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发掘》:深埋地下的过往皆为明天的财富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发掘》:深埋地下的过往皆为明天的财富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03-16 09: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夏南

  从图坦卡蒙墓到秦始皇兵马俑,考古学家的发现一次次刷新我们的认知,这也让人对考古有了更多浪漫的想象。可是,考古学家自己的故事却往往被他们所发现的传奇所掩盖。

  于是,人们脑洞大开。在网剧中,“考古学家们”一次一次深入地底,在错综复杂的地下宫殿和迷宫中进行着印第安纳·琼斯式的冒险。看时的过瘾避免不了看过之后的满脸问号:Bug也太多了吧?

  真正的考古学家是如何工作的呢?最近一部热议的英国电影就给我们好好上了一课。

  《发掘》(The Dig)的故事发生在二战爆发前夕的英格兰东部萨福克郡的乡村。富庶的庄园女主人伊迪丝·普雷蒂自幼就是一位考古发烧友,但她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庄园的土地上有一片年代不明的古代墓冢,传说400多年的英格兰国王亨利八世就曾在此发掘过,挖到了什么也没有留下记载。

  于是,伊迪丝找到了巴希尔·布朗。巴希尔同样非考古科班出身,只敢称呼自己为“发掘人”,但是他有相当丰富的田野工作经验。经过简单试掘,他感觉这片墓冢的年代比原先想象的要久远许多。于是他力排众议,在伊迪丝的坚定支持下最终发现了公元七世纪的盎格鲁-萨克逊时期的萨顿胡船葬墓——也被后世称为“英国的图坦卡蒙墓”。之后大英博物馆的专业考古学家介入,赶在战火波及之前抢救出了震惊世界的“萨顿胡宝藏”。

  与夺宝类的“考古”电影相比,《发掘》或许显得过于平淡。在精致摄影的衬托下,全片没有谈得上激烈的戏剧冲突,甚至没有一个绝对的主角。然而,它对考古的写实却是非纪录片类影视作品中极为少见的。

  结合文献传说和地望特征分析的遗址勘探、抢救性发掘、实验室考古、公众考古、出土文物的保护……出人意料的是,很多时下在中国考古新闻常听到的高频词都在这部讲述英国考古人的电影里得到生动的反映。抛开时代背景不谈,这几乎就是考古标准流程和先进理念的严谨科普。

  战争阴云笼罩下,一场国宝拯救行动在英格兰乡间上演。之后,萨顿胡宝藏在伦敦地铁里躲过了不列颠空战的侵扰,并在伊迪丝去世后完整向世人展出。这是否会让我们想起殚精竭虑护送故宫文物南迁的历史功臣? 而当保存完好的古船从泥土里现形的时候,是否又有了几分中国南宋名船“南海一号”从沙子里被清理出来的样子?片中的一位女考古学者佩吉被招进了发掘队伍,仅仅是因为她身体较轻、不会压坏船上的木头。反观今天女性考古学家的价值在这个男性主导的圈子里是否仍在被低估?一个远方的故事却在某些瞬间产生了跨越时空的共鸣。

  人们常说,考古不同于寻宝。考古所揭示的价值远比世俗意义上的宝藏要珍贵许多。无论是拉尔夫·费因斯还是凯瑞·穆里根这样的一线演员,在本片中只能统统让位于真正的主角——萨顿胡宝藏。出土的面具、金银器、拜占庭印章等等耀眼的文物使得这里成为英国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然而,他们贵为“国宝”并非因为这些惊艳的外表,诚如片中的考古学家所说,它们的发现让曾经被定义为野蛮时代的盎格鲁-萨克逊时期有了文化。英国现存最早的文学作品《贝奥武甫》中描绘的王朝史诗也不再是无本之木。

  片中,当巴希尔在发掘遇到困难之时,他的妻子有这样一句台词:

  Your always told me your work isn't about the past or even the present. It's for the future, so that the next generations can know where they came from. The line that joins them to their forebears. (“你总是跟我说,你的工作不关乎过去,甚至无关当下。它是着眼未来的。后世子孙可以借此知道自己从何而来。它是连接后世人们与祖先的纽带。”)

  这或许就是对考古工作者最高的赞歌。他们一叶知秋,站在一个不起眼的时间节点上便看得到岁月长河的来龙去脉,深埋地下的过往皆为明天的财富。

  今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年。在今天的中国大地上,每年有近千项新的考古发掘开展。中国考古学家的足迹已经踏上了20多个国家的土地。但是,这一切成就的发轫都是一个世纪前在河南仰韶村发现的那些距今5000-7000年的彩陶。自此,中国厚重的历史有了像殷墟和二里头这样的注解,更有一个个像良渚和三星堆这样从未见诸史料记载的辉煌时代陆续显现。

  过去的百年里,中国不知见证了多少属于自己的“萨顿胡宝藏”。一代代的考古学人从地下揭示文明肇始的气象万千。我们是不是也欠他们一部《发掘》这样的电影?我们习惯于在博物馆里惊叹于先人的伟大,但别忘了那些“手铲释天书”的幕后英雄是谁。(夏南)

[ 责编:谭朋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