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甜蜜》:游走于虚幻与真实之间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甜蜜》:游走于虚幻与真实之间

来源:中国妇女报2021-03-04 10: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钟玲

  悲惨生活,一路挣扎、一路求索、一路奋斗,最终从谷底到云端强势反弹,一个深陷旋涡里的女性,如此快意的人生,真的,太励志了!

《甜蜜》:游走于虚幻与真实之间

  由宋方金担任总编剧,海清、任重主演的电视剧《甜蜜》近日收官,剧之初,那悲凄、阴郁的气氛已然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满目灿若阳光的欢喜。终于,那个天降亿元横债的全职太太田蜜逆袭成功,从躲在丈夫身后不知人间疾苦的柔弱女子蜕变为理性智慧、精干机敏、勇于冒险、敢于拼搏的商界“女超人”。

  这是,一个关于绝境重生的“神话”,也是,一个关于女性成长的现实图鉴。

  认真地说,跟随着《甜蜜》女主角的人生起起落落,我一度是迷茫的,对,我已许久未曾看过画风这样跳脱的女性题材剧——

  虐心又温暖。

  田蜜的人生并不甜蜜,甚至一出场就是人生实惨的“典型”。虽然,她是拥有过幸运的,大学毕业即结婚成为全职太太,驾豪车、住豪宅,与丈夫刘得恩相亲相爱,人生一片岁月静好。可这一切,在刘得恩意外猝死后彻底结束。还沉浸在失去所爱的悲伤里无法自拔时,更发现,丈夫留给她的是濒临破产岌岌可危的公司和数亿元债务。

  无家可归,流浪街头,虐心至此并不足够,走投无路的时候还要随时遭受债主的各种“骚扰”,甚至是无良的闺蜜男友的“调戏”。

  而与此同时,她也感受到无所不在的人间温暖:落难之后,父母卖掉家乡的房子支持她渡过难关;好闺蜜李梦一直对她不离不弃;她丈夫生前的理财顾问常胜在她身边帮助她处理生活中的一切事;以常胜妈妈为首的一众阳光小区的债主对她极度宽容,没有恶语相向,还甘愿为她的事业助力……

  这就是《甜蜜》,前一秒还是深处悬崖的哀哀戚戚,下一秒就是“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的温情画面。

  严肃又诙谐。

  《甜蜜》的故事架构与近几年一些聚焦全职太太生存困境的电视剧极为相似,诸如马伊琍主演的《我的前半生》、刘涛主演的《我们都要好好的》、王子文主演的《第二次也很美》,还有童瑶主演的《三十而已》,都是全职太太在不被家人尊重、不被世人理解、付出不被肯定的逆境中寻找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

  如此严肃的现实题材,《甜蜜》却运用了很多喜剧元素,来调和前悲后喜的整体格调:阳光小区的大爷大妈们,日常生活就是为人们制造快乐的源泉;常胜与前妻于洋洋的互怼,有趣又不聒噪;李梦与古板的二房东天才程序员狗剩儿之间的一场“孽缘”,既有“火药味”也能甜到疯狂……

  就连追债公司的员工,都是蠢萌二人组,为了贡献笑点而来。

  因为喜剧元素的存在,《甜蜜》就这样在认真的职场生涯与无厘头的日常生活中,无缝地对接、切换。

  很难得,田蜜的人生里,没有爱情的背叛之伤,没有吊诡的婆媳关系,没有奇葩的原生家庭,那些我们已司空见惯的矛盾冲突,在《甜蜜》里都不存在。而且,剧情没有太多反转,知一便能知二便能知走向,人们的思绪仿佛是跟着自己预知的剧情走。

  而在这并无太大起伏、跌宕的剧情中,我一直在虚幻与真实中不停地摇摆。

  《甜蜜》真实?真实!

