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冬日幻想:贝多芬的七重奏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冬日幻想:贝多芬的七重奏

来源:中国妇女报2021-01-28 09: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吴玫

  我把两周前刊登在《中国妇女报》上的文章《少年门德尔松:反射着太阳光芒的珠贝》转发到“今日头条”后,一位读者留言道“门德尔松是极少数含着金钥匙来到世界上的古典音乐家,他的音乐很阳光。但莫扎特的一首单簧管协奏曲展示了真正、彻底的乐观是什么样子的。”他说的那首单簧管协奏曲,是莫扎特的《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而真正、彻底的乐观是什么样子,我想他所指的是莫扎特那首作品的第二乐章。那个慢乐章,的确好听至极。还记得由梅丽尔·斯特里普和罗伯特·雷德福主演的电影《走出非洲》吗?女主角凯伦沉浸在对洒脱不羁的男主角邓尼斯浓浓的爱意中后,总是将等待爱人归来当作生活中的琼浆玉液,陪伴等待中的凯伦的,就是莫扎特《A大调双簧管协奏曲》的第二乐章。当然,因为悦耳又感人至深,将此曲挪作电影背景音乐的,何止《走出非洲》。只是觉得,就“乐观”而论,《走出非洲》的引用,最为恰切。由此出发来对比门德尔松的少作与莫扎特《A大调双簧管协奏曲》的织体,总觉得不够尽意。含着金钥匙出生的门德尔松,又怎么能体会得到莫扎特那蹚着生活的泥淖依然积极向上的乐观?

  那么,古典音乐史上有没有一首作品可比附莫扎特《A大调双簧管协奏曲》的?

  1792年,也就是莫扎特去世的第二年,22岁的贝多芬从家乡波恩出发来到了维也纳寻求音乐事业的发展。这句表述给人的感觉好像莫扎特与贝多芬之间隔着时间的千山万水,事实上,去世时只有35岁的莫扎特,也就比贝多芬大了21岁,两者之间又有一个海顿老爹关联着,所以,贝多芬的创作受到过莫扎特作品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

  可是,要在作品目录都非常丰富的两位作曲家的作品里各选出一首来,再在中间画上等号,还真不容易。

  2021年1月21日,上海交响乐团正厅有一场名为“冬日幻想:贝多芬的七重奏”的音乐会,演奏者是选自上海交响乐团年轻的演奏员们。

  打从上海交响乐团从湖南路搬到了复兴中路有了自己的音乐厅后,上海交响乐团的正厅和演艺厅因其出色的音响效果,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著名乐团和演奏家,所以,无论是正厅还是演艺厅,音乐会总是排得满满的。2020年1月之前,我哪里会意识到这个问题?2020年年中,我们又能去音乐厅聆听音乐会后,我猛然意识到,世界名团、著名演奏家被疫情阻挡在国门外后,倒是给我们自己年轻的演奏家们提供了机会,比如,让一群名不见经传的上海交响乐团演奏员在正厅演出一首不被人熟知的贝多芬作品。

  1800年,在维也纳闪展腾挪了8年以后,贝多芬的早期作品开始陆陆续续面世,其中,就有一首《降E大调七重奏,作品20号》。此曲首演于1800年4月2日的维也纳布鲁克剧院,这场音乐会也是贝多芬抵达维也纳8年后第一次向维也纳市民展示自己的创作才华。这是一场对贝多芬来说非常重要的音乐会,成功了维也纳就是贝多芬的福地;反之,贝多芬的音乐生涯乃至古典音乐史,恐怕都要改写。可喜的是,这场音乐会获得了巨大成功,维也纳市民以极大的热情和宽广的胸怀接受了来自波恩的年轻人。那么,贝多芬为自己在维也纳的第一场商业演出准备了哪些曲目呢?《C大调第一交响曲》《C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以及《降E大调七重奏》。

  今天,我们已经非常熟悉贝多芬的《C大调第一交响曲》和《C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唯独那首《降E大调七重奏》,似乎是个熟悉的陌生人。同样是乐圣贝多芬的作品,何以在受众层面遭遇如此大的亲疏差别?相对交响作品,室内乐原本就“养在深闺人未识”,而七重奏作品,又是古典音乐舞台上露面很少的室内乐。

  我们先来看看贝多芬为自己非常看重的这首《降E大调七重奏》配置了哪七种乐器: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圆号、大管和单簧管。这样的编制,呈现在舞台上通常是低音提琴居中,左右两边分别排列着弦乐和管乐。正因为这样的乐队队形?我们聆听演奏家们在舞台上演奏《降E大调七重奏》时,常能体悟到弦乐与管乐互相挑逗、互相唱和、互相斗技的欢欣片刻。

  也是因为贝多芬用一首《降E大调七重奏》给了演奏家们辽阔的表演空间。用时40分钟的这首作品,总共由6个乐章组成,分别是柔板——有活力的快板、如歌的柔板、小步舞曲速度——三声中部、主题与变奏:行板、谐谑曲:很快且活泼的快板——三声中部、行板——进行曲风格——急板。仅从每个乐章的乐章名称,我们庶几可以体会到,1800年的维也纳还没有让贝多芬怒发冲冠,事实上,我们在现场听上海交响乐团年轻的演奏员们演绎这首作品,激昂又贴合了这场音乐会的标题:冬日幻想——假如不是世事特殊,他们几位想要在这个年龄于上海交响乐团正厅里合作贝多芬的《降E大调七重奏》,恐怕就是一个梦想。当梦想成真后,他们无比珍惜,所以,行板、柔板、急板等等音型,他们都交代得清清楚楚,又分毫不差地将作品优美而耐人寻味的意蕴传达给了现场乐迷,这就为当年维也纳市民何以喜欢这首作品做了一次明晰的注解。

  每一首古典音乐的第二乐章慢板,总是最动听的,贝多芬的《降E大调七重奏》也不例外。这一乐章一开始,先有单簧管奏响该乐章的第一主题,接着,小提琴用乐器自有的优势以同样的旋律回应单簧管。随即,管乐不甘示弱地合奏出了该乐章的第二主题,那么,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也会心一笑紧紧跟上了管乐的节奏,演奏就此进入到该乐章的发展部……这个慢乐章,第一耳朵,让我觉得耳熟能详。可是,这是我第一次聆听的作品呀,所以,一边享受上海交响乐团年轻的七重奏组的音乐奉献,一边搜肠刮肚地判断:这旋律何以听来似曾相识?是的,它让我想起了莫扎特《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的第二乐章。所谓莫扎特与贝多芬之间的承继关系,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难怪这场音乐会的宣传单片上会这样描述贝多芬的《降E大调七重奏》:“作品的音乐风格和形式都与18世纪小夜曲一致,洋溢着青春气息,拥有优美轻快的旋律。”青春气息和优美旋律,不就是不朽的莫扎特的音乐标签吗?(吴玫)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