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当电视直面“抢夺观众的时间”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当电视直面“抢夺观众的时间”

来源:解放日报2021-01-28 10: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曾于里

  2020年是颇不寻常的一年,对于电视台和视频网站来说也是如此。2020年的剧集创作与市场出现哪些新变?存在哪些困境?又该从何处寻求突围?

  回望与盘点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汲取经验、记住教训、收获启示,才能在新一年出发时走得更稳健、更从容。这是我们对2020年剧集创作与市场进行年终观察的初衷。

  新变:短剧崛起,“先网后台”开启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对剧集创作与市场产生了深刻影响。

  时代报告剧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时代报告剧是国家广电总局提出的概念,即以较快速度创作、以真实故事为原型、以纪实风格为特色的电视剧作品。当年事当年策划、当年拍,也争取当年播。2020年,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最美逆行者》《在一起》相继播出。它们均以抗疫期间各行各业真实的人物、故事为基础,以单元剧的形式,讲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故事,收获不俗的反响。

  时代报告剧成为主旋律电视剧的新形态,在及时反映时代主题、时代精神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年底一部以扶贫为主题的《石头开花》,同样采用时代报告剧的创作模式。2021年的《我们的新时代》《功勋》等剧,将进一步证明时代报告剧的生命力。

  新变,是2020年剧集市场的重要关键词。这主要表现为视频网站领域迎来短剧的大爆发。《隐秘的角落》《我是余欢水》《摩天大楼》《沉默的真相》等短剧有口皆碑、风行一时,也带动短剧创作热潮。一方面长剧的弃剧率越来越高,商业转换率不断降低;另一方面短剧出现精品化趋势,短剧付费点播模式愈发成熟。电视台也开始试水短剧,湖南卫视和芒果TV宣布于2021年推出“芒果季风剧场”,播出每周2集、单集70分钟、共12集的短剧集,这将是国内首次台网联动深入试水短剧创作。

  短剧的崛起,悬疑剧居功至伟。《沉默的真相》《隐秘的角落》这两部悬疑短剧,分别拿下去年国产剧豆瓣评分的第一、二名,让近年来一直不温不火的悬疑剧成为出爆款的类型剧之一。爱奇艺的“迷雾剧场”、优酷的“悬疑剧场”,持续在悬疑剧上发力,2021年还将有多部悬疑剧“整装待发”。

  变,还体现在播出方式上。电视台和视频网站始终是相互竞争、相互促进的关系。在视频网站发展的起步阶段,电视台更多充当引领作用,剧集的播出也是“先台后网”。随着受众不断向视频网站转移,视频网站拥有愈发丰厚的财力,不少热门剧的播出不仅“网台同步”,甚至开始“先网后台”。比如2020年大热剧《三十而已》,视频网站比卫视提前看2集,并可超前点播看结局;央视黄金档的剧集,也开始“先网后台”,像《隐秘而伟大》《鹿鼎记》,视频网站可比CCTV8提前看2集-6集不等。而CCTV1则是通过年度大剧《装台》首次尝试“先网后台”。

  探因:抢夺时间,短视频带来挑战

  2020年剧集市场发生的种种变化,归根结底有着同一个动因:抢夺用户有限的时间。在用户上网时间趋于稳定的背景下,时间会成为商业的终极战场,每个消费升级的行业都在争夺时间。电影、电视、视频、游戏、直播,在时间维度上,它们都是竞争对手。视频领域的消费,更是此消彼长。

  电视打开率、电视收视时间,在我国目前总体呈现下降趋势。电视台的定时定点观看带有局限性,而视频网站看剧,可随时随地、可快进、可倍速、可实时弹幕评论,年轻观众更倾向于选择视频网站。所以,从一线卫视到央视,纷纷“先网后台”。这是变通,但多少也有无奈。“先网后台”意味着视频网站要分担大多数成本,减轻了电视台的购剧负担。电视台的主流受众,与视频网站的主流受众也形成一定的错位,“先网后台”不会对收视人群造成太大的分流效应;与电视台联播也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剧集的声势,助益视频网站的点击量。所以,“先网后台”亦是一种双赢。

  但必须看到,电视仍旧是覆盖率最广的媒介;电视台作为主流媒体,在宣扬主流价值、凝聚社会共识方面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众对专业权威信息需求量大,电视能够第一时间传播专业性、权威性的信息,起到守正清源、凝聚共识、澄清谬误的作用。电视打开率和收视时间均有可观的提升。

  虽然视频网站冲击了传统电视,但它们并非高枕无忧。优酷、爱奇艺、腾讯组成的“优爱腾”近十年来,烧了上千亿元,但迄今没有哪一家盈利。长视频仍无力筑起内容的护城河,付费会员忠诚度不高,与此同时,短视频发起来势汹汹的挑战,不断从用户手中争抢时间。从2018年起,短视频用户的使用时长已超过了长视频;到了2020年,抖音、快手等进一步攻城略地,短视频使用时长已经近乎长视频的两倍。观众看到,一方面短视频平台不断布局长视频,比如《囧妈》在西瓜视频首映,《风犬少年的天空》是首部B站参与制作的长剧;另一方面长视频则在不断“短”化。

  启示:真融合、精品化、剧场化

  媒介融合是必走之路。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融合。是不是把版权出售给视频网站,就是电视台与视频网站的融合?是不是把剧集的一些热门片段放在短视频平台上传播,就是视频网站与短视频的融合?这只是最粗浅层面的融合,甚至是一种伪融合。比如一些剧集为了制造话题、掀起讨论,剪辑一些哗众取宠的片段在短视频平台上发酵,从而出现了“热搜看剧”“抖音看剧”的局面。话题有了,但实际上很多人从未真正点开剧集,仍是隔靴搔痒。

  无论剧集市场的竞争多么激烈,精品永远深得人心。短剧不一定代表精品,长剧也不一定意味注水。譬如短剧里虽然有《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这样的佳作,《非常目击》《在劫难逃》等却被观众诟病“烂尾”“故弄玄虚”;虽然一些动辄四五十集的长剧弃剧率高,但42集的《三叉戟》、51集的《隐秘而伟大》等也获得观众的好评。

  除了持续走精品化路线外,剧场化的运营思路亦值得借鉴。剧场化,即将同类型的剧集囊括到一个剧场里统一运营,集中展示,统一招商,形成品牌效应。一旦剧场品牌打出来,剧场本身就会成为IP,剧场里的剧集自然也会获得高关注。比如爱奇艺的“迷雾剧场”就做出了口碑和影响力。2021年,爱奇艺还将推出聚焦爱情的“恋恋剧场”、主打喜剧的“小逗剧场”,持续挖掘圈层内容。

  事实上,电视台一直都有剧场的概念。比如东方卫视黄金档叫“东方剧场”,浙江卫视黄金档叫“中国蓝剧场”,江苏卫视黄金档叫“幸福剧场”……这些剧场都形成了品牌效应。但相对而言,它们的命名都过于笼统,只针对播出时间而言,而不是针对电视剧的类型而言。电视台是否可以考虑在大的品牌剧场下进行细分?建立起观众对类型剧的内容感知,打造电视台的专属内容风格,与其他电视台形成差异化竞争。

  诚如电视人张华立所说,“只要家庭文明不解体,只要审美不发生颠覆性变迁,长视频一定是刚需,一定是主流,越是艰难的时候越是要坚守内容本质。”观众不会抛弃优质剧集,观众始终需要优质剧集。电视剧创作者只有始终坚守内容本位,借助融媒体时代的东风,才能真正赢得观众的时间。(曾于里)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