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文IP与影视热剧:爆款之外能否催生更多精品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网文IP与影视热剧:爆款之外能否催生更多精品

来源:文汇报2021-03-13 09: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何源堃

  ●一部网络文学作品往往可以改编为多部影视作品,一个故事因此可以持续讲述,作品与作品之间的关联性和连续性增强,观众黏性也进一步增强。

  ●网络文学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后集聚的新流量也会对原作形成反哺,能否获得影视公司青睐,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已经成为当下网络文学创作的重要目标。

  随着《斗罗大陆》《上阳赋》《风起霓裳》《有翡》《暗恋·橘生淮南》《我的时代,你的时代》《灵域》《赘婿》等一批热播剧的亮相,有一个趋势正日益明显,即网络文学改编已成为当下影视创作的新常态。这促使我们思考,网络文学究竟为影视剧创作带来了什么?改编影视的持续火热又对网络文学创作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面对这些问题,结合近期的代表性作品对网络文学与影视艺术之间越来越频繁的互动进行分析,或许能够发现答案。

  一批改编自网络文学的影视剧相继热播。图为张若昀、李沁主演的《庆余年》(左)与肖战、吴宣仪主演的《斗罗大陆》(上)剧照

  从《长安十二时辰》到《大江大河》  网络文学拓展影视作品的题材类型和创作方式

  网络文学创作较为自由,得益于网络的包容性:它不受出版资源的限制,也不受传播媒介的束缚,自诞生起就因其题材和类型的多样而吸引读者,当网络文学大举进军影视,影视创作的题材类型就得到进一步拓展。

  例如,“穿越”这一元素在传统影视中很少出现,但是在网络文学改编兴起之后,已成为当下影视创作的重要题材,《庆余年》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剧中,患有重症肌无力的现代青年重生在古代世界,成为皇妃叶轻眉之子范闲,而后发现叶轻眉竟然也是一位穿越者。按照惯例,一般穿越故事中穿越者都会利用现代经验为自己谋取便利,推出各种现代发明博得眼球,但是在《庆余年》中,由于有叶轻眉穿越在前,范闲想通过制作玻璃、香皂和白砂糖等古代稀缺物件谋取富贵之路便被堵死,这既为主角提供了足够的阻力,强化了剧集的叙事张力,同时也颇为戏谑地解构了传统穿越故事的惯用“套路”。更具有想象力的是,在改编之后,该剧把原来的穿越故事包裹在一个 “套层结构”之中,将其表述为一个大学生笔下用现代思想与古代制度进行碰撞的科幻想象,这就让观众能够更为客观地跳出故事,去思考故事中的文明碰撞,欣赏悬念十足的权谋斗争。

  网络文学对影视创作题材的拓展还体现在这样一些作品中:《斗罗大陆》改编自唐家三少的同名异世玄幻题材网络小说,该剧打破同类影视的武侠片套路和个人英雄主义,描绘了一个以武魂为修炼体系的瑰丽世界,着重表现团队协作的精神和守护心爱之人、维护正义的价值观念,巧妙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奇幻叙事之中,为改编赋予了文化纵深;《黄金瞳》改编自同名鉴宝题材网络小说,该剧将关于都市异能的奇思妙想穿插在严肃的文物鉴定故事中,既丰富了故事的趣味性,又别出心裁地展示了许多历史文化“干货”;《全职高手》改编自同名网游竞技题材网络小说,讲述游戏高手叶修与一众队友征战赛场的故事,迎合了时下火热的电子竞技浪潮,引发年轻人群体的强烈共鸣……这些题材在先前的影视创作中几乎无从得见,但在网络文学改编浪潮兴起后,就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荧屏上,而后逐渐形成了当下影视创作题材类型多样化的繁荣局面。

  网络文学也改写了影视作品的创作方式。通常而言,网络文学的文本内容更丰富,它依托于网络资源的无限性,作者不再受实体媒介限制,一部网络小说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字,能够将非常宏大的故事娓娓道来。进而,一部网络文学作品往往可以改编为多部影视作品,一个故事可以通过多部影视作品持续讲述,作品与作品之间的关联性和连续性增强,观众黏性也进一步增强。

