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激浊扬清,文艺需更多“真正的批评”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激浊扬清,文艺需更多“真正的批评”

来源:新华日报2021-01-28 10: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 超

  关于文艺评论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了真正的批评,我们的文艺作品才能越来越好。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俄罗斯大批评家别林斯基也曾说:“关于伟大作品评论,其重要性不在伟大作品之下。”目前的文艺评论不尽如人意,创作、演出、评论三位一体,评论远远落后于文艺创作和演出实践。文艺评论基本上处于创作、演出的附庸地位,要么是以推销为目的的剧情宣传外加广告式的演员介绍,要么是缺少学术价值的无原则的捧场。文艺评论最浅层的引领观众欣赏文艺的功能常常都没有做到位。

  加强文艺评论建设目前要解决不敢评和不会评的问题。不敢评是碍于人情面子,需要营造良好的文艺评论环境。不会评是能力问题,不知道怎么评。不敢评和不会评有时也紧密联系在一起,正因为不会评才不敢评。

  如何加强文艺评论?首先应加强文艺理论研究。要厘清文艺评论体系、基本概念、基本原则、基本方法,只有对这些基本理论问题达成共识,才能有效地深入地探讨文艺评论方法与方向。评论是评价加论述,评价要有观点,论述要有依据。有观点有论证是好的评论的基本要求。

  好的评论还要明确评论标准。评判文艺作品优劣的首要标准是看是否符合党的文艺方针。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文艺评论的重要指南,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坚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建立经得起人民检验的评价标准。评价文艺作品,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相统一。繁荣文艺创作,要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

  艺术性标准也很重要。不同艺术门类有各自独特的评价标准。就戏曲评论而言,首先要厘清什么是戏曲。戏曲评论要“戏曲化”,戏曲化的实质是戏要像戏。目前戏曲评论存在两种倾向。一种是文学化的倾向,所谓的戏曲评论其实就是一种文学评论,分析戏曲的思想主旨、人物刻画、情节结构、人物性格、语言风格,这些都是文学的评论,离戏曲的艺术本体还有距离。文学的理解与表达和戏曲的理解与表达在本质上是不同的,两者之间的差异在于,戏曲的表演诉诸身体而文学的阐释诉诸语言。另一种是话剧化倾向。批评戏曲场面不够集中、冲突不够剧烈、节奏不够紧凑,其实是以话剧标准评判戏曲。戏曲具有与生俱来的民间色彩,更擅长表现生活常理、人之常情、社会常识,故事通俗、主题浅显、结构简单、人物单纯。话剧化倾向还表现在以写实话剧的生活逻辑来审视戏曲情节与情境的真实性。有评论指出黄梅戏《小乔初嫁》的“反间计”(曹操谎称只要周瑜献上小乔就罢兵,搞得军中流言纷纷,说周大都督为了保全自己老婆,不惜拼了千万人性命打仗,小乔为了解开死结,只身过江找曹操)不合逻辑,根本无法成立,尤其是剧中“隔江对唱”一场缺乏真实性:新婚娇妻出走曹营,周瑜不去驾舟追赶,居然还有空与妻子缠绵对唱呢!这样的批评所秉持的其实正是话剧艺术的写实标准,而忽视了戏曲固有的美学精神。

  加强文艺评论需要吸引并培养评论人才。如何吸引人才来从事文艺评论工作?一方面可以考虑适当增加文艺评论的奖项,通过评奖导向,建立科学的文艺评论标准,激励文艺评论者不断提升自身理论修养,树立一批敢于在不良文艺作品前说真话的优秀文艺评论家形象,从而营造出健康的文艺评论氛围。另一方面可以考虑在艺术系列职称中增设“文化艺术研究(含评论)”职称,名称建议为文艺研究员,解决从事文艺研究、文艺评论人员的职称通道。

  加强文艺评论还可以将评论工作前置,重视创作前的策划。文艺评论要为文艺创作服务,更好地发挥这一功能,可以考虑将评论工作前置,在创作前期进行策划论证。

  总而言之,评论者不是焊接工,不能满足于把思想家的思想与艺术家的作品焊接在一起;评论者也不是传声的扩音机,以重复和释放创作者的声音;评论更不是月亮,不能仰仗别人的思想来照亮自己。

  (作者为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