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你好,李焕英》:小品转型大荧幕的成功范例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你好,李焕英》:小品转型大荧幕的成功范例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2-22 1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谭朋美

  喜剧演员贾玲转型导演所执导的处女作《你好,李焕英》无疑成为2021年春节档最大的黑马。截至目前,猫眼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电影《你好,李焕英》总票房破40亿元,目前位列中国影史票房第五名。披着喜剧的外衣,这部由小品改编的亲情电影在年关时刻为观众们带来了持久而具有爆发感的温情。

  小品转型大荧幕的成功范例

  众所周知,《你好,李焕英》早在2016年就以小品的形式在《欢乐喜剧人》里出现在大众视野中,贾玲和她母亲之间的故事也不算新鲜。因此,自从《你好,李焕英》官方宣布电影开机后,就收到了大众极高的关注度。“冷饭热炒”、“卖弄情怀”、“电影版小品”等,都是上映前公众对这部作品所抱有的质疑。而在影片真正上映后,贾玲用富有层次化的改编和细节的填充使得这部小品的荧幕影视化转型出乎意料的成功。

  首先,整部影片内容充实,细节丰富,不会使观影者产生为了拖延时间而剧情拖沓的感受。例如,在沈光林追求李焕英的部分中,看电影和划船的情节丰满、连贯,“欢迎光临”的谐音梗运用得当,一盒心形的毛豆贯穿始终,并成为一个成功的影视包袱。在文艺汇演上,沈光林和贾晓玲合演“二人转”的片段似乎除了徒增笑料外对影片的推进没有作用,但在贾晓玲的回忆中有李焕英坐在台下哭着笑的场景,也算是将这个“小品式”的片段进行了合理化,体现了导演将情节设置立体化、连贯化的意识;在排球比赛的过程中,尽管贾晓玲付出了许多却仍然没有改变比赛的结果和母亲的人生轨迹,除了过程中的笑料、包袱外,其中蕴藏的细节也为作品主旨服务,并未脱离整部作品的基调。

  其次,在丰富有效细节的基础上,电影的层次感明显,不仅仅只是一部亲情故事的情绪渲染,其中涉及了针对某些社会问题的反讽,一定程度上可能引发大众对社会共性问题的思考。在男主角沈光林的人物刻画上,多次用不同方式扣上了“官二代”的“帽子”,展现出80年代的“中国式关系”。例如在沈光林指导合唱排练时,有意无意地用父亲即将从厂长升职为书记向大家施压;父亲为了他设立了广播站,有人才却不用,让沈光林成为唯一的广播员…这样的塑造使得人物形象和影片内涵具有多种层次,超越了大众对情感片的一般期待。且在影片中,贾晓玲试图让母亲过上的生活是一种世俗层面大众眼中认为“好”的生活,而李焕英的抗拒让我们思考,大众眼中“好”的生活是否真的是我们应当追求的生活?这样社会化问题也让这部影片更具有荧幕作品的价值,也担负起了作为荧幕作品的应当有的社会责任。

  《你好,李焕英》改编的成功之处在于加入的大量有效细节在提升观众观影效果的同时可以合理地作用于主题的深发,不给人以牵强之感。更重要的是,改编后的作品摆脱了亲情单一内容的表达方式,增添了许多社会话题相关的部分,让这部作品更具有时代荧幕上文艺作品的价值和意义,这才真正使得这部作品的改编获得了成功。

  别出心裁的表达助力于情感的表达与升华

  电影使用“时空穿梭”的经典表达手法无可厚非,而在经典之外,双角色同时“时空穿梭”用一种超越经典、别出心裁的手法使故事完整、逻辑顺畅的同时将影片主要刻画的母女间的情感进行了升华,使影片达到了井喷式的情感表达。

  影片在前半部的记叙中,帮助李焕英得到全场第一台电视、竭尽所能试图帮助李焕英获得排球比赛甚至可以接受以自己消失在这个世界上为代价也要努力撮合李焕英和厂长儿子沈光林在一起…其中渲染的都是在女儿的视角和想象中母亲的爱和女儿对母亲深沉的爱和回报,若影片只以单向穿梭的形式进行表达,则使得母女间的感情变成了单向的呈现,母亲对女儿爱则只存在于观众的想象中,则会有一种单薄感和空洞感。

  而在影片的后半段,创作者使用“双向时空穿梭”的表法方式,首先,使得影片的逻辑合理化。例如,在贾晓玲魂穿越回80年代时,李焕英为了让她顺利地留下来,为她编造了一个远方表妹的身份。其次,“双向时空穿梭”的表达方式是在这部影片中表达母亲的爱的最好的方式,即不刻意煽情,又迎合了观众在影片前半段的内心铺垫与预设。让影片最后,贾晓玲奔跑时穿插的回忆片段有了强大的情感性情节作为依托,摆脱了“为了表达爱而表达爱”的尴尬。使得观众的情绪在同一时间调动起来,形成强烈的、井喷式的共情。

  母亲与子女的爱是双向的,如何在一部怀念母亲的作品中自然地融入和展现母亲对自己的爱是一个难题,而贾玲通过这样的“双向时空穿梭”方式,不仅解决了这一难题,让影片前半部分的情感有了着落,也使得整部影片的感情得到了升华。

  《你好,李焕英》作为一位喜剧演员转型导演的第一部作品无疑是成功的,贾玲用自己的才华为自己的母亲交了一份完满的答卷,也为小品的电影转型提供了优秀的案例。(谭朋美)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田园将芜,载一叶扁舟归家

  • 以时代化表达,揭开五千年中医药文明的神秘面纱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