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驱瘟辟邪,祈福佑安”的“防疫”年俗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驱瘟辟邪,祈福佑安”的“防疫”年俗

来源:文汇报2021-02-10 09: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文墨

  即将告别的庚子鼠年,因为疫情而不同寻常。牛年新春佳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此情形之下,守护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尤为必要。

  人们或许不知道,“防疫”也是传统年俗中的一种,其实由来已久。在缺医少药的旧时,驱瘟消病的民俗活动自然融入腊八、除夕、元宵等春节前后的不少节日中。科学的“技防”之外,张贴年画以驱瘟辟邪、趋吉避凶,则诠释着古人面对瘟疫等病灾的“心防”。这些形式多样的防疫年俗,成为中华民族深厚文明的一个鲜活注脚。

  王安石名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中,蕴含着年俗中的防疫

  “过了腊八就是年”,古人过年,从头一年农历腊月初八也即腊八节,一直过到“龙抬头”的新一年农历二月初二。这段时间也是最好的防疫时节。因此在缺医少药的旧时,年俗中往往有一系列形式不同的驱瘟消病俗信活动融入其中,如腊八、除夕、元宵等节日中都有体现。

  古人认为瘟鬼怕赤豆。在漫长的冬季里,智慧淳朴的老百姓一到冬至或腊八,往往以食红豆粥以禳避疫疾。南朝梁代宗懔的《荆楚岁时记》说到:“共工氏有不才子,以冬至日死,为疫鬼,畏赤小豆,故冬至作粥以禳之。”另外,腊月二十五吃的粥称“人口粥”或“口数粥”,也是红豆稀饭,同样为了避瘟逐疫。口数粥是以口计数而煮共食之意。宋朝时腊月二十五已有吃人口粥的习俗。南宋人吴自牧《梦粱录》卷六说:“腊月二十五日,士庶家煮赤豆粥祀食神,名曰‘人口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宋代王安石《元日》中的著名诗句中,就保留着春节期间一种辟邪祈福、驱瘟防疫的民俗信息。

  屠苏,古时也写作“麿底”“酴酥”,即屠苏酒。这是一种什么味道的饮品呢?实际上,它就是一种浸了药、可避瘟的井水。《荆楚岁时记》提及:“正月一日……长幼悉正衣冠,以次拜贺,进椒柏酒,饮桃汤,进屠苏酒,胶牙饧……”清乾隆四年刻本《雅州府志》也记载:“元旦……饮屠苏酒”。唐代《岁华纪丽》云:“屠苏,草庵名。昔人居草庵中,每除夕遗里人药一囊,令浸井中,至元日取水置酒尊,合家欢饮之,不病瘟疫。”这说的便是“屠苏”一词的由来。有位高人居草庵,名其庵为“屠苏”。每到除夕之时,他便赠与左邻右舍一袋子草药,并告知将药袋子浸泡井中,元月初一汲井水当酒喝。全家人共饮此井水,可以防瘟疫不得病。也有说药王孙思邈居住地庞里,曾经创造出辟瘟疫的药方,所以说,屠苏有“屠绝鬼气,苏醒人魂”的含义。陈延之《小品方》说:“此华佗方也。元旦饮之,辟疫疠一切不正之气。”

  因此,在春节饮用这种浸过药的井水,也即屠苏酒,是饮食保健的良好措施,可调理脾胃,解毒辟秽,“合家饮之,不病瘟疫”。《本草纲目》甚至说饮此水可“一世无病”,虽夸大其辞,但作为一种防疫药酒,它在当时的确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到了清代,四川的年俗中仍有饮屠苏的活动,不过已将井水改浸椒柏或茱萸了。事实上,屠苏酒在能够预防某些传染病的同时,也有一定的毒性。随着现代预防传染病有了更好的办法,它渐渐消失于人们的视野。

  屠苏酒实际上与传统的中医药学关系密切。而《中国民俗通志医药志》还记录着其他一些年俗中病疫的禳除方法,其中包括除夕洗脚、佩戴弹鬼丸、辟瘟丹、敷于散等。

  我国许多地区都保留除夕洗脚的民俗。比如苗族,每到除夕夜,家人便会围坐在一起,从长到幼轮流认真地洗脚。至于所用的水,则是事先去溪边、河畔挖来几株逆水的水菖蒲,弄一些乌泡叶、桃枝放在水罐里用火煨出来的。传说用这种水洗脚能抵抗蚊虫、瘟疫,消灾免病。

  弹鬼丸,亦称“却鬼丹”。这是汉族的传统风俗,旧时流行于全国各地,农历正月初男女佩戴之。宋代陈元靓的《岁时广记》卷五解释:“弹鬼丸,武都雄黄……正旦,男左女右佩之。大辟邪气”。汉族的风俗中还有一种“辟瘟丹”,在农历正月初五五更时,当门焚之,禳灭瘟气。敷于散则用柏子仁、麻仁、细辛、干姜、附子等为末和匀做成。《荆楚岁时记》载:“正月初一日……进敷于散,服却鬼丸,各进一鸡子。”舀洁净的泉水吞服,俗谓能抑阴助阳,却邪辟疫,流行于长江中游一带。