  真实的是全职太太的生存困境:归于家庭的代价,是女性失去了赚钱能力,也失去了生存能力,一旦出现家庭变故,生活就陷入泥泞。田蜜即是如此,丈夫去世,她面对各种危机,六神无主;为夫还债,她不得不出去找工作时,却处处碰壁;从头做起,她要比其他人付出成倍的努力……

  以及,田蜜承担了丈夫留下的所有债务,而这在现实生活中,这样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女子也有很多很多。编剧宋方金正是看到了现实中一些这样的真实案例,才把她们的故事以田蜜的角色具象化。

  虽然,这只是一部分全职太太会遇到的不幸,但那些人生艰难与人类悲欢,还是接地气的。

  国产剧中全职太太的套路逆袭,常常是一日千里,没有太多过渡就迅速完成loser到人生赢家的转变。《甜蜜》却没有强行加速、盲目跟风,剧情过半时,田蜜还是那个茫然的田蜜,偶而暗自伤怀,没有人生目标,不知未来在哪里?以往的女性题材剧,总少不了霸道总裁的存在,但《甜蜜》里与田蜜共同奋斗的男主角常胜,智商忽高忽低:他可以三秒钟卖掉豪宅,也可以在项目合作失败时都不去追查原因;他可以是信托行的翘楚,也是盲目创业便触礁的“普通人”。

  睿智、多金,走在人生巅峰的霸道总裁不见了,只有脚踏实地,陪女主角奋斗的普通人,这还不够真实?

  真实的还有,那些如同我们身边人的可爱的配角们:唠唠叨叨催婚催孕的常胜父母,关心儿子的一切;热心的老大爷康哥,和蔼可亲、助人为乐;“毒舌”却善良,以事业为上,美飒的女强人于洋洋。

  而在这些真实的背后呢?

  《甜蜜》虚幻?

  虽然这个故事的基底来源于真实生活,但其中的纹路、肌理,还是有些悬浮的:尽管《甜蜜》给了田蜜足够多的落魄时光,将极速飞升的时间变得缓慢了许多,可这只是量的变化,而没实现质的改变。她的自我成长与突破,体现的远远不够,奋斗,绝不仅仅是在遍寻工作不得之后,有机会入了职场就瞬间变成了精英,那当中必然还有她日以继夜的努力。

  可我们看到的努力是什么呢?

  这一点,《甜蜜》与《我的前半生》如出一辙,田蜜与罗子君,一样没有工作经验,却入行便成“行家”,没做多久便频繁跳槽。更甚者,从未经营公司、不懂在线教育的田蜜,刚摆脱债务就敢接下负债累累的公司。

  女主角逆袭的整个过程太理想化了:与常胜创业之初,刚出茅庐的自媒体,随随便便就估值一个亿;事业上还没怎么努力,广告就接踵而来。

  更令人费解的是,在同样的危机下,刘得恩孤立无援,却有无数人为田蜜的创业路,开了绿灯——签下对赌协议的公司手下留情宽限她时间;曾经坐视不理看着刘得恩走投无路的投资家这一次选择了投资……而改变他们的,竟是看到了田蜜的努力、情怀、真诚!

  可惜,编剧为女主角开了金手指,却并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理由,让人们看到田蜜的真正成长与奋斗。

  《甜蜜》涉及了情感、婚姻、家庭、职场等多个话题,也不只是对女性成长的关注、对现实生活的观照,还对一些社会话题进行了探讨:全职太太回归职场如何独立?中年人再就业如何二次出发?以及,失独老人的悲痛与养老问题等等。但,聚焦热点话题却缺乏延展性,再加上整体风格的混乱,游走于虚幻与真实之间的《甜蜜》,没能成为爆款剧并不让人意外。

  好在,由刘威、何赛飞、岳跃利、谭凯等老戏骨参演的《甜蜜》,配角戏有趣又精彩;好在,尽管《甜蜜》有不少不切实际的地方,不能引人共情,其立意还是深刻的:《甜蜜》依旧是女性精神与经济双重独立的精神内核。

  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陷入低谷的女性走出绝境的决心,她的坚韧、她的毅力、她的担当,以及她对人生的选择、对命运的掌控。还有,人们之间相亲相爱与守望相助的那份温暖。(钟玲)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