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我们与生活的关系

来源:京报网2021-03-02 09: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马林霄萝

  短篇小说的创作是在写什么?每个作家都有自己的答案。灵光的初现、对命运的匆匆一瞥、以小见大的生活切面等等,这些都是短篇小说关注的方面。英国小说家普里切特偏爱短篇小说,他认为短篇小说的核心是细节,而不是情节。创作短篇小说的难度在于,这固然是一种对现实展现精微观察的艺术,但并不代表它是琐碎和狭窄的。即便用短短几千字的篇幅,也可以相当宽广地探究生活的价值与意义、人性的光辉与超越性。评论家谢有顺称之为“有取舍,有想象,有诗意和飞翔的感觉,才能显得短而有味、意犹未尽”。

  对于刘庆邦来说,他的大多数小说建立在真实的生活体验之上,借由这一基础,审视触动自己灵魂的部分,并将其真诚、坦白地表达出来。刘庆邦曾在创作自述中说道:“每个人的作品都是一个作者的生命之歌,生命之舞,生命之诗。也就是说,作品是精神的形式,是心灵的外化,或者说是灵魂的形式。有什么样生命的质量,有什么样生命的力量,有什么样生命的分量,他才能写出相应的有质量、有力量、有分量的作品。”刘庆邦的创作,无一例外都是在竭力书写人物真实的生命状态。他准确地切入叙述对象的世界,将含蓄隐晦的情感,以极富智性、弹性和想象张力的叙述表达出来,展现出复杂的人性状态和气象万千的生命景观,有学者用“抒情性”形容刘庆邦小说的美学风格。如果阅读过刘庆邦的作品,会很快被其中流淌着的强烈的生命意识打动。作家依赖于深厚的生活体验、艺术修养和宽阔的创作胸襟,用出色的艺术感染力与表现力,描写出人性的褶皱与内心活动的微妙地带,气韵生动,风趣刚柔,质朴雅正,因而表现出极其动人的审美观感。

  刘庆邦以爱情生活为题材的短篇小说作品,集中收录于他的最新短篇小说集《心事》中。创作时间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横跨40余年,汇集了刘庆邦爱情短篇小说的精华。在书中,刘庆邦用22个短篇故事,将爱情融入智性和灵性的光彩,展现出爱情健康、优美、质朴的自然形态,以坦率剖白的方式教人面对内心的赤诚。我们这个时代的爱情应该是什么样的?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爱是小心,尊重,不伤害”,“爱不是技巧问题,重要的是一颗老老实实的心”。《心事》中爱情之美,反映在其文字的情志、文辞、韵律、节奏,也反映在其故事的纯真、平等、尊重、深沉。刘庆邦笔下的爱情故事,是心灵的自白与灵魂的袒露,闪烁着人性真实自然品格的辉光。故事中的人物诚挚、健康,不扭扭捏捏,不拐弯抹角,自然活泼,坦率可信。从题材方面进行细分,书中的作品大致归为两种:一种是对青春期爱情的描写,透露出纯真、隐忍、惆怅、徘徊的感情,另外一种则是随着爱情观和婚姻观念的多元化,两性关系的复杂性与矛盾冲突。无论面对哪一种人生选择,作家都无意对世相进行激烈的批判,而是着重刻画人物的内心情感与思想冲突。

  短篇小说《夜色》《春天的仪式》,以细腻而生活化的笔触,描写了刚刚订婚的青年男女的爱情心理。《夜色》里的周文兴心疼独自给家里和泥托坯的未婚妻高玉华,想偷偷帮她。于是等高玉华在白天托好了坯后,趁着夜色把已经挺实的坯一块块立起来。小说写道:“高玉华在白天托坯,他夜里翻坯。谁也不知道一对未婚的青年男女有这样美妙的配合。”另一部短篇小说《春天的仪式》,以绚烂与热烈展开,上承《诗经》之余韵,透出朴素的热烈。

  而在描写新婚男女时,刘庆邦不写性事,只写“心事”,用“心事”把青年人的相亲相爱写得甜蜜、笃诚和圣洁。短篇小说《心事》《白煤》里新婚的年轻矿工们,唯一的“心事”就是收工后赶快回到家,见到亲亲的妻子。《心事》中的慧生为了能快点上井,抵挡不住身边飞驰着矿车的诱惑,被埋伏在车上的安检员抓获,而必须带妻子在全体职工会上做检查。《过年》里的杨月文带着小女儿赶到矿上,只为了能和无法回家的丈夫一起过年……在矿工艰辛的劳作环境与生活的压迫之下,包裹着一个个敏感自尊、至纯至热的灵魂。刘庆邦将这至纯至热的爱与倾诉,透过作品传递至读者心中,让人以更为清醒的目光审视平凡的人生与身处的世界。

  从写作的角度来看,刘庆邦能在作品中实现如此深刻的呈现与挖掘,绝不仅仅是文学技巧的问题,其本质来源于作家对日常生活的感受与思考,对个体经验的积淀与提炼,对现实世界的理解与超越。在此基础上赋予作品自然的叙事和坚实的质地,独特的美感与深度,彰显着语言和叙述的意蕴与气氛。

  胡适将短篇小说称为生活大树的“横截面”,不得不说,“横截面”远非对短篇小说艺术价值的全部概括。短篇小说在艺术上具有无限的丰富性,“有更真实的‘真实’,它由伟大的小说家提炼出来,在小说中呈现,世界的某种本质,正在这细节之中闪耀。”我们与生活的关系,正如同短篇小说所呈现的世界,它的本质是爱,是求索,是想象力,是对诗性世界的深切乡愁。这个诗性世界,是苇子园,是心事,是七月莽莽的热草,是秋夜里的曲胡,是摔碎的09号矿灯,是翠翠与傩送的相逢。即使这相逢孤独和令人心碎,却也一样萌发着慰藉。(马林霄萝)

[ 责编:谭朋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