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宁波植物园中有几株观光木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宁波植物园中有几株观光木

来源:宁波日报2021-02-04 09: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黄 岚

  自从迷上花花草草后,去宁波植物园看四季花卉成了我的必修课。园内有一个钟观光科普馆,馆外有几株观光木。我是参观后才知道,“钟观光”是个人名。《钟观光画传》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于2020年8月出版,万开元撰文,童介眉绘图。画传记录了钟观光先生一生的历程,特别揭示了他从教书匠转向植物学家的因缘,是我们了解本土先贤事迹不可多得的传记读物。

  钟观光(1868年-1940年),字宪鬯,宁波镇海柴桥(现属北仑)人,中国近代植物学家、化学家、教育家。除了宁波植物园内有钟观光科普馆,在其家乡柴桥大溟村,还有钟观光故居、观光长廊等建筑。在其采集的植物标本中,有1个属鉴定为新属、53个物种鉴定为新种,其中有1个属、16个物种以钟观光名或姓命名,较有名的就是这种栽种在科普馆旁的木兰科植物——观光木。

  《钟观光画传》在传记体例上做了新尝试,探索了一种新做法。画传的特色是一图配中英文双语解释,图文并茂,文字简洁,绘图生动。全书有120幅绘图,由年过八旬的中国连环画大师童介眉先生所画。他出版过《邱少云》等著名连环画,作品以线条简单、内涵深刻为特点。就算不看文字,单看图片,也能明白如话,堪称神奇。

  而文字则由中英双语组成。汉语文字解释为主,详细介绍钟观光的一生,单看文字,就是一本钟先生的传记。英文简介,放在绘画下面,并不是中文的简单翻译,而是采用简译的方法,让人们配合绘图看,一目了然。撇开中文介绍,单这绘图与英文介绍,就是一本非常好看的连环画。这既方便了在宁波的外籍人士了解宁波乡贤,也能在海外起到广泛宣传的作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可谓一举多得。

  本书在内容上突出了钟观光先生在植物学上的造诣。他的一生大致分为三个阶段:20岁前掌握旧学,20岁后转向新学;30岁到39岁,在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科学救国的道路上摸索;39岁至逝世,是植物学研究阶段。钟先生所处的时代正是清朝末期,受戊戌变法等维新思想的启蒙,实业救国渐成主流。钟先生与他的小伙伴们从共同理想出发,钻研新学。一开始学做小型化学实验,继而研制化工产品,甚至开办了国内第一家造磷厂。遗憾的是,当时我国现代工业尚处于萌芽状态,生产所需设备与原料有限,技术不足,折翼在所难免。可贵的是,折翼不折志,钟观光先生随后又进行了一系列科学技术方面的尝试。在意识到人才短缺后,又开始从事教育工作,办学校,讲新学,希望以此来改变中国。

  钟观光之后为什么又成了植物学家呢?这要从他得肺炎说起。这个病让他不得不停下办新学倡教育的脚步,去杭州治疗休养。休养期间,他开始系统自学《植物学》《植物须知》《植物图说》等现代植物学译著,并在西湖附近的山林上采集实践,打下植物分类学说的基础。

  后来,钟观光组织了为期四年的大规模采集植物标本活动。在采集途中,遇劫匪,逢险石激流,遭病魔,数次接受生死考验,所幸坚持了下来。他一边采集一边研究,由此创造了中国现代植物学上的诸多“第一”:钟观光先生是中国近代植物学的开拓者,是中国大规模采集植物标本的第一人,创建了第一个植物园,为我们今天的植物学发展奠定了基础。

  本书的目录很有新意,用七字概括一节内容,提纲挈领,文字优美有诗意,引人注目。如“好学有恒逾常人”是写钟观光小时候的学习情况,老师虞澹初称赞他“好学有恒,气度逾常人,前途不可量也”。在家乡,钟观光被称为“缚脚秀才”。原来,为了能静下心来学习,他曾把自己的脚与桌脚缚在一起,这样就不能轻易起身,从而有更多的时间用来学习。

  人物传记不好写,特别是传主留下的资料不多。供职于宁波植物园的万开元先生,不辞辛劳,凭着一腔热情,在有限的资料线索中,广泛搜集,梳理成文。《钟观光画传》不失为一本宣传宁波乡贤的好读物,希望有更多的人来读它,为我们家乡有这么伟大的植物学家而骄傲!(黄 岚)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