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好戏连台

来源:中国妇女报2021-03-04 10: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朱钦芦

  我有好长时间不看电视剧了。不少剧都让你看了跺脚后悔,因为它们展示给你的生活和你所知道、理解的生活满拧。例如100多年前的故事里主人公满脑子当今思维,操着时髦用语,像哲学家一样睿智、幽默;民不聊生的岁月里,我党地下工作者都发须有型,肤润如玉,出有车,食有鱼,日子过得比现在还滋润……

好戏连台

  只是因了岁末年初疫情又一次反弹,我困在狭小的天地里,只好用电视剧来打发时间。不过,这次首先捞到了部关于抗美援朝的好剧,于是每晚把自己变成沙发土豆,早早地等候着开播,并告诉邻居太平不可错过。其实太平也在看,不过他还在别的时间里看一部叫《装台》的剧,并极力向我推荐。翻来一看,果然也不错!随后,两部各是几十集的电视剧就在我们的意犹未尽中被我们的眼球消费得一集不剩。

  太平是学美术的,年轻时就在长春电影制片厂从事化妆、服饰和道具方面的艺术指导工作,现在则在电视剧剧组中负责场景营造。他之所以对《装台》这部剧特别有感觉,是因为他的工作性质就是指导“装台”的,而且也指挥着一支“装台”队伍。当然,他装的台更大,更复杂,指挥的装台队伍比“顺子”带领的农民工队伍更专业,更有效率。但是,前些年连春节都泡在剧组的他,也难得地窝在了家里。不过这对我来说是件绝对的好事:天天晚饭后有人陪我散步聊天了!

  我们的散步总有共同关心的话题。这些话题范围广泛,国际国内的、历史当今的、政治经济的——当然,我们聊得最多的,还是刚看过的或者正在看着的电视剧。我们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一部电视剧好看不好看,除了题材大家是否感兴趣、剧情结构是否吸引人、演员表演是否精彩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场景、道具、服装、化妆是否恰当、真实,而这既决定于投资是否充足,也决定于他这样的“装台”指挥者是否具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在他家里,太平给我看塞满了他书柜的工作资料,其中有大量他淘来的有关民俗、不同历史时期的街景、器物的书籍、照片和绘画,记录了特定时代、特定场景和特定道具,为他构思场景设计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因为接手剧本后,用他的话说,他就必须在思维中具象化:演员是在什么环境里展开剧情。所有细节都要考虑到,不能疏漏,最重要的是要符合历史的真实。

  我在他的设计图中发现了几张北大红楼效果设计图。太平告诉我,他们前年用10个月时间拍成了一部戏,剧名叫《觉醒年代》,反映的是1915——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我国新文化运动从酝酿、发起至风起云涌的一段历史,可能近期就要播出。因为不能在原址拍摄,为了复原彼时的北大红楼场景,他们愣是在横店搭建了红楼的一层!太平对这部戏很满意,还告诉我有媒体记者要从剧中的美术指导思想方面采访他。于是,我充满了对这部戏的期待。

  这期间,我俩还看了一部叫《山海情》的电视连续剧,不过这次是我向他推荐的。不光是向他,我还把这部戏推荐给了许多朋友,尤其我在西北和福建的同学。有那么好看吗?黄土高原的破陋村落,一群灰头土脸的人,整天发生着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这就是我对这部剧最初的印象。可是坚持着看下去,看出了不一样的感觉。感觉这不是一部剧,而是一个生活写真,写出了大西北一隅人们现实的生活状态。很快地,你的思绪就不得不被他们的悲喜怒乐所牵引,关心起他们的生活命运,关心起当地政府整村搬迁的扶贫工作能否成功。

  接受我推荐的果姐有了反馈。她说她的老家就在黄河东边山西的一个县里,也是常年干旱少雨,所以看了西海固人的自然生活环境,特别理解他们的穷困状态。而她先生老家是富庶的太湖边的,看了后觉得非常震惊,很难相信剧中反映的竟然是20世纪90年代的生活境况!正是这种巨大的反差瞬间让我理解了为什么这些年党和国家领导人频繁地走村入户,访贫问苦,那么多城里的干部一批一批深入贫困地区,实施“精准扶贫”。这是一场彪炳史册的奋斗,它的胜利意味着近亿贫困人口脱贫、八百多个贫困县摘帽,意味着伴随人类历史一直存在的绝对贫困现象,终于在一个伟大的政党建立一百周年之际,从中国大地上消失。

  我的宁夏同学玉平也有了反馈,说感谢老同学对扶贫事业的关心。怎么这么客气?原来他在某个县做县领导时,分管的就是扶贫工作,然后又在自治区扶贫办公室工作了整整十年,对扶贫事业有很深的感情。我突然想起他的一个同班同学当年就是福建莆田地区的一个领导,而那个地区对口扶贫的就是电视剧中的西吉县!玉平说其实我们同学中后来投入扶贫事业的人还不少,例如他们四班的班长后来就是另一个自治区的扶贫办主任,可惜劳累成疾早逝了。我班同学水清来信回应我的荐戏,说他也正在看这部剧,还说他和玉平经历相似,在某市做市领导时就分管扶贫工作,后来又到省扶贫办当过三年领导……突然意识到,我的这些同学们并不是这部剧的普通观众,而是扶贫事业这幕大剧中的“演员”。这支全国的“演员”队伍极其庞大,成员们不仅在这项事业中挥洒着汗水,还有1800多人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演绎了一幕最壮观最感人的为人民谋幸福的大剧。

  离春节还有一周多时间,太平发来一条信息:“大哥:明天晚上央视一台开播《觉醒年代》,记得收看哦!”盼了很久的事,我当然不会忘记!况且,我早想弄清楚,新文化运动是怎样影响了百年前那块杂草丛生的思想土地。众所周知,自此以后中国的历史才有了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新篇章。(朱钦芦)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