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黄金配角”吴孟达的角色叙事功能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黄金配角”吴孟达的角色叙事功能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3-09 19: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西蒙

  著名香港演员吴孟达去世后,影视圈内外纷纷哀悼。不少80后和90后都是看着吴孟达的喜剧长大的,“又一个童年回忆逝去了”这类判断得到了多数人的共识。作为“黄金配角”,吴孟达的成功并非偶然,有关其精湛演技的分析很多,但在演员的魅力之外,从影视叙事的角度看,吴孟达饰演的很多角色其实也很具辨识度,其中最经典的莫过于他在与周星驰配合的几部电影中的表现。

“黄金配角”吴孟达的角色叙事功能

电影《九品芝麻官》剧照

  《九品芝麻官》堪称最令人难忘的吴孟达出演的电影之一。在这部喜剧电影中,吴孟达饰演的包不同是县衙的师爷,与周星驰饰演的知县包龙星是一对“黄金搭档”。熟悉剧情的观众,都不会否认吴孟达在电影中的重要地位——如果不是包有为这个角色,很多剧情都是无法推动前进的。

  一部喜剧之所以成为经典,光靠一些幽默段子和诙谐小品式的场景显然是不行的。周星驰和吴孟达出演的喜剧之所以“好看”,就是因为剧情的叙事节奏普遍处理得恰到好处,而且多数电影故事的完成度大都比较高,让幽默的桥段去推进剧情,而不只是刻意地“抖包袱”“讲笑话”。从这个意义上讲,《九品芝麻官》的出色之处,正在于它讲述了一个看似老套却悬念迭生、不断反转的精彩故事,而将剧情一步步推向高潮的因素之一,就是吴孟达的叙事功能。

  当剧情无法由主角主动推进下去的时候,配角往往扮演了助推的角色。在剧中包龙星审案子审不下去的时候,包有为时常有“惊人之语”,让案情有了进展。当包龙星落魄的时候,也是包有为在陪伴他,否则在叙事策略上很难“证明”包龙星还有“逆转”的可能。没有这个吴孟达饰演的重要配角,片中由周星驰推动的越狱和赴京求援等情节,都难以被合情合理地呈现出来。

  与此同时,吴孟达还有一些精彩的台词,比如“我这辈子从来没听说过这种请求”,已经成为网络上长盛不衰的经典段子,至今仍不时出现在一些视频的弹幕里。这些台词在剧中不只是扮演俏皮话的功能,其实也是推动剧情的快捷渠道。比如上述台词,其实基本上就宣判了包龙星的“胜利”——面对那些有权势和背景的反面角色,包龙星最终完成了自己的华丽转身,从一条“咸鱼”真正变成了“白面包青天”。或许很多观众已经记不清剧中的多数面孔了,但这类经典台词却让人印象深刻,这其实就是一部电影的成功表现之一。

  类似的成功变现在周星驰主演的其他电影里也很常见,这离不开吴孟达饰演的配角的叙事功能。比如,《武状元苏乞儿》表现了一个大悲大喜的故事,周星驰饰演的苏乞儿本来出身富贵人家,但被皇帝贬斥为乞丐后,陷入了极度困顿的境地,后经过修炼,终于振作起来。这个故事其实并不复杂,却有不少段落十分感人,这都离不开吴孟达饰演的苏乞儿父亲这一角色的魅力。

  在这部影片中,吴孟达完美地阐释了父子情深这一简单却并不容易展现妥当的道理。当苏家落魄后,苏乞儿父子被人奚落,有人甚至拿狗粮来羞辱他们。吴孟达扮演的父亲却诙谐地说,“这狗粮里还有‘肉排’”,即便自己被殴打和凌辱,却还是给儿子以鼓励。这段场景的配乐也堪称经典,形成了“以乐写悲”的特殊美学意蕴。如果没有吴孟达的表演,周星驰的主角形象也很难如此饱满,很多影视剧中主角的人性的侧面与深度,的确需要一个好的配角来衬托与诠释。

  其实,吴孟达还在周星驰的剧中饰演过反派角色,成为对手戏里的经典。比如在《食神》和《喜剧之王》中,吴孟达饰演的配角虽然出场机会不多,但的确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喜剧之王》中“扔盒饭”这一经典镜头,被很多年轻演员当成学习的模范,周星驰在剧中神情的苦涩与无奈,打动了无数观众,而没有配角吴孟达在这个镜头中的极具自然主义的表现风格,这样高的完成度是无法想象的。

  观察越深,越让人感佩吴孟达的精湛演技,以及他在剧中角色的魅力。不难想象,这些经典作品将会一直流传下去,有关配角在影视剧中可以起到的叙事功能,也会引起观察者更多的思考。(西蒙)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