  还有一些有趣的年俗活动,与中药材无关,却同样寄寓着人们防疫祛病的愿望,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灯照眼”和“走百病”就是其中的代表。

  不少地方有正月十五晚上用灯照眼的习俗。这指的是用制作的面灯、萝卜灯等在一家老小眼前晃一晃,口里念着:“照照眼,不害眼……”人们认为这样的做法,能够护佑一家人一年之中不害眼病。

  走百病(也叫“丢百病”“脱晦气”)的习俗,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这指的是正月十六日,一连几天的观灯活动结束后,人们离家走亲戚,或者在野外走走。河北一些地方也将这种习俗称为“游百病”,当地的人们往往在正月十六一大早出去溜达,走的时候佩戴柏枝,半路上把它扔掉,意为百病随柏枝一起扔掉,一年中无病无灾并健康吉祥。在山东地区,妇女们正月十六穿着节日的盛装,成群结队走出家门,走桥渡危,登城祛病,摸钉求子,直至夜半始归。与之相似的活动在江南地区则是妇女正月十五之日出门 “走三桥”的习俗。走桥“渡河”,与吴音的“渡祸” 同音,即为渡过灾祸的意思。

  事实上,年俗中出现这么多防疫避瘟的方法,是符合科学规律的。从现代流行病学的视角看,一年之中当属冬春季节流行病毒较多,人的自身免疫力相对较低。如在冬季,由于天气寒冷容易导致上呼吸道等器官的感染,因此在年俗中会有弹鬼丸、避瘟丹等熏香类药物出现。还有,旧时冬春季地下水流速较慢,井水中的病菌易积集过多,导致集体性肠胃病,因而旧时有用草药对井水进行调节的年俗,使春节成为一个疗养假期。

  张贴年画祈求各位仙家“赐福”“禳灾”“祛病”,可谓年俗中重要也热烈的组成部分

  自古以来,面对瘟疫等病灾,在科学的“技防”之外,先人格外倚重“心防”。这是一种从内心深处生发的敬畏,也体现出“防患于未然”的传统观念。张贴年画以驱瘟辟邪,即为年俗中重要也热烈的组成部分。年画承载着人们期盼各位仙家“赐福”“禳灾”“祛病”等多种祈求。在传统的观念中,只有采用传统手工印制的年画才会“灵验”。而经过手工雕版、手工印刷、古法调配颜色等一套程序,也正是木版年画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保护的基本要点。

  许多地方志都有这样的记载,进入腊月二十四日,各家拂尘,前夜“祭灶”;岁除前数日,各以酒、果、米、肉相饷,谓之“馈岁”;“除夕”之日,换桃符,易门神,从新傩以逐疫。这些习俗多与能够逐疫驱魔的年画有关。我国的民间年画最早就是从“门神”神像开始的——在古人心中,门神为五祀神之一,担负着守门护宅之重任。以此可以看出民间对自然界中的邪鬼恶祟的防范,反映了民众辟邪禳灾、求平安的朴素思想。门神画的张贴位置——贴于门户,也决定了它在年画中是最显眼、最具有公众性的一类。

  传统门神画中,出现最早且最能够驱邪避凶、防病免灾的,是“神荼”和“郁垒”。据传说,战国时代就有刻桃木为人形悬挂门边以镇制百鬼的习俗。汉代王充《论衡·订鬼》中引《山海经》曰:“沧海之中,有度溯之山,上有大桃木,其屈蟠三千里,其枝间东北曰鬼门,万鬼所出入也。上有二神人,一曰神荼,一曰郁垒,主阅领万鬼;恶害之鬼,执以苇索而食虎。于是黄帝乃作大礼,以使驱之,立大桃人,门户画神茶、郁垒与虎,悬苇索以御;凶魅有形,故执以食虎。”这说的是一个传说:在东海里有一座度朔山。山顶上有一棵蟠曲三千里的大桃树,其枝伸向东北方的鬼门。度朔山上住着的各种妖魔鬼怪,要出门都得经过这扇鬼门。有两个神仙看管这些鬼魂,一个叫神荼,一个叫郁垒。如果鬼魂在夜间干了伤天害理的事情,神荼、郁垒就会将它们捉住,用芦苇捆起来,送去喂老虎。黄帝知道后,便建立一种仪式——用桃木刻成神荼、郁垒的模样,或在桃木板上刻上神荼、郁垒和老虎的形象,跟芦苇一起挂在自家门口,用以辟邪驱害。

  

