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拂去蒙在岁月表面的尘埃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拂去蒙在岁月表面的尘埃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1-26 17: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拂去蒙在岁月表面的尘埃

  ——评人物纪录片《铁血传奇》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 李建强

  日前在央视播出的人物纪录片《铁血传奇》由《陈赓》《袁殊》和《钱壮飞》组成,表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一群特殊身份的中共党员潜伏敌营、与狼共舞的传奇故事,被誉为真实版的“潜伏”和“伪装者”。

  片中讲述了三位主人公的历经艰险:陈赓是黄埔一期的高材生,在旧军队原本可以官运亨通、享尽荣华富贵,却选择了一条九死一生的道路;钱壮飞自幼接受良好教育,书法、绘画、文学无不精通,早年以拍摄并主演电影闻名,却义无反顾、弃艺从戎,潜伏在中统高层;尤其是袁殊,风流倜傥、游走江湖,留学回国后本可前程似锦,但却忍辱负重,成为“五重”间谍,最后竟深陷牢狱之灾。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撑他们“虽九死其犹未悔”呢?透过影像生动细致诠释,观众终至明了,是坚定的精神信仰和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片中人物经受住严峻考验的精神支柱。

  以往有关党史人物纪录片多表现叱咤风云、气壮山河的英雄豪杰,对鲜为人知、寂寂无闻的暗底俊杰则关注很少。然而,从无名的角色进入,常常能够由微知著、由表及里,发掘出历史更为深沉本质的东西。正如英国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所言,“正如恶劣的品质可以在幸运中暴露一样,最美好的品质也是在厄运中被显现出来的。”困顿难解、亦人亦鬼的极端情境常常更能考验人的本真光泽,衬托人的心理底色,呈现人的精神高度。这些优秀共产党人以自己的言行告诉人们,忠诚、高尚、尊严、坚贞不渝的理想和矢志不移的信仰,是阶级先锋队个体生命的主旋律,也是历史进步和民族振兴的必然归宿。拂去蒙在岁月表面的尘埃,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辉煌不正是由无数党员,用鲜血和生命锻造、用忠诚和信仰铸就的。编导执着于挖掘人生强度和内在动力,这在市场声浪铺天盖地、一些人生活状态日趋内卷化的当下,无疑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从精神格局看,《铁血传奇》的三位主角如出一辙;从个性和命运看,三者却迥然有异。其实人物的差异性,正是人物的准确性,需要有许多令人信服的细节给予加持和佐证。正如导演韩晶所说:“历史的魅力,在于细节,而非结论。因为在大历史面前,我们都是全知的,唯有面对细节,我们才无知或一知半解。因此,历史本无悬念,唯有细节充满玄机。”也就是说,宏观的精神叙事得有生活细节的支撑,微观的场景叙事要体现大历史的眼光。因此在编导的视域里,宏观与微观相互联系,精神和物质互相激荡,构成独特的人文场域世界和丰腴的历史影像色调。是以,《陈赓》里有了传主一连写给王根英的三封求爱信;《袁殊》中有了潘汉年与传主的促膝谈心和深长叹息;《钱壮飞》内有了传主收到六封加急电报时的彷徨犹豫、踌躇不定……这些闲笔和细节还原了主人公的生活场域,使观众结识他们,认知他们,相信他们,直至走进他们的心里。片中的这些人物,首先是真实生动的人,然后才有了地下工作者的身份,由此,党性和人性、历史的宏大意蕴和个体生命的鲜活得到了和谐统一。

  如今,纪录片的拍摄手段、方式日新月异。恰如李安导演曾说,电影最终实现表达,“必须要和技术产生一个很熟悉的依存关系”。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年代,如何抢占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制作更具影像美感、现代工业属性、新鲜的视听体验,既有可看性和耐看性,还具有社会内涵的纪录影像,是中国纪录电影在互联网时代面临的一次挑战,也是中国纪录电影后来居上,自立于世界民族电影之林的一次机遇。

  在《铁血传奇》里,不仅有时空交错、历史画面和情景再现、蒙太奇和长镜头交叉等技术的运用,还添增了“手绘画”“蜡像冻结”等新元素。尤其是“蜡像冻结”这种独创的“把时间放慢”的影像手法,将流动的线性时间变成凝固态的空间,让历史人物与历史场景犹如“蜡像”般冻结和发酵。由此,让观众“看到被无限拉长的时空序列帧,从而获得了更为丰富和细致的视觉信息。”例如,在《钱壮飞》一集里,主人公破译六封绝密电报的场景,刻不容缓,步步紧逼,如果线性式的排列,亦顺理成章,但难免单调乏味。编导将人物焦灼的心理冲突与手头的紧张动作用“蜡像”展示,或凝固或展开,时冻结时苏醒,辅以手绘画,得以多模态地生发与互补,动静相宜,张弛有序,让观众在瞬息之间,接收到现场之外更多的视觉预演与意义建构,大大丰富了纪录影像的生命张力。

  当然,人物纪录片的探求不可能有止境。比如,作为人物纪录片,历史叙事和交代是必不可少的,但怎样防止铺陈过多,以致产生被历史事件牵着鼻子走的感觉?再如,画外音的穿插渗入如何成为影像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不是被动加持?还有,中共地下党员成千上万,在结集表现他们的事迹时,怎样更合理更近逻辑?诸如此类问题,都还需要在日后的创作中找到更好的答案。(李建强)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