切着自己的真实天性行路。”作为《寻梦环游记》对“亡灵之地”绝妙建构的延续,皮克斯动画工作室这一次将“生之来处”用《心灵奇旅》描绘得如梦如幻。尽管如此,《心灵奇旅》的主旨依然紧扣前述段落中提到的问题:人生不是关于出发和到达,而是关于如何行路。

  《心灵奇旅》设置了两位个性迥异的主角,对应着两种非常典型的人类性格。一类人有理想、有热情,但悬在空中,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视为不值一提的平庸和琐碎。中学音乐教师乔伊,一心想成为爵士乐手,屡屡受挫,却还是不肯遵从母亲的愿望去接受学校提供的“终身”教职,而试图抓住忽然到来的好机会,成为著名爵士女乐手的钢琴搭档。另一类人则过度追求完美,畏手畏脚,凡事不敢迈出第一步。“生之来处”的钉子户二十二,理论水平一流、辩论能力所向披靡,气走了众多著名导师,却因始终找不到所谓的人生火花,而无法也不愿意开启人生之旅。

  二十二恐怕是许多人的真实写照——我还没有准备好,还不能开始做这件事!我的能力还不够,还需要继续准备!于是一直驻扎在原地。只是,二十二不想开始的是“人生”这件事,而人们不想开始的是人生里的许多事。有意思的是,二十二其实是个聪明绝顶的小灵魂,她虽然尚未“出生”但已看破红尘,用一句流行过的话来说,她觉得:人间不值得。她就好像《斐多篇》中的苏格拉底,对生命和人性有着独特而深入的理解,看透了肉体之于纯洁缥缈的灵魂而言只是一个枷锁,所以不愿意成为有血有肉的“人”。

  和二十二的“人间不值得”不同,乔伊这个角色是作为“人间积极分子”而出现的。受到热爱爵士乐的父亲的影响,他很小就知道自己与生俱来应该做的事,音乐是他自早到晚所想之全部。自以为活得充满激情——从某种角度上说,有理想的他的确比绝大多数人都有激情——然而在“生之来处”同二十二一起回顾人生时,他却惊讶地发现自己的“人生电影”如此失败、潦倒、平庸。他把这种状况归结于他没有实现理想,没有成为一个闪闪发光的爵士乐手。所以无论如何也不甘心就这样死去,而必须要回去抓住已经近在咫尺的梦想。

  一个拼尽全力要回,另一个想尽办法不要去,被误分配为人生导师的乔伊和坏学生二十二,纠缠着一起跌入地球,以教学相长的方式卷入了彼此的生活。阴差阳错,二十二的灵魂进入了乔伊的肉体,导致她不得不体验她所嫌弃的肢体感觉。一开始是一团糟,如她所想,肉体是个大麻烦,无法操控,各种想要和不想要的感觉每分每秒袭来。精通生活如编剧,转折点的到来是“食色性也”之食,一块小小的比萨颠覆了二十二的味觉和三观,让她从肉体的对立面来到同一边,开始学习如何善用肉体去体验生活。二十二意外来到地球、来到人群中的这个段落设计得别出心裁,观众习惯了自己多年使用的身体,从来不曾想过如果这个身体是刚刚才拥有的,它对世界的感受会是多么不同。食物的味道激烈地震荡着味蕾、卖艺人的即兴演唱竟如此动听、裁缝手中的针针线线是多么精巧,甚至地铁出风口的那一阵阵风都无比神奇……二十二带领观众重新认识了肉体感觉的奇迹,也在乔伊心中种下一枚小小的种子。

  乔伊以猫的身份、二十二以乔伊的身份一同在人间走了一遭后,两人被抓回“生前”。此时的乔伊依然执念于未实现的理想,认为自己比二十二更有资格回到地球,他得到了地球通行证。当乔伊终于如愿加入乐队并完成了一场大获成功的演出后,他的感觉竟然是:不过如此。这个情节设置太真实了,叔本华早就说过“人的愿望永远不会有满足的时候,对理想最致命的莫过于理想的实现了”。这就是许多人面临的现实:得不到就痛苦,每一次的得到或实现,幸福和快乐持续的时间其实并不会很长,不久,就会陷入新的焦虑或者无聊之中。除了作为欲望的奴隶,受其摆布,就别无选择了吗?

  抛开痛苦、焦虑、无聊,以及发生概率也不小的麻木,其实我们还有机会达到另一种境界,叫作:平和。说得古典一些,就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将乔伊从“物喜己悲”中解脱出来的,是二十二来过人间的证据:一张地铁票、一卷蓝色小线轴、一根棒棒糖、一段吃剩的贝果、一块比萨边、一片枫树的种子。二十二的“生之记忆”永远地留在了乔伊的脑海中,也唤起他记忆中曾经视而不见的点滴,妈妈给他洗澡、爸爸陪他听唱片、骑着单车迎风飞驰、金色的阳光点亮了街道……乔伊回忆起这些过往的片段,指尖流淌出来自内心深处温暖的音符,热泪盈眶。他曾经觉得这些不过是生活的平庸,那是他混淆了平庸与平凡,平庸的是个体,而平凡是生活本身。拥有了换一种角度重新审视生活的智慧,平凡和神奇就会毫不违和地同时出现在眼前。

  动画片的结局总是积极向上的,顿悟的乔伊决定把生之机会让给教会他“生活”的二十二。当他明知道中途会被拉回,还是牵着二十二的手一起飞向地球时,影院里传来了两种声音:孩子们笑了,大人们哭了。而当乔伊坦然地再次走上通往彼岸之路时,又被破例赋予了“重生”的机会。此时的他不再那么焦虑、不甘,脸上浮现出的正是“平和”的微笑。

  乔伊和二十二都属于自我要求很高且有执念的人。在越来越多人倒向佛系的社会趋势中,这样的人显得更有生命力,不论是执念于实现理想,还是执念于没有目标就不想出生,都倔强得有点可爱。一旦来到这个世界,一旦开始有自己的思想,“何为良好生活”就成了一个绕不开的问题和实践。《心灵奇旅》并不是平庸生活的安慰剂,我相信每个人都有梦想,只是缺少一点信心和坚持,每个人都害怕失败,只是需要一些迈开步子的勇气。(赵琦)

[ 责编:谭朋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