  我国传统年画中的门神画发展至今,其题材越来越广泛。除抵挡妖魔鬼怪、驱瘟辟邪的神荼郁垒之外,还有专为小孩子祛除病魔、祈福健康的“张仙射狗”门神。在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和河北武强,都有张仙射狗的门神年画。由于旧时的生活条件和医疗水平落后,新生儿很容易患有各种疾病而夭折。人们往往把新生儿的死因算在天狗的身上。为了确保孩子能健康长大,就要请张仙射死天狗。在武强年画的此类题材当中,还会题有诗句“张仙下天台,每日把云开;箭射云中狗,子孙准多来”。诗句中也表达了张仙可给人送来人丁,是位男性的送子神仙。由此,门神画张仙射狗是取护佑孩子之意。张仙本是世俗家庭间所供奉的一位贵神。社会上所买的神像不过三二文一张,身穿黄马褂,绿大袍,携持弓弹,作向空中弹天狗的姿势。至于他的来源,《历代神仙通鉴》所载,宋仁宗梦见一位持弓挟弹者,对他说:“君有天守垣,所以不得子嗣,我当为君逐之。”宋仁宗问他是何人,他回答说:“我是桂宫中张仙。天狗在天掩日月,下世啖小儿,见了我就避去。”仁宗醒后,即命悬挂其像,民间有子多病者,无子者,亦多供之。

  辟邪禳凶、祈求吉祥,丰富多彩的年画中不单门神画,还有许多题材表达了人们的这样一种憧憬。经典的天官赐福年画与三星高照便是其中的代表。

  从古至今,祈福一直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古人对于“福”有不同的解释。《礼记》中说:“福者,备也备者,百顺之名也。”《韩非子》说:“全寿富贵之谓福。”贾谊的《道德说》认为“安利之谓之福”。天官赐福之福非常多,被认为具有“百福骈臻”之势。老百姓祈福新的一年里顺利,而健康是诸多幸福的根本。天官是道教的神灵、道教传说中的“三元大帝”之一,名为上元一品赐福天官。天官赐福年画通常画有传说中的天官手捧如意或手拿图轴,上面写有“天官赐福”字样。有的还会在天官周围饰以蝙蝠。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也即上元节,被认为是天官赐福之日。《梁元市旨要》记载:“上元为天官赐福之辰。”

  再看民间年画中常见的 “三星高照”“三星在户”题材。画面上往往左边是手持寿桃、拄着仙杖、挂着不老丹药葫芦的老寿星,右边是抱着童子的福星,中间是手持如意的禄星。民间戏曲中唱道:“福星高坐把福施,禄星送禄下祥云。寿星骑鹿送蟠桃,三星高照喜临门。”“人间福禄寿,天上三吉星”,民间所谓的“三星高照”,指的就是福、禄、寿三星,它们分别代表着福运、官禄和长寿。这是中国民间最受欢迎的一组吉祥神,给世间带来祥和、幸福、喜庆,洋溢着乡土气息。春节期间,寻常百姓的正房都挂“三星”年画,其中健康身体为立寿之本。《韩非子》说:“全寿富贵之谓福。”自古以来,又有“五福寿为先”的说法。(李文墨)

  原文标题:《驱瘟辟邪,祈福佑安 这是我们由来已久的“防疫”年俗》

  

  相关链接

  与年密切相关的“立春”习俗中,浸润着古代劳动人民养生的智慧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一年之际在于春”。立春作为二十四节气之首,意味着阳气上升,万物始生,这一天与除夕同样具有去陈布新之意。“立春”之日的习俗活动必不可少,许多内容都与“春”的主题相关,有迎春、鞭春、咬春等主题。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传统的农业大国,立春习俗不仅表达了人们欢庆春天、劝励农耕以及对于一年丰稔的愿望,也蕴藏着古代劳动人民关于防疫、养生的智慧。

  贴春牛图就是每逢立春之日流传甚广的传统习俗。春牛图是中国古时一种用来预知当年天气、降雨量、干支、五行、农作收成等资料的图鉴。春牛指的是土制的牛,古时于立春前制造土牛,让文武百官在立春祭典中用彩杖鞭策它,以劝农耕,也象征春耕的开始。鞭春牛的习俗,则会让歇息一冬的动物们精神起来,投入新一年的耕种。

  立春之日也贴宜春,又曰春日贴桃符。清代诗人祝德麟的《桃符》就描绘了春日贴桃符的习俗:“楹贴宜春字,门悬辟恶图。已知新岁鬼,不怕旧桃符。”

  立春之日就连吃食亦格外讲究。春饼,即为立春时令食物,指的是用面饼包裹萝卜、姜、葱、韭菜、荠菜等有辛辣味的蔬菜。食用这些春天“辛味”的新鲜蔬菜,既有发散疾病之意,又有迎接春天之意。春饼与菜同放在一个盘里,则为“春盘”。《四时宝鉴》载:“立春日,唐人做春饼生菜,号春盘。”杜甫《立春》中写道:“春日春盘细生菜,忽忆两京梅发时,盘出高门行白王,菜传纤手逃青丝。”立春吃春饼,嚼水萝卜,被称为“咬春”。宋苏东坡也写有“青蒿黄韭试春盘”的诗。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