  《大江东去》共有三卷本近150万字,分别讲述1978-1989、1990-1994、1995-1998三个时间段的改革开放故事,历史跨度长达20年,生动刻画了企业技术工人、知识分子、国企领导、政府官员、农民企业家、个体户和海归等经济改革过程中的代表性人物,涉及到经济领域改革开放的方方面面。有着原作小说的宏大故事打底,改编电视剧《大江大河》便可以利用三部曲进行持续讲述,总集数甚至超过100集。从目前已经收官的前两部来看,该剧已经拥有相当稳定的观众基础,口碑也持续攀升,虽然第三部还在筹划阶段,连剧本都未完成,但观众已经翘首以待。可以说,网络文学对影视产业再生产带来的助力是前所未有的。

  更值得注意的是,网络文学以创意和想象力为根本诉求,为影视创作提供了无比重要的吸引力。例如,《长安十二时辰》的原著小说便起源于知乎上的一个问答:在问题“如果你来给《刺客信条》写剧情,你会把背景设定在哪里”下面,作家马伯庸脑洞大开地构想了一个刺客潜入长安城,各方势力藉此展开明争暗斗的故事,在短短的3000余字中,故事叙事视角频繁切换,多条叙事线的交叉推进为故事带来了电影蒙太奇般的紧张感。而后,这个创意便被马伯庸进一步完善写成了5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最后被改编为近年来叙事结构最为巧妙的网剧《长安十二时辰》。

  更加注重叙事性和内容深度  影视改编持续爆红反塑网络文学创作格局

  随着改编影视愈发繁荣,影视产业裹挟而至的庞大资本与惊人流量也反过来影响到网络文学生态,甚至一定程度上改写了网络文学的创作方式和产业格局。

  一般而言,网络作家的稿酬收入都微乎其微,但如果作品能够得到青睐被改编为影视作品,那么就能拿到为数可观的版权费,网络大神更可收获千万级别的版权费;而网络文学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后,集聚的新流量也会对原作形成反哺,继续扩大其影响力。因而,能否获得影视公司青睐,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已经成为当下网络文学创作的重要目标。

  目前来看,影视改编较为青睐的网络文学题材主要有五类,分别是宫斗、玄幻仙侠、青春爱情、灵异和穿越。总体上,这些作品不少是基于女主视角进行讲述,主要目标观众也是女性。像前段时间热播的《有翡》便是一部女主武侠剧,该剧改编自晋江热门小说《有匪》,讲述出身于四十八寨的少女周翡闯荡江湖、行侠仗义的故事。以往,武侠剧大多是通过男性视角进行讲述,所着重刻画的也都是男性的阳刚之气以及兄弟情义、快意恩仇,而网络文学改编兴起后,像《有翡》这样的女主武侠影视已经屡见不鲜。在网络文学改编影视热度持续攀升的影响下,此前在网络文学中略微弱势的女性文学逐渐兴起,直观可见地,晋江文学、红袖添香和潇湘书院等以女性文学为主的网站影响力不断提升,平台规模不断扩大,在起点、创世和纵横等老牌综合网文平台,专门的女性频道也得到开辟。此外,在影视改编的影响下,穿越、玄幻、仙侠和青春校园等热门题材的网络文学创作愈发繁荣。

  从间接影响来看,在高人气之外,得以被改编的网络文学作品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就是具有较好的叙事性以及正面的价值观,像《大江大河》的原著《大江东去》,《有翡》的原著《有匪》,《上阳赋》的原著《帝王业》,《沉默的真相》的原著《长夜难明》等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尤其《大江东去》,因为其现实主义的深度和历史书写的广度,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被誉为“描写改革开放30年的史诗级作品”。因而,在网络文学IP化之后,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开始重视作品的可改编性,不仅在叙事上下功夫,注重内容的深度,同时也对暴力和色情等负面内容保持足够警惕,可以说,IP繁荣所造就的创作新生态也以软性约束促使网络文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当然,虽然近年来网络文学改编影视爆款频出,但我们也要特别注意其中存在的不足和隐现的问题。当下的网络文学改编影视还存在题材和类型日益集中化的趋势,题材的扎堆导致许多改编作品的情节和人物出现同质化,甚至出现因盲目跟风而造成的粗制滥造。因而,虽然在网络文学改编影视中不乏《大江大河》《庆余年》《长安十二时辰》这样的高质量作品,但是高流量低质量的作品也不在少数。归根结底,影视改编不能只看到网络文学的流量,以过度依赖粉丝的方式获取利益,也不应盲目跟风追求热度,而应该从愈发繁荣的网络文学创作中借鉴有价值的题材与创意,推出更高质量的改编作品,从而避免故步自封,视野日益狭窄。上海文艺评论专项基金特约刊登

  (作者为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研究生)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