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发现生活的另一面

来源:陕西日报2021-02-03 10: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志涛

  近年来,极简生活备受推崇。所谓极简生活,是提倡一种更为人性化、经济环保、轻松愉悦的生活方式,主张拥有的东西越少,身心越自由,越能够集中精力解决问题。应当说,相比于对物质生活条件的约束,这一生活方式更加关注于如何去打破人们内心世界的种种桎梏,帮助人们发现生活的另一面,探索生活的更多种可能。

  英国作家理查德·泰普勒的经典作品《极简生活法则》,就是一部聚焦于这样主题的作品。《极简生活法则》为读者提供的知识,不是什么大揭秘,也并非高深莫测、佶屈聱牙的人生哲理,而是可靠的老派常识、基本的生活经验提醒,甚至可以说是普遍适用、朴实无华的浅显法则。

  这似乎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但事实却告诉我们,正是凭借这样一部看似老生常谈的生活法则之书,理查德·泰普勒成为风靡欧美、影响国内的畅销书作家,他在书中所提倡的100余条生活法则也被无数读者奉为圭臬,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指南。那么,我们不禁要问:“这部作品的魅力在何处?这部作品又为何能够成为经典?”

  或许,作者本人撰写的自序能解答我们的部分困惑。“切实可行的建议比振奋人心的陈词滥调——比如,时间就是良药,或爱能战胜一切——更好。”的确,陈词滥调令人徒增厌烦,切实可行的建议却能使人快速地振作起来、行动起来,给人以实实在在的指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作者的生活经验之谈升格为生活法则,也就具备合理性了。

  所谓的极简生活,只是一种生活选择,其最终目的仍然是达成幸福。围绕这一目的,理查德·泰普勒表示,他所提出的100余条生活法则,“更关心我们的内在感受,我们对周围人的影响,我们作为朋友、伴侣和父母的角色,甚至是我们对世界的影响,以及我们会留下什么”。所以,他才能够坦然地“希望带着自己发挥了作用、没有伤害他人、播撒了一些快乐、过得开心、品行良好等感觉入眠”。可见,理查德·泰普勒在“观察与实践了诸多乐天知足、运气始终不错的人的方法后”所提炼形成的生活法则,是具有一定指引意义的。

  按照日常生活中的关系圈层结构,理查德·泰普勒将这些纷繁复杂的生活法则分成了个人法则、爱情法则、亲友法则、社会法则和快乐法则五个部分,并恳切地告诉读者,“大家不妨遵守这些法则,它们很管用”。坦率地说,这些生活法则是基于他对形形色色的人士所进行的长期观察而总结出来的,因而,在某种程度上这不是作者的一家之言,而是汇集了诸多人士的成功经验。据此,理查德·泰普勒进一步得出结论:快乐的人遵循了大部分法则,而看上去闷闷不乐的人恰好都是没有遵守这些法则的人。

  在作者看来,是否遵守这些生活法则与事业成功与否、心态快乐与否都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他在书中提出了一个论断,认为大众眼中获得成功的人通常会对这些生活法则表现出较高的认同度,甚至将部分生活法则转化成了某种程度上的行为本能,以至于他们都没意识到这些生活法则已经悄无声息地成了他们日常的一部分。同时,作者也认为,对于这些生活法则感到迟钝的人常常会觉得自己缺失了什么,长时间都在寻找某个东西,认为它会奇迹般地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富有意义,抑或是填补他们内心的空白。但答案近在眼前,他们需要的只是在行为上稍做改变。

  这也正是《极简生活法则》的魅力所在,是否应用这些法则完全可以归结到个人的选择上。倘若单独审视书中所提的任意一条生活法则,那几乎是再直白朴实不过的箴言了,然而,当100余条生活法则共同扑面而来时,事情就不那么简单了。更何况,这些生活法则也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因为其目的不在于为读者圈定令行禁止的条条框框,而是着眼于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观念,“无论做什么,我们都要有自己的态度并且能够坚持下去”,鼓励并帮助读者努力成为一名更易脱离困境、做事问心无愧、积极传播正能量、享受生活的人。

  在作者看来,人们无法预测未来的幸福,关键是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同时依然心怀梦想并完成计划。这样,人们会比眼睛只盯着将来,认为似乎那里才有幸福的人更容易获得真正的幸福。他进一步解释道:“充满渴望的确是最甜蜜的事情,心怀梦想也一样,但要意识到,追逐梦想的正是现在的我们。享受我们心怀愿望和渴望的时刻,享受生命,享受我们依然有精力追逐梦想的岁月。”

  从他的观点出发,读者可认识到,活在当下意味着自我肯定,意味着努力从现在开始重视当下,尽情地享受生活。但与此同时,他也清晰地表明,活在当下并不与埋头享乐、放纵自我画等号,而是要对责任、梦想、计划等崇高、远大的事物带有更准确的认识判断,在明确的自我追求中度过宝贵的当下,使生命更加充实。

  有评论家将其概括为“清醒地活着”,这对该条生活法则作出了精确无误的阐释。

  与之相应,理查德·泰普勒又提出了一条生活法则,即把精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并作出积极的改变,以确保人们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满意。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人们要制定一个非常详细的长远规划,而是指人们要知道自己正在朝哪个方向前进,正在做什么,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拒绝混沌度日。

  遵从这些生活法则,短时间内是容易的,但从长远来看并非如此。它们看似不起眼,看似再浅显易懂不过,但要想踌躇满志地满足这些生活法则,甚至是某一条单独的生活法则的要求,仍要付出不少努力。(陈志涛)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