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短长诗中读鲁行

来源:河南日报2021-01-19 15: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峻峰

  1

  鸟儿因卖弄歌喉被关进笼子

  2

  晚归的鸟儿已经很累了还要挟一缕斜阳回巢去

  3

  “把慈善做得好看些”还是慈善

  “把伪善做得好看些”则为邪恶

  ……

  这些短小锋利、充满哲思的隽语般的诗句,出自诗人鲁行。2018年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鲁行超短诗选》和2015年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忧郁的笛音》,里面所收录的,就无不是这样的短制。

  诗人鲁行,与诗人徐玉诺是同乡,河南鲁山县人,出生于1938年农历十月,六岁的时候,父亲意外亡故,使一个本来富庶优渥的家族遭受重创。他的母亲,以坚韧不屈的意志,处变不惊,镇静自若地支撑起了这个家。抗战胜利后的1945年,鲁行被母亲送到当地中心小学读书,此后一路下来,他的学业从无中断——1951年入读鲁山县一中,1954年入读许昌一高,1957年顺利考取开封师院(河南大学前身)中文系。

  古树、城墙、铁塔、大礼堂、图书馆、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旧址,多么美丽的校园,一如青春与人生梦想都圆满实现在此一时刻,鲁行激情四溢,热血沸腾,开始写诗。1961年秋天,毕业后的他到信阳专区的光山县教学,坎坎坷坷,直到改革开放后的1981年,他才被作为优秀教师人才,调到信阳师范任教。

  追溯鲁行对文学之爱,应是肇始于小学时读过的一本上海开明书店出版的《儿童文艺》,一时沉迷,爱不释手,鲁行说,“直到将其‘读’成一把碎屑”。同时也就开始了诗歌的练习和写作,到了20世纪50年代,新诗强调古典加民歌,鲁行“尚属摹作”的一首民歌体诗作,在《河南文艺》半月刊上发表,引起不小“轰动”,这首诗,可视作是他的处女作。接着,他的诗开始在全国诸多报刊发表。改革开放后,鲁行迎来了被他称之为写作的“第二个黄金期”,也是中国当代文学的一个黄金期,即“新时期文学”。那时他还在光山,受“向科学进军”的感召,写起了“科学诗”,这一写,写了近十年!后来随着一般科幻文学的式微也就湮没无闻了。

  紧接其后,鲁行开始了对“微型诗”的探索和贡献,创作了大量的优秀之作,给他带来了巨大声誉,并让他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中国当代微型诗创作的重要代表诗人之一。这些“微型诗”(亦称短诗、超短诗)已超出咏物,而是咏人性、哲思,注重修辞,更立其诚,由表及里,去伪存真,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让人获得“思想”与“诗意”的激励、跃动、发现的快乐。这类诗,有相当数量,影响广泛,好评如潮,海内外报刊发表的就有两千多首,先后结集出版了《雕虫集》(1992)、《榆庐语屑》(2000)、《鲁行编年诗》(2006)、《鲁行短诗选》(2009)、《忧郁的笛音》(2015)、《鲁行超短诗选》(2018)等,其中许多作品,已成绝句,被传诵,被评论,被收入诸多经典选本。

  纵观鲁行一生创作,发现人们长久关注的,是他的这些富有哲思的超短诗,可另一方面,人们是否又忽略了他的抒情诗的创作?有学者和诗评家认为,可能正是因为诗人鲁行以其微型诗称著于世,其抒情诗的创作与审美价值,被严重忽略和低估了,需要重新认识。好在他的汉英双语诗集《鲁行抒情诗选》已行世,诗集收入了他自1957年至2019年60余年间,尤其是新时期以来创作的较有代表性的抒情诗作百余首,可视为作者大半生抒情诗创作的一个总结。另一个消息是,他的诗论、随笔集《大珠·小珠》不日也将面世。这无疑是他的另一副面目,另一种人生,诗歌创造的另一种存在。

  鲁行老家鲁山,乃沙河源头、墨子故里、诗人徐玉诺的故乡。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及中国新诗百年,徐玉诺是先声、先驱、先行者,毋庸置疑,是中原新诗谱系第一人。契合或巧合的是,他也就学于开封,是鲁行的先辈校友,其许多作品,尤其诗歌,是鲁行阅读的重要部分。这其中,无论地缘还是文脉,天意还是偶合,他们一定有着某种联系,我们看不见的联系,就像沙河,水欢聚于水,水融会于水,浩浩汤汤,生生不息,生成两岸人类丰美而诗意栖居的精神湿地和高地,诗人在其中,一代代,浩叹、吟诵和歌哭,自成景观。(陈峻峰)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