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置身于母语与历史的现场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置身于母语与历史的现场

来源:北京晚报2021-02-15 10: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蔡朝阳

  今年宅家过年,犹记2019年我曾带着小学生游学团前往西安,那一次的游学主题叫“唐诗之路”。

  在曲江,我们跟孩子们一起找寻杜甫《曲江二首》的蛛丝马迹;在大雁塔,我们重温大唐盛世曾经的繁华;在华清池,我们背诵杜牧的名句“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我们还去了终南山,在人迹罕至的地方一起想象着王维在这里的隐居生活,所谓“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究竟是何种境界。

  春山寂寂,鸟鸣嘤嘤,偌大的终南山,只有我们一行在仔细辨认历史的足印。这个时候,我有一种置身于悠久的中国文化之中的感受。

  在西安,寻找唐诗的踪迹,就是寻找中国文化的踪迹。一篇古文,一首唐诗,乃至一个汉字都隐藏着中国文化的秘密信息,但是,这些秘密信息,需要一个场,才可能再次被破译。置身历史现场,和单纯的书面阅读完全不同。

  我们去了乾陵。正是夏天最热的中午,蝉噪声震耳,但一进入这个场域,就有一种别样的感受。在车上,我跟孩子们讲了李白的词“西风残照,汉家陵阙”。历史的兴亡盛衰,千年的宏大的叙事扑面而来,虽然我们看到的只是残碑断碣而已。这样的历史感,也只有在这样的遗址,才能有幸被我们捕捉到。

  从乾陵的地宫出来,我在乾陵的石碑边拍了一张照片。有孩子问我,你为什么要在这里拍照片呢?我跟他说,这是对我从小熟读的《忆秦娥》这首词的一个纪念。我希望,当他长大,偶然间重新读到《忆秦娥》这首词,也会想起,很多年以前,那个炎热的下午,我带他一起去看乾陵的片段。

  教育在多数时候应该做的是无用之功,并不只是循循善诱,也并不只是耳提面命。去行动、去观察、去游览,也是教育。而这个行动本身,暂时可能看不到任何的效用。因为教育并不必然发生即刻的作用。教育不是猛药,有药到病除之功效,教育是成长的本身。如果你一定要追问教育的价值,那么,我想说,教育的作用,大概率可能会发生在30年之后。

  比如,一个中年人,他在乾陵的石碑前拍了一张照片。没有人知道为什么他要在这里拍一张照片,但那一刻,30年前,他少年时读李白的《忆秦娥》,每一个字,每一个音节,都在他的内心奏响。

  在曲江,我们一起学习背诵杜甫的《曲江二首》,并讲述了很多关于杜甫的故事。当我们读到“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一句的时候,很多孩子恍然大悟,说:哦,原来写的就是这里啊。我想,比之于在课堂里老师单纯的讲解,我们在此时此地的感悟,也许更有打动孩子们的地方。因为,我们站在了历史的现场,在此时此地,接通了古典与现代。

  有一个教育的术语,叫情境化教学。如果把游学来比拟情境化教学,我觉得这是对游学大大的误解。

  因为游学古已有之,中国古人常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便是游学。孔子及其弟子,大概就是最初最著名的游学者。整本《论语》记录孔子及门人弟子游学踪迹的,不在少数。而孔子本人,也是转益多师,韩愈说“孔子师郯子、苌弘、师襄、老聃”,这些人都不住在一起,孔子要去请益,怕也得“游学”。

  我们现在分析,古时候推崇游学,不外乎以下几个原因:首先因为知识是被垄断的,具有阶层的隔阂,是一种稀缺资源;其次则取决于传播技术本身的障碍,在前现代社会,要求知,非登门聆教,口耳相传不可;再有一点,则在于为人师者本身的风范,须亲炙大师,才会得到人格力量的感召。在最后一层意义上来说,我们可以说教育的核心价值在于生命的彼此相遇,这一点,即便今日也未过时。

  我手边这本《少年西安行——寻找中国之美》,就是傅国涌先生俯身做启蒙教育,回到母语,躬行游学的一个结晶。

  近年来,傅先生以一个学者的身份,回到儿童教育的原点,做了最贴近大地的小事。我想,这可能是因为,他看到了目前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因而想以亲身的践行,来引领孩子们的成长,也从中思考教育的价值。

  游学,便是傅先生儿童母语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式。在傅先生的亲自带领之下,孩子们去了全国各地,乃至在全球飞行。他们与历史对话,与世界对话,与万物对话,成果斐然。而这本书所呈现的,仅仅是西安一地的一次游学而已。

  然而,一叶而知秋。只要看到这次游学的文化含量,我们就会知道,孩子们是处在怎么样的知识含量和思想激荡之下。这绝不单单是一次旅行就能概括的,而是一次文化的洗礼,一次观念的跃升,更是一次生命的唤醒。

  我们知道,在印刷术的普及之后,机械复制技术的突破,乃至信息技术的飞跃,都给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就单纯的知识传授而言,其实教育的意义已经不大。因为世界变平了,信息的流通与获得,变得十分自由而便利,知识不再被垄断。

  而在这个时候,一个富有人格魅力的师者,才有可能彰显教育的核心价值:生命的彼此相遇。傅国涌先生亲自践行的游学,正在复活这一伟大的教育传统,而又赋予教育以崭新的意义。

  关于西安,我们能知道什么呢?

  历史兴亡、世事浮沉?兵马俑、华清池、大雁塔、兴庆宫、明城墙……千年以来,它默默伫立在那里。但一旦被唤醒,孩子们就能跟这些沉睡已久的历史遗迹对话。在这本书里,信息含量之丰富,是令人惊异的。作者的文本选择,可圈可点,显示了傅先生的大家之风。

  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历史场景之中,在这种跨时空的对话中,孩子们的领悟力和创造力被唤醒了。这个时候,历史遗址不再是遗址本身,而是一个个生命体,在向孩子们诉说着关于母语的一切,关于历史的一切。因而,呈现在我们面前,这些孩子的习作,也如同乳燕乍鸣,给人带来耳目一新之感。这样的游学,这样的图书,置身在母语与历史之中,行程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真可谓生命的相遇。遇见人,遇见事物,遇见历史,从而成全自我。(蔡朝阳)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