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她们笔下的人间烟火满是时代气息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她们笔下的人间烟火满是时代气息

来源:广州日报2021-03-08 09: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吴波

  文坛上的女作家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她们用优美的文字、曲折的故事、饱含感情的书写,描绘出人间最美的烟火。在“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我们推荐其中代表性女作家的最新作品,阅读她们的文字,阅读时代的变迁,阅读人性与命运。

  《一把刀,千个字》 王安忆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王安忆

  以“淮扬菜”为话头但不是书写技艺

  王安忆最新长篇小说《一把刀,千个字》,讲述淮扬菜厨师陈诚的一生。题目中的“一把刀”是“扬州三把刀”中讲究刀工精细的菜刀,“千个字”则取自袁枚《随园诗话》中对扬州个园竹趣的吟咏,“月映竹成千个字,霜高梅孕一身花”。陈诚少时阴差阳错地入行,从此“薄技在身,走遍天下”,他的人生开蒙从绣像本《红楼梦》、黄历、劳动与朴素热烈的草莽民间而来。

  经由一个人在历史中的成长,“刀”与“字”之间的张力,也打通了庖厨与刀笔两个不同的启蒙世界、两种不同的立世选择。

  尽管别出心裁地选择以“淮扬菜”为话头,《一把刀,千个字》却绝对不是一部书写“技艺”“工匠”的长篇作品。这里面没有《天香》中为顾绣著书立传的案头考据工作,也不同于《考工记》中对老宅、建筑器物、木匠工艺的微观雕琢。尽管小说中不乏动人的饮食场景与精彩议论,终究指向的还是“人”。

  王安忆借物起兴,反观人情。南橘北枳,食材的“物性”会随水土转移发生必然的变化,那么“人性”“人心”也会变吗?

  《烟火漫卷》 迟子建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迟子建

  聚焦哈尔滨百姓生活

  迟子建的长篇小说新作《烟火漫卷》聚焦哈尔滨城市的百姓生活,一开篇就有初春松花江“文开江”的气势:“冰面上不规则的裂缝,浓墨似的水缓缓渗出。”

  迟子建以细腻生动的笔触、独到的情节,把人间烟火中每个人生命中的收获与苦难、离合与欢笑、过错与怅惘,在不疾不徐的讲述中伸展开来。她说:“我在哈尔滨生活了三十年,关于这座城市的文学书写,现当代都涌现了许多优秀作家,我只不过是其中一个小小的参与者。任何一块地理概念的区域,无论它是城市还是乡村,都是所有文学写作者的共同资源。无论是黑龙江还是哈尔滨,它的文学与它的经济一样,是所有乐于来此书写和开拓的人们的共同财富。”

  《烟火漫卷》以开着“爱心救护”车的主人公刘建国为轴心,榆樱院为场地,于大卫夫妇、莫名上门的黄娥和儿子杂拌儿、刘建国的大哥刘光复、神秘的救护客人翁子安、刘建国的妹妹刘骄华等人物为半径,群像人物涉及20余人,每个人都有着不能告知的悲伤,“而她的眼,永远蒙着一层水样的东西”。

  《你好,安娜》 蒋韵 著 花城出版

  蒋韵

  女性形象尤为出彩

  在《你好,安娜》中,作家蒋韵延续了她作品中鲜明的个人特色——人物描写细腻、叙事节奏舒缓、作品情感含蓄、锋芒渐入佳境。

  书中以近半个世纪的时间跨度,讲述了上一辈人的故事,一个黑羊皮笔记本失踪40年后物归原主以及背后的浪漫与牺牲。书中几位女性从豆蔻年华到历尽沧桑的人生,一个承载秘密、信任以及复杂情愫的日记本,令几个人物的人生走向被左右。在时代变迁之下,个体遭遇有身不由己之处,也有性格决定命运的成分,其中的情感纠结、是非缠绕乃至关于“罪与罚”的内心叩问贯穿全书。

