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使命深厚的影像书写

来源:人民日报2021-03-25 10: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北京大学教授 李道新

  近年,一批扶贫题材文艺作品相继涌现,以求真求善求美为旨归,以崇高的立意与深厚的使命感,记录着历史的记忆与现实的巨变,追逐着时代的浪潮与未来的愿景,展现着乡村中国的魅力与光芒。电影创作领域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实绩。《十八洞村》《南哥》《李保国》《秀美人生》《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千顷澄碧的时代》等影片,均以充沛的情感、独特的创意、丰富的个性,开拓主旋律电影创作视野,获得关注和喜爱。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办之后,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在全国上映,引发关注。该片主要取材于河南省兰考县脱贫攻坚的故事,并吸收了全国各地脱贫攻坚一线的事迹,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将我国脱贫攻坚这一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生动写实、纵横捭阖地呈现在大银幕上。

  影片融入全球视野、现代眼光与历史关怀,在思想深度、人文内涵和艺术品质等方面,达到较高的水准。导演宁敬武为影片深植了一种沉潜的主体意识、深厚的文化担当与独特的诗性魅力。

  《千顷澄碧的时代》讲述了一心想在自己的专业理论中寻找中国农村出路的金融专家芦靖生,在准备出国深造之际,被派到兰考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与县委副书记范中州、乡党委书记韩素云相遇在兰考脱贫攻坚第一线。他们与人民群众在一起,接续奋战,攻坚克难,这座贫困县终于得以“摘帽”,绘就新时代山乡巨变的壮美画卷。影片不仅聚焦芦靖生在农村最基层的扶贫工作以及情感走向和思想演变,而且以较为简明的节奏、流畅的韵律与时空交织、复杂多变的叙事,刻画了以范中州、韩素云和芦靖生为代表的扶贫工作干部形象。同时,以较多篇幅描绘了颇具代表性的各类群众,展示了干群关系的“鱼水情深”。

  值得注意的是,《千顷澄碧的时代》还在最大限度上延展了叙事时空,让兰考的扶贫工作联系着省里的指导、国家的政策和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与宏伟期许。通过对影像文献里的黄河泛滥景象、电影《焦裕禄》片段的不断借用,激活观众对于焦裕禄的共同情感,感受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的回响,让见证历史、观照现实又走向未来的精神激励照进当下。

  影片对扶贫过程中的挑战描摹生动真实,每一种挑战,都是一种常见问题的浓缩典型。对于国家政策的解读非常诚挚,没有流于表面,每一个解决方案的过程都解释清晰。金融扶贫模式如何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也在影片中得到了生动体现。这正是影片坚持立足中国国情、直面现实的艺术勇气。也正是因为重视对经验教训的总结,影片才能在广袤的大地之上、流转的生活之中,讲述更加难忘的故事,发现更加动人的情感,展现更加美好的风景。

  纵观全片,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从屡拒资助的顾大局识大体的群众韩大爷到最终选择支持而从国外回到黄河岸边的芦靖生女友,从默默为女儿买药治病的韩素云之父到主动向父亲问候示好的范中州之子,都展现了普通中国人的美丽心灵和美好期许。

  影片结尾,芦靖生在黄河边表达愿望:“未来中国的千顷澄碧,有我的一份力量!”在小学生们的齐声朗读和悠扬歌声里,航拍镜头下的蜿蜒黄河与千顷澄碧,以其壮美的画面延展在辽阔的中原大地上。(李道新)

[ 责编:谭朋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