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才子佳人风花雪月不能代言江南文学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才子佳人风花雪月不能代言江南文学

来源:文汇报2021-01-21 09: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姜方

  才子佳人、风花雪月,说起江南文学,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止步于此。而在许多学者和作家看来,创作的多元性和包容性,才是江南文脉得以延续的强大推力。“当我们今天谈论江南文脉,保持它的多样性是第一要义。文脉并非一成不变的结果,相反,它永远是创作出来的。”评论家、《思南文学选刊》副主编黄德海认为,创作者在所在地域里,突破规范和要求、跨越时空与文体,不断地自由生长,这正是江南文学的重要特点。

  吴冠中画作《故乡之晨》。

  电影《海上花》剧照,根据韩邦庆的苏白小说《海上花列传》改编。

  “江南口述艺术素材非常丰富,而且文本可塑性极强,对它们进行更多挖掘与继承,将有利于江南文脉的延续。”上海作家路内认为,中国各地都有口述传统如大型史诗、曲艺杂谈、民间叙事等,这些都埋藏在作家的叙事基因中。他以浙江作家余华的《许三观卖血记》为例,“这部小说里有一种越剧式的缠绵悱恻,那种苦难感与其他地区的色调不一样”。

  江南口述史中也有充满英雄主义的传奇篇目

  多位学者看来,正因为并非一成不变、并非循规蹈矩,才让江南文脉拥有生生不息的活力。“当你忘了它的定义,它却还在潜移默化地影响你,这种东西就是文学本质性的力量。”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孙甘露这样定义江南文脉。

  仅以江南地区的口述传统为例,其与文脉就有着很强的关联。在路内眼中,扬州到温州这一线就资源丰沛,“这一带传统曲艺众多,并且非常丰富”。比如元曲《西厢记》不过薄薄一册,而印成评弹话本竟可以有五六百页。作为苏州人,路内向记者提到了苏州评弹,“评弹故事细腻,并不注重结构,是一回一回的,每一回都把故事里的饮食器物罗列得很清楚,同时夹杂着包袱和段子”。在题材上,人们通常认为苏州评弹尽为才子佳人故事,但实际上像《说岳》《七侠五义》这类带有英雄主义和传奇色彩的篇目占比也很大。即便都在江南地区,不同地方的评话、评书风格也不一样,“比如同样说的是《武松》,扬州评话讲得刚猛,苏州评书就比较幽默”。苏州评话中古今中外的故事都有,除了风月佳人也有讲述革命史的红色人物传奇。

  “注重口述史、重新拾起口述的传统,对延续江南文脉很有意义。”路内认为,如果说曲艺杂谈是口述形式传统的一面,那么当代的口述叙事正在向电台播客、脱口秀这类体裁倾斜。像东北、北京等地区的播客内容,很有可能成为一种新型的口述形式,它们会对创作者的叙事方式产生影响。相比东北、西部等区域,江南的语言活力有待在新时代再次激活。

  江南文脉把中国乃至世界融汇其中

  不少学者认为,联通流动的江水构成了江南文化更广博的连与通,江南文脉因此兼容并蓄、多元共存而流动生长,从而拥有更广阔的文学辐射面。这种拥抱世界的姿态,在《江南》杂志主编钟求是看来,也是自衣冠南渡、大量优秀知识分子南迁形成文化交融后,流传至今的传统。

  “过去江南文脉因为融合取得了长足发展,将来要有好的发展还是要通过融合。”钟求是举例说,近代以来,鲁迅等作家成为中国和外国文学交融最紧密的一批人,在江南地区形成了文学高峰;上世纪80年代,以江南地区为主的一批年轻作家引进国外创作手法,再次构建了蔚为大观的先锋文学创作风潮。时间转眼来到今天,作为中国发展的前沿,长三角地区的社会生活很活跃,无论是社会治理、经济生活或是企业活动,对写作者来说都是很好的融合背景和条件。这种交融不仅要在文学内部发生,也要勇于打破文学的边界。

  在孙甘露看来,江南各地方言难于写入书面,但自白话文诞生以来,许多重要作家在持续努力摆脱文言和传统规范的力量。“在一个传统国家发生转型的过程中,新的语言被用来描绘正在发生转变的新东西,描绘和被描绘者都处在生长的过程中。”事实上,最具生命力的语言往往需要突破普遍性和规则感,他建议,今天的作家也要有敢于挣脱传统的勇气。(姜方)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