  或许是作者与人物同龄且有相似的时代印记之故,书中的几位女性形象刻画得尤为出彩,人性的光亮与黯淡在作者的笔下呈现得清晰而立体。

  蒋韵女儿、著名作家笛安指出:《你好,安娜》写了多年以前的一群年轻人,但它更是讲述了整整一代人的青春……如果一定要用一句话说清这个故事,我想说,有一束光始终在远处,我们是否有可能接近它。

  《你和我》 万方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万方

  书写父母爱情

  没有任何一个词汇可以孤立地概括曹禺女儿万方及新作《你和我》。

  作者从自己的精神孤岛出发,以对父母的回忆为凭借,在宇宙无涯的时空里,为读者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痕迹。同时,作为生命个体的万方,也开始了一次认识自己、找到最好的自己的旅程。

  父母爱情是《你和我》的重要内容。在《你和我》中,万方将父母大量书信文字和老照片首次公开。为此,这部回忆录整体采取等待开启的家庭档案和家庭相册结合的概念设计,为读者提供一种浸入式阅读感受。

  万方尽量以中间人的坦然和真诚,只呈现事实,不论孰是孰非。她第一次公开了父母“地下”状态相爱时的通信,这些信正是她写这本书的源头。

  因为她在信中发现了另一个妈妈,一个她不认识的强大、勇敢、有力量的妈妈。两个相爱的年轻人的通信,确如炫目的光,白热、强烈,让人看到道德法则之上的人类情感的单纯、真挚和热烈。

  《千万与春住》 张欣 著 花城出版社

  张欣

  两个家庭的命运纠缠

  在《千万与春住》中,张欣书写了南国广州两个家庭在命运纠缠中波澜起伏的往事与当下,塑造了两个全新女性的文学形象:滕纳蜜与夏语冰。这一对相伴相携成长的姐妹,在家庭背景悬殊的环境中成长,各有难言隐痛。

  《千万与春住》是张欣的转变之作,在这部小说里,张欣在平凡细微中切近都市人心之复杂丰盈,借离合之情书写出浮世沧桑。

  《千万与春住》书名取自北宋词人王观的“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一句,“当暗黑不可避让,让我们有能力成为自己的光源,也把哪怕微弱的光亮奉献给我们所爱的人共同拥有的这世界”,千万要保留住心灵的春天。

  著名作家艾云认为张欣《千万与春住》带来了惊喜,“在人物真实而平静的命运展开中,讨论都市发展的最新要义,讨论人必须确立的价值观以及责任伦理问题。”文学报记者何晶称,“张欣无疑是在不断尝试描绘中国时代变幻中的‘文学都市’,她的每一次转折都会选取最合适的城市书写方式,她写作的纵线就是为中国时代都市所作的清晰的注脚。”

  《我的二本学生》 黄灯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黄灯

  关注二本学生的学习、生活、奋斗

  曾写作了《一个农村儿媳眼中的乡村图景》并引发讨论的教师、学者黄灯最近出版了新书《我的二本学生》,如书名所提示的,她将关注的重点转为数量众多的、中国最普通二本院校的学生。黄灯以15年的从教经验和观察,追踪了一批又一批的二本院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奋斗和出路。

  在《我的二本学生》中,黄灯讲述了她曾走近和了解的学生们的生活,时间跨度从2006年前后直到今年。这些年轻人全部来自她任教的学院——在书中,黄灯将其用“广东F学院”来指代。

  在这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黄灯见证了从80后到90后两代年轻人的成长。同时她也深刻意识到:中国二本院校的学生,从某种程度而言,折射了中国多数普通年轻人的状况和成长路径。

  黄灯说,尽管这些年轻人的奋斗夹杂了无数心酸,但他们蓬勃的生命力,依然呈现出了生命本身蕴含的创造本质。他们努力、认真、淡定,有着无法想象的韧劲;他们蕴含的巨大力量,足以迸发出各种可能。“无数个体的努力,正悄悄改变群体的命运,并事实上推动社会更为稳固的站立。”(吴波)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