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繁荣民间文艺 助力乡村振兴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繁荣民间文艺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3-16 15: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研究员 宗祖盼

  2020年,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广大乡村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不仅仅要脱物质上的贫困,还要脱精神上的贫困。乡村振兴拥有十分丰富的内涵,文化振兴是题中应有之义,对此,广大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民间文艺是乡村美育的重要内容

  乡村在物质经济上的丰裕,必定会催生民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建设一个有乡土味道、有文化灵魂、有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需要不断增强民众对乡村美的发现力、感受力和创造力。长期以来,乡村美育是乡村文化建设中的一个薄弱环节,无论是资金投入,文化设施,还是供给和保护机制方面,都存在许多掣肘因素,不利于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美育不仅要发现乡村自然之美,还要发现民间文艺之美;不仅要看到外面的精彩世界,还要看到民间的文化魅力。民间文艺发源于乡村,是乡村精神创造的动力之源。把民间文艺作为乡村美育的重要内容,不仅可以美化民众心灵,陶冶民众情感,而且起到了延续乡村文脉的作用。加强乡村美育,一方面要注重“输血”,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走进乡村,策划举办特色化的本土美育活动,将先进的美育理念和方法带到农村;另一方面要激活乡村个体的自我意识,积极引导民间文艺家树立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主动探索民间文艺与土地、自然、乡村、乡风的共生关系,做好民间文艺的代言人,为乡村埋下更多“美”的种子。

  民间文艺是宝贵的传统文化遗产

  广袤乡村浓缩了中华文明的变迁历史,保留了大量反映民间社会思想的各种优秀民俗文化和民间工艺。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我们常常看到大拆大建、旧貌换新颜的场景,“面子”保住了,“里子”却丢失了。许多民间文艺因找不到传承人而失传,文化断层现象越来越明显,历史文化和民间技艺正面临断层、消失或失传的严峻局面。

  民间文艺就是人民的生活,并孕育出了大量的神话、传说、故事、歌谣,发展出了民间戏曲、舞蹈、音乐、绘画、工艺等丰富多元、形态各异的文艺形态。民间文艺是民族宝贵的传统文化遗产,弘扬和发展民间文艺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为了更好地留住民间文艺,留住乡愁,广大文艺工作者应不断挖掘民间文艺作品中蕴含的精神内涵,加大对民间文艺题材的创作,同时做好对民间文艺的考察、采集、保护、传承与研究工作,让民间文艺之花在今天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彩。

  民间文艺是产业转型的源头活水

  乡村振兴要靠人才,而留住人才要靠产业。根据《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中预计,到2025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65.5%,新增农村转移人口8000万人以上。在中国快速推进城镇化的进程中,乡村人力资源单向度流向城市,给乡村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与此同时,随着城乡经济不断融合,乡村经济类型日益多元,民众对精神文化需求不断上升,为乡村振兴开拓出了新的空间。

  民间文艺的产业化开发,是乡村经济和文化“双振兴”的一个重要模式和路径,有利于将丰富的民间文艺资源转变为文艺资本,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民间文艺的创意活化可以为乡村产业结构的转型和升级找到新的支点,不仅发展出了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还培育了新职业,吸引了不少高素质人才返乡创业。随着数字乡村的建设,大量文化娱乐产品进入乡村的同时,也为乡村民间文艺的创作和展示提供了数字工具和虚拟空间。通过数字化技术,或借助电影、动漫、短视频、直播等大众传媒,美丽、朴实、原生态的民间文艺得到充分展示和推广,有的甚至走出国门,亮相于世界舞台。这些都为民间文艺被发现、被开发和被赋予更多的价值提供了宽广的渠道。

  民间文艺根植于广阔乡村沃土,对乡村振兴尤其是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我们也要看到,一些乡村在追求美、营造美、建设美的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遇到不少问题。比如,在一些历史文化古村落开发中,往往“只见新房,不见新村”、“只见游客,不见生活”,乡村同质化、景观化、空心化严重。有的民间文艺在市场化的过程中迷失了方向,沦为一种观赏性的表演,不仅丢失了精神内核,而且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距离越来越远。这些都提示我们,在乡村文化振兴过程中,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怀有平常心和敬畏心,把涵养和坚守民间文艺作为守护乡村精神家园的重要使命。(宗祖盼)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