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牛年贺岁牛气冲天

来源:海南日报2021-02-08 09: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丁 乔

  受疫情防控影响,2020全球电影市场遭遇寒冬,我国电影市场也遭受重创。今年的春节档能否开个热闹的好头,让牛年电影市场“火”起来,备受业内关注。

  新年伊始,《大红包》《吉祥如意》等贺岁片陆续上映。喜剧大IP《唐人街探案3》,备受关注的《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今年的春节档尚未启幕,相关影片的海报近期已在各大影院门口营造出喜庆热闹、红红火火的氛围。

  错峰贺岁,“前菜”来袭

  也许是为了避开春节档的激烈角逐,一些带有新年气氛的影片1月底便已经开始上映,比如《大红包》《吉祥如意》两部影片成为2021年电影市场的开胃“前菜”。

  《大红包》是典型的喜剧班底。包贝尔自不必说,贾冰、许君聪是近年来喜剧市场的常客。这部影片把对2020年的吐槽和对2021年的希望插入剧情里。

  相比而言,《吉祥如意》就显得严肃了许多。该片将2018年大鹏执导的剧情短片《吉祥》的幕后搬到台前。当然,《吉祥如意》没有一般意义上的贺岁片的热闹,甚至显得有些粗粝和冷清。它是乡土叙事视角下对另一种“年味”的阐释。

  喜剧片:“主菜”的烟火气

  像所有宴席一样,开胃之后,登场的自然是主菜。每年的春节档,主打的必然是喜剧。它们让人爆笑,片中充满了热闹和欢声笑语,像极了过年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的样子。贺岁喜剧,情节不一,但是节奏要紧凑;人物无需真实,场面要充满热闹气息;情感也许略显浮夸,却充满温情或希望。好玩的开场、大团圆的结局,加上欢笑打闹、时而“无厘头”时而触动人心的搞笑情节,共同构成了一部贺岁喜剧的绝大部分元素。

  能否迅速让观众入戏并沉浸其中,是众多贺岁喜剧的目标。从排片的情况来看,陈思诚的《唐人街探案3》自不必说。自从第一部大火之后,该系列影片已经成为春节档自带流量的IP。王宝强、刘昊然这对活宝再次出现在银幕上,熟悉的配方和味道,让观众不用看情节就可以嗅到系列影片有些“无厘头”的风格。其路数其实有点像国产版的《憨豆特工》,夸张幽默中让人充满了感动。

  另一位值得人们期待的演员是贾玲。2020年,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短视频中,贾玲几乎成了一个绕不开的名字。如果你看过她动情演绎的小品《你好,李焕英》,那你对今年春节档这部同名影片便一定不会陌生。这是贾玲写给天国的妈妈的一封“家书”,也是她真情流露的一部作品。沈腾、张小斐这些小品中的原班人马又登上大银幕,把这个笑中带泪的故事掰开揉碎后细述一遍。有人说,这是今年春节要带上爸爸妈妈走进影院观看的一部影片,里面不仅呈现了父母之间的爱,还有儿女对父母真挚的爱。

  饶晓志的《人潮汹涌》,也是一部不容错过的作品。你也许对饶晓志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但是你可能听说过他执导的那部大热影片《无名之辈》。小人物的悲欢离合,他们在生活里挣扎、于人海中浮沉的故事,在饶晓志的讲述下显得那么平淡却有力。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失忆的刘德华、从系列影片《唐人街探案》里走出来的肖央、万茜,这三位演员在片中共同演绎了一场精彩故事。

  充满想象的神话大餐

  近年来,我国的春节档大多靠“两条腿”走路,其中一条是喜剧,另外一条则是魔幻片。那个属于神魔精怪的想象世界,历来是春节档的“兵家必争之地”。从今年的排片可以看出,《刺杀小说家》和《侍神令》已有平分秋色之势。

  《刺杀小说家》的创意很有趣。片中讲述了两个平行世界:一个是现实世界,一个是小说家笔下的世界。而将两个世界勾连起来的,便是小说家的一支笔。想象和故事,究竟能否影响现实世界,这是每一个喜欢讲故事和听故事的人特别关注的话题。《刺杀小说家》用一个“弑神”的故事,将这个命题实质化了。“只要我一直写下去,我活着,就有了意义”这句台词,引发了许多人的观影兴趣。雷佳音、杨幂、于和伟等演员组成的阵容,加上“年度特效玄幻大片”的宣传,也让这个“弑神”的故事更加令人期待起来。

  同期上映的《侍神令》却显得更加可爱和明快。它的画风更接近当年的《捉妖记》。陈坤和周迅的演员组合,一出场便已经先声夺人。虽然该片改编自日本故事,片中的妖怪都来自日本的精怪传说,但它们古灵精怪、或憨厚或调皮的样子,却更像近年来日益精良的国产动画的产物。我们仿佛从中又看到了小胡巴和小哪吒神气活现的样子。

  除了以上影片,《熊出没·狂野大陆》和《新神榜:哪吒重生》两部动画长片也在春节档上映。这两部影片中,一部是国产动画大IP,另一部则与大热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题材相似,适合家长带着孩子一起走进影院观看。(丁乔)

[ 责编:谭朋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