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在刻画中传承创新

来源:人民日报2021-02-13 09: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丹华

  凤翔年画始于唐宋,兴于明清,流传至今。植根于西北,具有浓厚的西北风情,粗犷大方。以线刻为主,刚劲有力,简明质朴;色彩上以鲜明的红、绿、黄、紫为主,再衬以黑色线条,对比强烈。

  邰立平作品细部。 张丹华摄

  邰立平制作年画。 张丹华摄

  木版年画之于春节的重要性,曾经十分了得。贴年画,辞旧迎新,驱邪纳福。每逢腊月二十三,家家户户撕掉旧年画,把屋子打扫干净,迎接新年到来。大年三十,全家人欢欢喜喜地在门窗、墙壁上贴上新年画,祈求来年家宅平安、风调雨顺。

  我国幅员辽阔,年画的风格也因地域不同而多种多样:有宫廷趣味和市民趣味的杨柳青年画;有粗犷朴实、充满乡土气息的山东潍坊和河北武强年画;有古朴稚拙的河南朱仙镇年画……在西北地区,陕西宝鸡凤翔的木版年画则广受欢迎。

  乡土气息,西北韵味

  冬日的中午,阳光温暖明媚。这对已经眼花的邰立平来说,是一天中最宝贵的时刻。他坐在工作室南阳台的矮凳上,正精雕细刻。榔头敲打刀柄,锋利的刀锋沿着画好的墨线前进,一缕缕地剔下木屑。刻完一笔,邰立平扶了扶花镜,抬起头说:“每一刀都要屏住气,刻完才能呼吸。”

  凤翔年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69岁的邰立平则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凤翔年画始于唐宋,兴于明清。明正德年间,邰氏家族就已有8户从事年画刻印或贩卖。年画的版样经过数代积累,逐渐丰富,邰氏也成为凤翔年画最重要的老字号和传承脉络。清末,邰家创立“万顺画局”,后人传承又改名为“世兴局”。最鼎盛时,家族有70多家年画作坊,年产量高达600万张。

  凤翔木版年画植根于西北,具有浓厚的西北味。和其他年画相比,凤翔年画显得更为粗犷。

  木版年画的制作工艺主要分为画样、刻版、印刷、填色四大流程。凤翔年画以线刻为主,线条刚劲有力,简明质朴,生动大方;色彩上以鲜明的红、绿、黄、紫为主,再衬以黑色线条,对比强烈。印刷时先用颜色印染天地,再开红光、涂胭脂、加重彩,后套黑线主版。“这样印刷出来的画面和谐朴实,发散出浓浓的乡土气息,这是很多人喜欢凤翔年画的主要原因。”邰立平说。

  恢复刻版,只争朝夕

  “我小时候,家里的床上、桌子上、窗台上到处都是年画刻版,我是浸在西游记、三国、白蛇传等故事传说中长大的。一出生,我就和年画分不开了。”邰立平说。

  受祖父和父亲熏陶、培养,邰立平6岁起就跟随祖父邰世勤学习填色,9岁开始在父亲邰怡的指导下,系统地学习家传年画工艺。初中毕业后,邰立平走上了木版年画的传承之路。

  “文革”期间,邰家几代人积累下的刻版,被抄走、损毁。“文革”之后,邰立平和父亲着手恢复传统年画。“但这并不容易,在老画版丢失的情况下,只有沿着祖辈、父辈当年走过的路,一点点搜寻他们散落在各地的画样。”邰立平说。

  一个偶然的机会,邰立平得知,陕西省群众艺术馆收藏了近100幅祖父在1954年创作的年画。他激动不已,赶到馆里,花了几天时间,先用铅笔把样子描下来,再回家用毛笔画出来,《西游记》的版就这样得以恢复。他将这些画印出来,经过手工填色,拿去和馆藏的祖父作品对比,发现二者几乎一模一样。在不同的时空,两代人对年画色彩的把握如出一辙。

  1984年,父亲去世,恢复工作只剩邰立平一人支撑,情况愈加艰难。“时间紧迫,我就白天刻版,晚上封色,这么干了六七年。当时最多一天可以连续干21个小时。”其中有3年,他独自完成了170余套老版刻版的复制工作,相当于两代人积存下来的刻版量。

  只要有机会见到邰氏老版年画,邰立平都会想方设法赶去照样恢复刻版。“到现在,我一共搜集了大约400个品种,凤翔年画最强盛的时候大约有700个品种,现在基本代表作品我们都已经恢复了。”

  这种努力使得凤翔木版年画恢复了较为完整的体系,包含有门神画、家宅六神画、十美图、风俗画、传统戏剧画等类别。经过多年苦心搜集,邰立平终于实现了父亲的夙愿,先后出版了两卷《凤翔年画选》。

  “目前,《凤翔年画选》第三卷的104块墨线版已经完成,刚好是第三卷的一半的量,还有一个套色版,有五六百块,估计需要十几年时间。我现在正在努力,尽可能在我这一生当中把它完成。”邰立平说。

  走出国门,走进大学

  对于凤翔木版年画来说,最大的冲击来自于胶印年画。经过了上世纪80年代的黄金期,到了90年代,家家户户贴的便是胶印年画了,木版年画的手工作坊相继关闭。

  “当时我就考虑,必须跳出来,做艺术品。”邰立平说。

  邰立平开始对木版年画进行创新。他把原来印刷年画用的机制纸改成宣纸,把颜料从化学原料改成植物原料,后来又改成国画颜料。过去民间的年画,每个颜色印一次。现在,每一个颜色要印三次,让颜色吃进纸里。

  这样的创新是成功的。1994年,邰立平应澳大利亚墨尔本澳华历史博物馆之邀赴澳举办《中国民间年画珍品收藏展》,同年3月应香港中华文化交流中心之邀,赴港举办“民间吉祥物展”。1999年,他随中国艺术代表团赴法国参加“99巴黎——中国文化周”。2005年,他应邀参加上海民族民间艺术博览会,并获得特殊贡献奖。邰立平年画的主要销售市场是收藏者,在欧洲的展会上,他一张年画的售价为1200欧元。

  “不管是到中央美院还是浙江美院,不管是去澳洲还是欧洲,做完展览,作品都被收藏了,这说明艺术界对这种形式是接受的。”邰立平说。

  邰立平的小女儿邰高娣是邰氏凤翔年画的第二十一代传人,她帮助父亲做了大量的年画整理工作。在这位“80后”看来,年画要想有新的发展,就一定要有所创新,要和国内的设计师合作,产生思想的碰撞,创造出具有现代气息的新年画。

  对于女儿的提议,邰立平深有感触。几年前,他应邀到中央美院给学生上选修课,并要求每位学生交一幅结课作品。他没有想到,学生们的创作那么美:有的把门神的头部放大到占身体1/2,特别卡通;有的把杨柳青年画的着色用到了凤翔年画上,让人耳目一新。“给更多年轻人创造机会,让他们接触民间艺术,施展才华,这是对中国传统文化最好的传承。”邰立平说。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