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你好,李焕英》:温暖慰藉中的笑与泪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你好,李焕英》:温暖慰藉中的笑与泪

来源:中国妇女报2021-02-25 15: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钟玲

  相比票房虽高却口碑两极分化的《唐人街探案3》,由贾玲执导并主演的电影《你好,李焕英》则获得了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成了本次春节档的一匹黑马。豆瓣网评分8.1,2月24日凌晨票房已超过43亿元,贾玲也成了中国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女导演。

《你好,李焕英》:温暖慰藉中的笑与泪

  《你好,李焕英》真的那么好吗?让那么多的观影者在影院笑并泪奔着?

  其实,影片中的许多笑点是一种肉眼可见的熟悉。在过去几年里,由贾玲执掌的大碗娱乐于各大卫视综艺里演出的小品中,曾多次出现过那些类似的喜剧元素,而这一次不过是将那些笑梗、包袱移植到了电影中罢了。沈腾、乔杉等喜剧综艺咖的存在也不过是带着自身光环的串场,只为单纯的搞笑,不为塑造一个真实、生动的角色。

  从贾玲真实经历脱胎而来的《你好,李焕英》其题材也难谈新颖,只说近几年,已有同类型的《夏洛特烦恼》与《乘风破浪》。《夏洛特烦恼》中的夏洛不满生活现状,一场变故后梦回少年时期,在重走人生之路后如梦初醒,遂知珍惜妻子、珍惜当下;《乘风破浪》里不被父亲理解的徐太浪,因一场车祸回到过去,与年轻时的父亲相遇,终于达成与父亲的和解;《你好,李焕英》中的贾晓玲,回到母亲未嫁时的1981年,与年轻时的母亲共度了一段时光,从而解开心结。

  无论是叙事结构还是主题立意,三者都有相似之处,司空见惯的套路并不新鲜。然而,《你好,李焕英》还是抓住了人们的软肋,之所以能够戳中人心、引人共情,是贾玲依赖自己的真情实感,以笑与泪谱写了她对母亲的深深思念,再经片尾的小小反转完成了她对母爱的歌颂。曾看过影片的“雏形”,同班人马演绎的小品《你好,李焕英》,在那个作品中,点到即止地呈现贾玲对母亲的缅怀,而在影片里,这一切被扩充成参与母亲的人生、改变母亲的命运而行之怪诞,却再次被母亲一如既往的爱温暖、治愈。

  平凡的贾晓玲穿越回到母亲李焕英的年轻时代,从最初单纯地想让母亲开心,到因为自己不够优秀从而想改变母亲的命运,她做了许多努力——劝服母亲参加排球比赛,试图撮合母亲与别的男子恋爱……这是贾晓玲以自己的消失为目标的“牺牲”,如此默默地付出,辛酸又无奈。谁料,李焕英还是选择了和现实相同的那条路。一直是全知视角的贾晓玲,直到看见牛仔裤上缝着的狗狗,才恍然大悟,原来母亲也回到了1981年。她一直以为自己在与年轻的母亲英子对话,却不知是中年的李焕英又一次守护了自己。

  这一反转是影片中的巧思,再次解构母爱,尤为催泪。尽管,这桥段未免庸常,可人们还是受用的,人们会记住这样的李焕英:她开朗、豁达、乐观、温柔、坚强……或许是,无数人从李焕英的身上看到自己母亲的影子,尽管她们的形象千差万别,爱子女的方式也不尽相同,但爱,却是一样真挚、无私,即便子女并没有成为她们期待的模样;也或许是,尘世中,有无数平凡的人也曾陷入贾晓玲之困吧,因为不够优秀,人们总为自己的平庸而对父母深感愧疚。李焕英却告诉人们,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并不是父母最大的期待,健康快乐才是。

  母爱、亲情、离别,《你好,李焕英》具备了几大“煽情”元素,足以感染人们进入李焕英与贾晓玲的城,哪怕落脚点,依然是平凡的母亲,伟大的母爱。在感动之余,是人们还将角色投射到现实,对标自己的世界,将情绪代入到自己身上,才会有所感悟,有所感触。

  悲剧的结局,是李焕英的离开;温暖的结果,是贾晓玲的释怀。那其中,自然也有人们自己的期待。

  不同的人总是能在同一个故事里看到不同的切面,也因此会有人提出疑问,回到从前的李焕英为何没有走一条独立女性的路,她为什么牺牲自我而执着于母亲的身份?也有人叹息,所谓期待子女健康快乐不过是退而求其次的妥协,现实中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呢?

  我只知自己所看到的:选择做母亲就是牺牲自我,这或许也是一种刻板印象吧。真正的自由,难道不是尊重女性自己的每一个选择?而成为母亲,也未必就是没有自我,这世界有很多很多女性,她们照顾家庭,也成就自己的事业;她们选择婚姻,也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她们是伟大的母亲,也是更好的自己。影片的本意也并不在于教化子女感恩,也无意让那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们自我反省,贾玲不过是将自己的故事搬上银幕,以慰藉她的人生之憾。

  影片并非是圆满的,但《你好,李焕英》至少以贾玲纪念自己母亲的名义说出了她想说的一切,有对母亲的,也有对为人子女的众生的。这个深谙催泪之道的故事,也做到了让无数人陪着她笑、陪着她哭,于肆意欢笑之后再泪雨纷飞。情境的构建,是真的穿越也好,母亲弥留之际为女儿营造的梦想空间也罢,《你好,李焕英》留给人们最多的,终究还是关于那个古老话题的思考——别在失去之后,才去悔恨、才去弥补,不如在可以爱的时候给予他或者她,关爱、陪伴……

  父亲,母亲,亲人……莫不如此。(钟玲)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