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76天封城记录 催泪又温暖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76天封城记录 催泪又温暖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01-22 09: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海律

  坦白承认吧,这部入选第93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名单的《76天》,着实让我从头哭到了尾。开头一场,痛失父亲的医护人员,在同事的安抚和阻拦中,撕心裂肺地喊着,“爸爸,我要看爸爸最后一眼,送爸爸最后一程。”就已经从气氛和情绪上,为这部电影定下了基调。这是一个与台湾催泪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几乎相同的开场,也造成了我自童年以来,第二次从一开头就让眼泪夺眶而出的效果——虽然有看过此片的朋友认为,“这部纪录片是不错,但你也不至于这样吧,是激素不稳定?”

  76天,是从2020年1月23日到4月8日,1100万人口的武汉市的封城天数。在这段疫情最为严峻、管控最为严格的时期,有不少纪录片工作者或留在或冒险前往武汉,与相关机构取得联系并被授权后,拍摄和记录了封城之中和之后的武汉生活百态。

  有意无意地,各位创作者在同一宏大时代的背景之下,区分开了被拍摄的主体。范俭《被遗忘的春天》,聚焦了3月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的丹水池社区,展现出大灾之下,邻里对新冠痊愈者的隐性排斥,对社区工作人员分配工作的不信任,但随着春暖花开,人心跟着城市一起渐渐解封,信任重新回来。周浩还处于后期制作中的《武汉工厂》,则选择复工将至的联想产业基地,讲述一个机构如何去应对疫情、应对世界贸易的冲突和中美之间的矛盾。

  陈玮曦和一位匿名导演,则幸运地获得了疫情高峰期最受人们关注的医院系统的批准,进入重症病房。最初,新闻视频职业出身、带着报道目的去武汉的陈玮曦,是在以特稿的思路,为《时尚先生》拍摄纪录短片。3月27日,33分钟的短片《武汉·重症区六层》上线。接着,远在美国的导演吴皓,就邀请陈玮曦和那位同样拍摄了医院素材的匿名导演一道,加入了长片《76天》的制作。

  对比观看《76天》和《武汉·重症区六层》长短两片,会发现短片多出了南京援鄂医疗队的抵达过程,这也从一开始就让陈玮曦确立了关注事件——援鄂,及人物——外省医生和武汉患者。不过,剪辑更碎更快的短片,只是隐约浮现出一点点医患关系,更多的还是展现患者在重症区的状态和历程,以及医生的工作和家庭联系。即便结尾配上了点燃希望的德彪西的《月光曲》,也没制造太多泪点。

  而身在美国的吴皓,对这些素材有着更清晰的制片和剪辑思路,最终成型的长片《76天》,没有一丁点儿配乐,没有任何煽情的蒙太奇,却通过太多让观众入戏并共情的细节,制造出一颗巨大的催泪弹。短片里的南京医疗队抵达、医生和孩子的微信联络都被拿去,而填补进去了更多来自其他家医院的医患关系素材。

  《妈妈再爱我一次》式的那个开头过后,一辆孤独飞驰在长江大桥上的救护车,托起了片名《76天》。紧接着,短片里也有的重症区六层收治流程,被剪辑神奇地变为怀斯曼式的直接电影美学,紧急或焦虑事件下的被摄对象们,顾不上摄影机的在场,没有镜头前的刻意表演,拍摄者也不需要做采访和打扰当事人。一边是试图在忙乱中变得有序的医护人员群像;另一边是对准六层安全通道被锁上门把手的特写。一阵阵的砸门声响和门锁晃动,营造出特有的紧张感。

  接着,摄影机这只怀斯曼式的“墙上苍蝇”,耐心地附着在病房、走廊、ICU和手术室,以其冷静的复眼,看到从慌乱紧张到平缓淡定的医院气息的转变。渐渐地,观众跟着“苍蝇之眼”,也认识了几位(组)主要人物——不听话在病房乱窜的老人,忙完工作后还要跟逝者家属联络通告噩耗的护士长杨荔,同楼层彼此牵挂的老夫妇,在生死边缘挣扎的危重症病患,刚刚分娩就不得和宝贝相见的年轻妈妈……

  援鄂医疗队的一位姑娘,在闲暇时跟同行聊天,说起男友反对她来武汉,但是“这样的大事一辈子也遇不上一次,能碰上是我们的幸运。”这当然不是唯恐天下不乱的心理作祟,而是年轻人的英雄主义情结。也就是从这个段落开始,我渐渐意识到,这些医护是志愿来重症区服务的,这本来并非他们的工作;而病患也是没花钱、也没选择地被安排进来的。创作者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说,此片讲的是一场新型医患关系的实验。

  为了呈现这场新型实验,更多的动人细节被补充进了长片。护士在一个充气手掌上画上卡通图样、写下“早日康复”四个字,摆在ECMO床上的病人胸前;逝者的手机提示着数十条未读信息,护士长联系好其家属,走到楼下,将手机和从手腕上褪下的镯子交还给他(她)的亲人,围栏这头哭着抱歉,围栏那头哭着感谢。

  医患矛盾当然也有,但远不至于是新闻事件中那么极端。或许是这几个病区过于和谐,或许是拍摄者真没碰上,总之稍微激烈一些的,也就是短片和长片里镜头最多的那个总在走廊乱窜的老人家。同病房的小伙投诉“闹得他们一夜睡不了”,医生让老人和家人通话,老人被儿子训斥“你还是不是共产党员?该不该冲锋在前、以身作则”,才安抚下去。而更多时候,都只是人之常情却不便通融的要求,譬如想让丈夫进手术室陪产的孕妇,想见同楼层老爷子的老奶奶。幸亏我们是一个高度依赖手机的国度,手脚动不了,护士也会为你录上一段视频报平安。

  93分钟的片长,绝大部分都在封闭的医院空间进行,偶尔穿插展现空荡荡街巷和渐渐复苏社区的空镜头,让泪崩的情绪能得到些许缓解。随着国家哀悼日齐鸣的汽笛和喇叭声,封城的76天也即将告终,新型医患关系的实验,算是以一个较为真实又动人的面目呈现于大家眼前。(张海律)

[ 责编:谭朋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