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TVB古装喜剧的“三板斧”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TVB古装喜剧的“三板斧”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3-19 17: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诸葛建国

  近几年,TVB(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一直在为经典系列作品拍续集,例如《使徒行者》《陀枪师姐》《法证先锋》等,收视、口碑参差不齐,倒是描绘都市“蜗居”的《香港爱情故事》和主打悬疑奇幻的《金霄大厦》收获不俗口碑。港剧式微,贩卖情怀与现实转型齐上阵,不禁让人想起曾经盛极一时的电视剧类型——TVB古装喜剧。

  2000年到2005年,TVB古装喜剧迎来发展的高峰时期,先后拍摄播出了《金装四大才子》(2000)、《锦绣良缘》(2001)、《金牌冰人》(2002)、《我的野蛮婆婆》(2005)、《秀才遇着兵》(2005)等经典剧集,捧出了一众后来的当家明星。五花八门的主题之间有着类型剧的共性,从中也能总结出TVB古装喜剧制胜的“三板斧”。

  对盛世背景的青睐

  TVB古装喜剧的历史背景设定以唐、明、清为主,其中尤其偏爱盛唐。

  这一时期,经济繁荣,政治开明,文化发达,对外交流频繁,有诸多可以挖掘和借鉴的素材。比如,《锦绣良缘》就直接采用了唐太宗时期文成公主远嫁吐蕃和亲的背景,尽管这段历史和主线关联不强,但却通过揭示生活习惯、文化习俗等方面的巨大差距,为吐蕃大论女儿顿珠和中原世家少爷程智轩之间产生的矛盾纠葛埋下伏笔,同时也为最终从家宅安宁转变到忠君报国的主题升华做铺垫。再比如,《金牌冰人》聚焦媒人行业,剧中提及最多的是《唐律疏议》第四篇《户婚律》。这一卷完善的律法,是解决故事中官媒私媒矛盾,促成“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重要依据。包括很久之后的热播剧《宫心计》(2009)、《公主嫁到》(2010),也沿用了唐朝背景,不过服化道已然精致了许多。

  及至明清时期,文人轶事、快意恩仇的主题更常见,尽管大体上仍属于喜剧范畴,但基调难免稍显沉重,数量不算多。《秀才遇着兵》中女飞贼化身捕快,为百姓伸张正义,《我的野蛮婆婆》中大盗“不留名”被抓捕后,因以往劫富济贫的义举得到万民请愿,都反映出当时普通民众对贪官污吏的怨憎,并将排解之道投射到朴素的“侠肝义胆”情怀中。当然,这些不能当成真实的历史去考据,经不起仔细琢磨,而更像是由一些民间传奇故事转换而来。

  贯穿始终的家族观念

  这一点,在《锦绣良缘》《我的野蛮婆婆》《金牌冰人》里比较突出。

  几部剧都基于特定的行业展开——染布、刺绣、媒人,讲述一个家族由盛转衰然后东山再起的故事。无论程家宁家令狐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家族观念都贯穿始终,既是维系传承祖传手艺的纽带,也是推动情节发展的主要动因。

  在这类剧里,法律往往不外乎人情,或是亲情或是爱情。《锦绣良缘》中,作为一家之主的程二夫人,在殿前跪求替科考舞弊的庶子程智博受过,打动了皇帝,最终免其斩手之刑。《金牌冰人》里,官媒令狐喜和私媒连百合等人谨守律法,却因为不忍有情人难成眷属、善继母遭子欺凌,翻遍相关案例,打破繁文缛节,争取到了节妇再嫁、继室承袭遗产。

  对大团圆结局的执念,促成了第二个创作套路:善恶观念分明,但被排除在家庭之外。通常,男主角的兄弟、连襟等都是败家担当。这些好吃懒做的角色,导致家族走向烈火烹油、鲜花着锦之盛,又因为贪财好面子,在商业交往中耍些见不得人的花招,一步步毁掉生意根基。到最后,他们却都获得了主角的谅解,重新过上好日子。似乎是不成文的定律,坏人必须伏法,而亲人只需改过。这一点无疑契合了中国人的传统价值观:一家人无法算得太清楚,总是要相互妥协相互亏欠。

  这种稳固的家庭观念好还是不好,很难直接下定论。上述剧中,既有鼓励人们打破枷锁追求真爱、赞扬共渡难关、强调诚信经营的部分,也不乏对某些糟粕传统的迎合——即便是自家招赘,都必须照顾上门女婿的脸面,让孩子跟女婿姓,或者是只有儿子高中状元,才能挽狂澜于既倒,让整个家族脱离困境。

  程式化的人物和剧情

  或许是这一时期产量过高,从编剧到监制再到演员也都是来来回回差不多的班底,TVB古装喜剧出现了许多换汤不换药的套路。

  欢喜冤家的设定是标配。一开始,男女主角必然会因为某个误会,对彼此印象极差,甚至会撮合对方和其他人,只是在一起的原因各不相同,有生意绑定不得不合作的,有和亲联姻难以脱身的,有借身份之便救亲人的……然后在相处的过程中,慢慢转变想法,爱上对方。当然,这一套路广泛地应用于所有喜剧,没有什么可指摘的。

  无论主角配角,非黑即白。善与恶的对比十分鲜明,偶尔出现一个复杂的反派角色,也缺乏相应的内心描画,导致转折上比较生硬。另外,这些剧都大批次地直接引用或者化用唐诗,支撑频频出现的“才子”“才女”人设,多少体现了编剧的讨巧。

  故事内容除了家族兴衰问题,多掺杂着主角的身世之谜和惊天动地的大阴谋。虽然说,囿于20集的标准体量,剧情节奏不得不偏快,但有些还是太夸张了。比如《锦绣良缘》最后一集,足足演出了正常六集左右的剧情,反派说变脸就变脸,仰头大笑两声又叛变失败,着急忙慌的搞笑中甚至有一丝鬼畜感。

  其实今天再回头看,这些剧无论是剧情打磨还是服化道准备上,都有着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是,很多人还是怀念以往粗糙又快乐的观剧时光,怀念剧中人的港式浮夸表演,怀念开头和结局一家人热热闹闹围坐在桌边吃饭的场面,怀念那些虚构故事里包裹的人情冷暖。(诸葛建国)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